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 提供運動員更好的環境

658期

5802
0
14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 人力資源處、育樂活動推行委員會、輸變電工程處、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高雄區營業處、鳳山區營業處、屏東區營業處、興達發電廠、第二核能發電廠、大林發電廠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南臺灣夏日正午,毒辣烈日高懸中天,曬得路樹葉片蜷曲,烤得行人皮膚刺燙,高雄市五福四路上停著3輛黃色工程車,一頂黃色安全帽由地面人孔中鑽出,仔細一看竟然是台電棒球隊的余宗翰,外號「台電巨砲」。蹲在人孔旁另三位工程人員分別是陳凱恩、吳明儀、雷凱迪,全部是首屈一指的棒球明星!他們都是前台電棒球隊隊員,自球隊退役後經公司輔導考取證照,目前在台電高雄區營業處擔任外線維修人員。

甄選優秀運動員 台電為國儲才

台電目前有男子棒球隊、男子排球隊、女子排球隊、女子羽球隊、女子籃球隊、男子足球隊等6支企業球隊,台電不只供應民生及工業所需之電力,更是國手的搖籃,為國舉才、儲才無數。人力資源處處長張廷抒指出,運動員的運動生涯比較短,大約在30歲上下,如果不能提供退役後的轉職規劃,那麼將使年輕人對運動員生涯望而卻步,不利國家體育發展。

除了培育國手以外,台電也非常注重同仁的身心健康,台電單位分布在全臺各地,為了顧及員工身心,鼓勵各單位每年規劃登山、郊遊、健行等活動,也舉辦讓同仁互相切磋、交流的各項球類比賽,另響應時下「節能減碳、綠色生活」,也規劃舉辦單車、路跑等內部大型活動,體育署於105年首次舉辦運動企業認證標章,台電是國內公營事業唯一通過之企業,首次參加即獲認證,顯見體育署及各界對台電的肯定。

張廷抒處長表示,台電運動員是半天工作、半天練球,上半天安排球員前往所屬單位上班,不但提供球員良好的訓練環境,也兼顧其培養職場專業技能,這種制度有助於球員退役後無縫接軌的轉入職場。統計6支球隊每年約有10名球員退役,依球員的志願妥適安排後續職能訓練及工作職務。

前中華足球代表隊總教練,現任台電足球隊教練陳貴人說道,電廠或其他培植單位都會安排師傅帶著球員熟悉工作項目與技能,例如興達發電廠提供儀資、鍋爐、修配、氣渦輪、汽機、燃煤、運轉、環化、供應等不同專長工作讓球員選擇。中華足球代表隊隊長陳毅維也是台電球員,他表示:「台電足球隊有固定的訓練時間,統一的作息也讓訓練更為扎實」。陳貴人指出,台電提供球員退役後仍有穩定的工作,讓球員可以無牽掛的專心訓練和比賽,而球隊可以吸收優秀的球員,爭取榮譽。

職涯規劃完善 球員萬中選一

男子棒球隊隊長陳偉志表示,自文化大學畢業後,他當時選擇加入實力、口碑均佳的台電棒球隊,在此不僅極有發揮實力的空間,未來的職業規劃更讓自己與家人安心,可無顧慮的專心鑽研球技。

但想由運動員管道進入台電服務並不容易,台電育樂活動推行委員會榮譽副主委廖俊貴說明,依據台電相關甄試簡章之資格要求,球員必須在近3年內獲選中華代表隊成員,或是在年度盃賽中獲得個人獎項,又或在全國性中等以上學校運動會當選明星球員,或所隸屬球隊成績在前3名才具有甄試資格,經筆試、口試及術科考試通過後晉用。張廷抒處長指出,通過甄試晉用的球員即為台電正式員工,其權利與義務與一般員工相同。

反應快、重團隊 發展多元

退役運動員在職場上的表現,也獲得各單位稱許,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為女籃隊的管理單位,該處計畫經理黃彥斌指出,運動員的反應及學習能力均佳,退役球員非常受到歡迎。高雄區營業處領班蔡克龍也表示,第一線的工程單位很歡迎退役球員加入,球員體力好又吃苦耐勞,可以適應嚴苛的天氣,能勝任外線工作,且團隊合作觀念尤佳,願意配合出勤各項任務,相當值得肯定。

核火工程處副處長陳正漢說明,台電是個龐大的事業體,接納這些曾經為國奮鬥的退役運動員並沒有問題。運動員退役後均經過完整的工作訓練或取得證照,成為具有職能與技術之專業人員,如核火工處供應組管理課長毛立玉也是退役球員,轉入職場不僅表現良好,還努力通過升等考試,目前擔任主管職務。

足球隊培植單位興達發電廠因退役球員過度集中,希望能引薦這些優秀球員至其他單位服務,廠長楊仁和表示,由於電廠工作性質與一般外線工作不同,部分單位員額出現半數以上皆為球員的過度集中情形。張廷抒處長解釋道,同質性高的員工過度集中在一個單位,對組織而言是不健康的情況,公司藉由訓練加強退役球員技職能力,發展多元出路,以分散人員至不同單位,改善組織經營體制,與球員溝通後,逐步轉介部分退役球員到鄰近之電廠單位服務。

沒有台電就 沒有現在的我

目前服務於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的前羽球國手林說即將屆齡退休,她19歲進入台電羽球隊,於民國65年與游玉娥及廖焜福一舉拿下法國、瑞士公開賽女子單打、女子雙打及男女混合雙打的金牌,揚名國際,也首次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羽球實力。現在的林說已是有兩個孫子的奶奶,她看著滿桌的剪報及老照片說,「進入台電後,認識了我的先生,從一個女孩變成了媽媽,現在當了奶奶,謝謝台電,沒有台電,就沒有現在的林說」。

當年在籃球場上叱吒風雲的「三分球美少女」祁慶璐,目前服務於台電核火工程處,負責文件管理業務,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小孩都已上大學了,祁慶璐回想道,她在台電一路成長至今,高中時就被台電網羅而進入建教合作的金甌女中就讀,獲聘為台電女籃隊體育幹事,「我是從小進了台電後就沒有離開,很慶幸當初選擇了台電。台電提供球員良好的訓練場地及專心提升球技的環境,這對球員而言非常重要」。

為球技歡呼 為工作成果喝采

台電棒球隊培植單位為高雄區營業處、男子排球隊的培植單位為屏東區營業處,區處通常會訓練球員擔任外線工程人員。前台電棒球隊員陳凱恩,就算頭戴著覆滿灰塵的安全帽,身穿著汗水濕透、挾著泥砂的工作服,卻依然掩蓋不住他的專業自信。陳凱恩表示,現正處理變壓器至用戶配線處故障狀況,經檢查必須抽換地下輸電纜線,此類工程是台電工程人員基本技能,經由工作技能輔導,使他自球員退役後順利轉換人生舞臺。

前台電棒球隊外野手吳明儀表示,退役後半年的工作技能輔導對球員非常重要,他已通過中華民國技術士乙級配電線路(架空)證照,也取得活電維修證照,接下來要努力考取甲級證照,「我會努力證明,球員不是只有運動細胞,工作能力也與其他同仁一樣。當初一報到就遇到高雄氣爆,我與所有台電工程人員一接到任務指令就立即投入工作現場,一起為努力恢復電力供應而奮戰不休」。

從台電在運動員的培訓制度和成果上來看,這些轉職成功的球員可以很自豪的誇口:「以前大家在球場上為我們的表現而歡呼,現在你們會為我們的工作成果而喝采」。

相關文章

臺灣綠建築領頭羊 用「HEART」建構綠色文化

台電是電能生產者,對於耗能與節能特別敏感,因此對建築物節能的概念萌芽極早,相關建設也領先國內其他企業......

老建物萌綠意

台電大樓35歲了,它曾是臺灣最高的大樓,是臺灣經濟發展的指標,承載著民眾的記憶,至今它依然風姿綽約。......

鳳山智慧綠社區 邁向智慧城市第一步

轉型中的台電將推動「智慧綠社區」建設,第一步是將台電鳳山區營業處及宿舍區共約6.75公頃的土地進行整......

國手搖籃 台電企業球隊

精彩的體育賽事、成功的體育團隊與奪牌的運動選手背後,都有許多支持與資助的英雄,讓運動選手及體育賽事主......

用心呵護 體育種子向下扎根

8月26日,夏日的午後悶熱難耐,高雄中正體育場上卻有150位小朋友,穿著台電FUN電營亮黃色的T恤,......

山間水湄展風情 創意造型新地標

壯闊的花蓮和平溪口將有新地標了,台電即將在此豎起全臺第一座創意造型鐵塔!輸變電工程處處長顏德忠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