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鳳山智慧綠社區 邁向智慧城市第一步

659期

3907
0
19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營建處、秘書處、綜合研究所、台中區營業處、第三核能發電廠南部展示館、台灣建築中心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轉型中的台電將推動「智慧綠社區」建設,第一步是將台電鳳山區營業處及宿舍區共約6.75公頃的土地進行整體規劃、整建,這也是臺灣第一個智慧綠社區整體改造計畫,勢將形塑出一個節能、健康的宜居社區。台電營建處副處長陳顯明指出,台電一直居於國內「智慧綠建築」的領先地位,希望未來繼續成為國內「智慧綠社區」的領頭羊,更期盼結合產業優勢,進行整體技術的開發與輸出,不僅增加國內廠商的獲利,更能創造就業機會。

智慧綠社區 台電全面啟動

「鳳山智慧綠社區」以低碳節能為主軸,依據在地特色與使用者需求,規劃出低碳節能、水資源、社區健康、智慧生活等客製化的整合性服務,期能成為宣示台電全面啟動節能減碳的標竿,並可望複製這項經驗,做為後續改善社區生活環境之典範,足供外界借鏡。

鳳山社區的地理位置優越,緊臨高雄衛武營開發區,亦即高雄市新都心的心臟地帶,高雄市議會及高雄捷運鳳山西站就在左近,目前除了鳳山區營業處大樓及附屬建物以外,其餘皆為台電員工宿舍,包括興達發電廠267戶、大林發電廠147戶、第三核能發電廠206戶,全區土地6.75公頃皆屬台電所有,且住戶均為台電員工,容易凝聚一致的目標,開發阻力相對較一般住宅區為低。

陳顯明表示,臺灣、日本與新加坡是亞洲地區智慧綠建築概念較先進的地區,而日本已進入智慧綠社區發展的階段,並選定橫濱、豐田、京阪奈、北九州等四個城市地區為先導示範區域,由於節能是智慧綠社區的主要項目,日本的東電、北九州、中部、關西電力等電力公司也積極參與,台電自然不能落於人後,所以主動與政府部門配合推出「台電鳳山智慧綠社區計畫」。

再生綠建材 打造永續社區

台電綜合研究所負載管理研究室主任王金墩闡述,智慧綠社區包括環境綠化、智慧綠建築、能源管理等三個主要部分,除了將社區進行公園式的規劃,也安排雨水收集、儲能設施及煤灰地磚等,均採用有利環境永續的建材。陳顯明強調,煤灰地磚是台電特有的產品,結合原為廢棄物的煤灰與塑料,使其再生循環,達成節能減廢的綠色建築要求。

陳顯明說明,坐擁豐富的綠植被及仿若公園的社區環境,讓民眾願意漫步其間,出門更樂於採用步行,再配合鄰近的大眾運輸工具,亦可降低社區整體耗能。同時,為強化與在地的連結、提升居民的參與程度,目前正辦理「台電鳳山智慧綠社區藝術行動」,不僅納入民眾對公共空間改造及社區造景的意見,也增添了社區的藝術文化氣息。

能源管理看得見 節能更有感

王金墩指出,台電推動的案子當然會特別強調能源管理,又分為節能與創能兩大部分,創能方面規劃以太陽光能為主要項目,社區屋頂或南向牆面都會規劃架設太陽能板,並在社區內興建儲電設施,以儲存白天太陽能產生的電力,供夜間使用;至於風力發電,目前仍在評估中,因小型的風力發電機功率較低,且風力被住宅區內許多建物阻擋,造成風場不佳,無法發揮最高的效能。

節能方面則推動建築能源管理系統,以進行用電需量控制,此一系統依使用標的不同而分為大樓能源管理(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BEMS)、家庭能源管理(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HEMS)、社區能源管理(Community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CEMS)等,重點是讓用電「可視化」,使居民隨時可看到用電的情況,就能意識到必須節電。陳顯明感慨道,水龍頭未關緊,民眾看到水嘩啦嘩啦的流掉,就會趕快去關水龍頭,但電的浪費與耗損,民眾卻因看不到而無感。

台電綜合研究所負載管理研究室組長張作帆表示,過去民眾不清楚用電內容,就算想節電也不知由何處著手,「用電可視化」可將用電情況傳輸到用戶端,利用手機APP或電腦就能查詢即時資訊,如股票變動一樣,將用電數據圖形化,並與歷來用電紀錄比較,讓用戶可發現異常設備或停用耗能設施等。依國外研究文獻及國內試辦驗證,只要用戶知道即時用電情況,再透過數據的檢視與分析,便可從中節省5%∼10%的用電量。

幸福永續 台電、居民、企業共贏

陳顯明強調,為營造社區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鳳山綠社區不但建構全區保安錄影系統,更希望協助住戶們進行健康管理,透過居民自主管理的身體情況量測,讓醫院可即時關切、照顧居民健康,臺灣已有業者成功開發出這套系統的商業模式,台電只要引進使用即可。

臺灣有92%的建築屬於老舊建物,鳳山社區改造案在民國109年就會有初步的成果,台電對既有建築及社區改造的經驗,希望能成為其他社區改造的參考,且臺灣的網路軟、硬體產業發展極佳,在智慧化改造上極具有國際競爭力,台電會努力結合產業優勢,創造技術整廠輸出的條件,面對廣大的國際市場,力圖創造國內廠商的獲利,也增加就業機會。台電規劃的智慧綠社區,可營造一個節能、健康、安全、幸福的居住環境,也希望整體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達到台電、企業、居民三贏的目標。

相關文章

永存輝煌歷史 台電文資保存動起來

國營企業中,台電未必是文資保存起步最早的,卻是今年文化部文馨獎評審團獎中國營企業的首次獲獎。副總經理......

臺灣綠建築領頭羊 用「HEART」建構綠色文化

台電是電能生產者,對於耗能與節能特別敏感,因此對建築物節能的概念萌芽極早,相關建設也領先國內其他企業......

老建物萌綠意

台電大樓35歲了,它曾是臺灣最高的大樓,是臺灣經濟發展的指標,承載著民眾的記憶,至今它依然風姿綽約。......

台電 提供運動員更好的環境

南臺灣夏日正午,毒辣烈日高懸中天,曬得路樹葉片蜷曲,烤得行人皮膚刺燙,高雄市五福四路上停著3輛黃色工......

國手搖籃 台電企業球隊

精彩的體育賽事、成功的體育團隊與奪牌的運動選手背後,都有許多支持與資助的英雄,讓運動選手及體育賽事主......

用心呵護 體育種子向下扎根

8月26日,夏日的午後悶熱難耐,高雄中正體育場上卻有150位小朋友,穿著台電FUN電營亮黃色的T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