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老建物萌綠意

659期

33747
10
64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營建處、秘書處、綜合研究所、台中區營業處、第三核能發電廠南部展示館、台灣建築中心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最佳節能示範點 民眾看得見

台中區營業處大樓位於臺中市自由路二段,為地上10層、地下3層之建築,各樓層平面寬30公尺,長70公尺,大樓主要為營業及辦公使用,一樓為民眾洽公辦事的業務服務大廳,二樓以上為台電員工辦公空間;電腦機房則設於八樓,大禮堂及視聽室設於十樓。台中區處大樓是台電在中部地區重要的營業服務據點,每天來往的民眾相當多,是最好的節能示範場所。

台中區營業處大樓是改裝後節省電力成效最明顯的案例,營建處機械組課長劉峻愷指出,台中區營業處大樓民國103年的實際用電達326萬9,600度,五月到十月這六個月每月用電超過30萬度,經分析使用情況,空調系統用電占51%,電器設備占30%,照明用電占整體用電的19%,進一步分析空調系統的用電情況,發現主機耗電占空調用電的70%,冰(滷)水泵占16%,冷卻水泵占11%,冷卻水塔用電則占3%。「數據分析結果非常明確,改善空調系統耗能狀況是首要的目標。」劉峻愷說。

點滴不浪費 善用離峰電力

營建處副處長陳顯明說明,台電本身是電能生產者,最了解能源配比與生產的特性,所以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使用能源模式。民國74年,核能發電量占台電總發電量54%,其後核電發電量占比雖因總發電量的擴增而逐步下降,但三座核能電廠年發電量則穩定維持在380億度上下,發電量仍非常可觀。陳顯明表示,核電廠最大的特性為發電量持續且穩定,沒有辦法隨時視用電情況而增減,所以不論在用電尖峰或離峰時段,核電廠都必須生產一樣多的電力。

因此,如何運用核能電廠在離峰時段生產的電力,是當時首要解決的課題,於是「儲冰式空調系統」就成為首選,儲冰式空調系統是在晚上利用離峰電力製冰,再於白天用電尖峰時刻將儲存的冰化為空調系統降低溫度之冷源,以減少尖峰用電之負荷。這套系統並無節省電力的效果,反而因為有儲冰需要,而須使用更多的電能。

陳顯明指出,明潭抽蓄發電廠也是那個時代的產物。抽蓄發電廠就是利用夜間離峰的電能,將水由低處抽往高處,再於白天用電尖峰時刻打開閥門,讓水流向下沖刷,推動發電機組產生電力,民國82年抽蓄機組完成,也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抽蓄水力電廠。

因應時代需求 節能更升級

陳顯明強調,近年來台電建設了不少天然氣發電機組,發電來源占比已與過去不同,雖然天然氣發電成本較核能或燃煤為高,但燃氣機組反應快速,可隨時調節發電量,於尖峰發電時段滿足用電需求,並可在離峰時段降載而不產生多餘的電力,同時核能發電量也會隨核一、核二廠即將除役而快速下降,而離峰的剩餘電力減少,故耗能較高的儲冰式空調系統已不符目前的需求。

劉峻愷指出,目前高能效比(EER)的變頻冷氣發展快速,只要改善空調主機及冷卻水系統,就會有相當明顯的節電成效,經量測數據分析,104年夏季之空調系統單位冷凍噸耗電量(kW/RT)達1.97,完成改善後於105年夏季再行實測之空調系統單位冷凍噸耗電量僅為0.79,新裝置的空調系統節能成效可達59.9%,年省用電120萬度,換算減碳量則達625公噸。

營建處處長黃凱旋補充道,台中區處大樓除了更新空調系統外,也增加遮陽設施,尤其在西曬面的窗戶玻璃加貼隔熱節能膜,未貼前夏季中午窗檯溫度達34.6度,貼後溫度降為31.8度,實測室內太陽幅射能降低76.9%,不但更節能,也讓身處大樓內的洽公民眾及台電員工更為舒適。

南部展示館 節能綠循環 煤灰煥新生

台電選定第三核能發電廠的南部展示館為節能及綠化示範園區,此館占地1萬8千坪,室內空間約4千坪,每年訪客約24萬人次,台電為加強民眾對節能減碳及綠色建材的認識,選定南展館為南部地區綠色建築示範標的,大幅改善南展館環境及設備,每年可節省21萬度電,南展館園區庭園也大量利用台電火力發電廠回收煤灰製成建材,以加強民眾對環保綠建材的認知。

123
相關文章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五)

金瓜石曾是「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西元1923年日本昭和太子訪問臺灣,田中礦山株式會社為其興建行館,......

永存輝煌歷史 台電文資保存動起來

國營企業中,台電未必是文資保存起步最早的,卻是今年文化部文馨獎評審團獎中國營企業的首次獲獎。副總經理......

臺灣綠建築領頭羊 用「HEART」建構綠色文化

台電是電能生產者,對於耗能與節能特別敏感,因此對建築物節能的概念萌芽極早,相關建設也領先國內其他企業......

鳳山智慧綠社區 邁向智慧城市第一步

轉型中的台電將推動「智慧綠社區」建設,第一步是將台電鳳山區營業處及宿舍區共約6.75公頃的土地進行整......

台電 提供運動員更好的環境

南臺灣夏日正午,毒辣烈日高懸中天,曬得路樹葉片蜷曲,烤得行人皮膚刺燙,高雄市五福四路上停著3輛黃色工......

國手搖籃 台電企業球隊

精彩的體育賽事、成功的體育團隊與奪牌的運動選手背後,都有許多支持與資助的英雄,讓運動選手及體育賽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