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老建物萌綠意

659期

33793
10
64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營建處、秘書處、綜合研究所、台中區營業處、第三核能發電廠南部展示館、台灣建築中心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臺灣最南端的美麗亮點

台電南部展示館位於第三核能發電廠附近,沿著後壁湖遊艇碼頭步行約3分鐘即可到達,有展示廳及副廳等兩棟建築物,展示廳為地上2層、地下1層建築物,主要為展覽之用。副廳為地上2層之建物,供給發電廠所在地等機關團體會議或展覽使用,南展館一直是台電提供節能減碳、多元發電、核能安全及介紹台電發展概況等即時資訊的重要據點,並設有海底珊瑚實況及50瓩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展示,換言之,生態保育及再生能源是南展館的最大亮點。

南部展示館改善工程分為省電節能與綠色建材兩大部分,綜合研究所化學與環境研究室博士吳成有指出,綠建材是指在生產及使用的過程中對環境更為友善的建築材料,由於台電部分電力是以燃煤產生,如何消化發電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煤灰,成為需要解決的主要課題,台電近年來投入經費及人力進行相關研究,製成環保建材,並已大量使用於南部展示館的屋頂花園、呼吸廣場、魚雕廣場及生態池。

煤灰大變身 減廢又環保

吳成有表示,煤灰又分為飛灰及底灰兩種,兩者特性不同。底灰就是煤渣,是煤燃燒後從鍋爐底部收集所得,重量輕,具有極多細孔,並有吸水的特性,可用於生產輕質磚,且具備隔熱、隔音、防火的效果,也是南展館屋頂花園的重要建材。因為底灰多孔的特性,也可作為過濾材料,南展館的生態池水即是利用底灰過濾,另呼吸廣場也採用底灰做為吸水步道的基層,下雨時吸收水分,猶如建設一座地下水庫,晴天時再將水分釋出,可達調節氣溫及濕度之效,由於臺灣南部須特別留意防範登革熱,因此以底灰鋪設的吸水步道不僅有蓄水功效,又可避免孑孓滋生,一舉數得。

南展館魚雕廣場則大量使用飛灰製成的塑木地板及庭園椅,飛灰是由煙囪收集的煤灰,顆粒極細,原本是造成空氣污染的元凶之一,目前台電火力發電廠採用靜電吸附方式收集飛灰,成效卓著,煙囪幾乎完全不會看到冒出黑煙。吳成有指出,飛灰顆粒細小,遇水後會硬化,與水泥一樣具有卜作嵐反應(註),可直接以摻合方式替代部分水泥。

註:

卜作嵐反應(Pozzolanic Reaction)會消耗掉水泥中的鹼,並產生膠體,膠體可填補孔隙並膠結骨材,這與水泥的部分功用相同,甚至有更好的填塞孔隙能力,因此可以用卜作嵐材料來取代部分水泥。

匠心獨具 綠建材應用廣泛

吳成有表示,飛灰不只能替代水泥,且能與塑料混合後生產耐候性的飛灰塑木,能廣泛應用於仿木庭園椅、庭園地板、木棧道、圍欄、籬笆等,由於目前市面上生產的塑木多以木屑粉混合製成,木屑具有吸水的特性,因此木屑塑木之耐候度較差。飛灰塑木則不然,不但耐候度佳,且因飛灰經熱處理會變色,以攝氏1,000度處理呈磚紅色、800度呈土黃色、600度呈淺棕色,故摻入塑木不需要使用其他染料,也對環境更為友善,台電也已取得飛灰塑木的技術專利。

另外,吳成有也發現,飛灰化學組成與「天目釉」高度類似,其中的氧化鐵含量約為7%、氧化鋁約為25%,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矽,占比達50%左右。二氧化矽即是玻璃、石英、砂子的主要成分,也是市售釉料的基質材料。搭配不同的燒結參數,已經成功掌握「鷓鴣」、「油滴」、「兔毫」等天目釉的的燒製技巧,且控制製程參數可燒出黑色到陶紅色等不同色澤,這些釉料可用於公共藝術、磁磚、茶杯、茶壺上,台電目前也在申請相關專利。

而南展館除了應用環保建材以外,由於台電是發電的單位,非常注重節能改善及減少尖峰用電量。營建處經調查分析發現,南部展示館空調耗電量占比太高,每年用電64萬度,其中空調系統就耗電49萬度,占總用電比77%,近一步分析空調系統個別器材的用電,發現冰水主機耗電量約占74%、冷卻水泵耗電量約占13%、冰水泵耗電量約占7%、冷卻水塔耗電量約占3%、加壓泵為3%,確認冰水主機為主要的耗能設施。

營建處機械組課長劉峻愷指出,南展館經更換變頻式冰水主機,更換空氣濾網、冷卻水塔及相關水泵後,每年可節省用電21萬度,節電效果達33%,換算每年減碳量超過100公噸。

123
相關文章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五)

金瓜石曾是「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西元1923年日本昭和太子訪問臺灣,田中礦山株式會社為其興建行館,......

永存輝煌歷史 台電文資保存動起來

國營企業中,台電未必是文資保存起步最早的,卻是今年文化部文馨獎評審團獎中國營企業的首次獲獎。副總經理......

臺灣綠建築領頭羊 用「HEART」建構綠色文化

台電是電能生產者,對於耗能與節能特別敏感,因此對建築物節能的概念萌芽極早,相關建設也領先國內其他企業......

鳳山智慧綠社區 邁向智慧城市第一步

轉型中的台電將推動「智慧綠社區」建設,第一步是將台電鳳山區營業處及宿舍區共約6.75公頃的土地進行整......

台電 提供運動員更好的環境

南臺灣夏日正午,毒辣烈日高懸中天,曬得路樹葉片蜷曲,烤得行人皮膚刺燙,高雄市五福四路上停著3輛黃色工......

國手搖籃 台電企業球隊

精彩的體育賽事、成功的體育團隊與奪牌的運動選手背後,都有許多支持與資助的英雄,讓運動選手及體育賽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