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永存輝煌歷史 台電文資保存動起來

660期

2934
0
16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秘書處、新事業開發室、發電處、深澳發電廠、高屏發電廠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國營企業中,台電未必是文資保存起步最早的,卻是今年文化部文馨獎評審團獎中國營企業的首次獲獎。副總經理李鴻洲指出,台電去(105)年底著手進行文化資產清查,短短一年內成立了「重要文物資產保存運維專案」小組,訂定文物資產清查徵集手冊,更召開了十數次會議,台電在文資保存上,已經全面動了起來。

副總經理李鴻洲指出,自西元1888年臺灣第一盞電燈綻放光明開始、1905年日治時期第一座水力發電廠啟用,台電承繼超過百年的電力發展進程,是歷史最悠久的國營事業。在過去,豐富的文物、古蹟均由所屬資產單位自行管理,而各單位的認定標準、管理方式皆不相同,此情況在民國105年底有了轉折。

積極統籌保存 2017台電文資動起來

秘書處處長蘇惠群說,「台電對於歷史建物、文獻與文物的保存或活化再利用分屬財務處、新事業開發室、營建處、業務處、秘書處,甚至各電廠等經管單位,有必要加以整合」,因此朱前董事長決定成立重要文物資產保存運維專案小組,指派副總經理李鴻洲為召集人,並由秘書處統籌執行事宜。秘書處參考了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積極拜訪國立故宮博物院、台灣高鐵、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台塑企業、宜蘭縣史館等相關單位,及請教學者專家、成立顧問團,短短數月內就草擬《重要文物資產清查徵集手冊》,明年將招考進用3名文化資產類科人員加入既有團隊。

為凝聚台電內部共識,秘書處在北部、中部、南部舉辦四場說明會,宣導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工作小組更是召開了十餘次會議,秘書處副處長童棟樑表示,透過大家的努力,全體台電員工已深植「2017台電文資保存動起來」的決心。

做事「多一點用心」 就是不一樣

副總經理李鴻洲說道,台電傳承了「工程師文化」,秉持著承擔、樸實、勤勞的特質,埋首苦幹卻常拙於溝通,在如今強調溝通與公關的年代,「如何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並行銷自己,已成為企業重要的一環」,尤其自日本福島事件及油電雙漲爭議後,讓社會大眾更了解、貼近台電已勢在必行。蘇惠群也表示,台電文化資產保存作業不僅為內部的清查、徵集、典藏、研究等,也將舉辦展覽與社會大眾積極互動。

台電的努力已獲得各方肯定,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指出,台電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已然起步,呼籲各單位效法台電做好相關工作。蘇惠群說,「台電是第一個獲得文化部文馨獎評審團獎的國營企業,我們只是做得比別人用心一點、積極一點、全面一點」。

今日的事蹟 將成明日的歷史

長久以來台電同仁對文資保存業務較為陌生,對於文化資產概念多停留在古蹟或歷史建築上,如今試著以文化及人文角度切入,深掘台電歷史脈絡,「現在使用的東西,都是將來的歷史文物或古蹟」、「每個今天,都是明天的歷史」,所以維護文化資產不光是整理老物件,也要留下現在的資料,各類文書、圖記、用品等,能收集的現在就要收集。尤其電力是非常專門的知識,一定要相關單位的配合,才能知道這些東西對台電的意義。

蘇惠群表示,台電的公文檔案以系統性方式收藏管理,曾獲國家檔案管理局頒發「金檔獎」,未來將依年度計畫,以主題方式擴及文史與文物領域。這不但為後人留下紀錄、為前人延續使命,也正是為自己創造永續的價值。童棟樑則說,「對大多數人而言,沒有故事的屋子,是房子;有故事的屋子,是家」。有形的脆弱文物容易清查、保存,而無形的史料,如「人的記憶」,會隨著老化或離去而磨滅,台電將把握時間、及時進行訪談,透過文字、影像的紀錄,留住那些或將逝去的記憶。

熱情感動人心 「我以台電為傲」

對文化資產保存工作而言,熱情比專業重要,當年的老員工歷經台電由戰後廢墟中重新站起來的過程,參與過積極擴充發展電力的光榮歲月,在訪談中,前輩們講述歷史的神情,不時流露出以身為台電人為傲的自豪神色,「這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

蘇惠群處長並表示,在這「2017台電文資保存動起來」的元年,所有目前參與第一階段工作(「竹仔門電廠」、「舊東西輸電線路」、「濁水溪流域水力發電系統」與「大甲溪流域水力發電系統」主題計劃)的成員,可以稱為台電文資保存全面動起來的「黃埔一期」,我們躬逢其盛,這是榮譽也是使命。

歷史文資寶藏等你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halR0_XAw

薈萃築蹟 影片集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PQQrh6Kmx4
相關文章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三)

青田街日式宿舍群在院落的樹蔭下,散發著沉靜安逸的氛圍。日治時期它名為「昭和町」,是因應台北帝國大學(......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四)

「這塊指示牌是我親手作的!」將屆九旬高齡的退休老班長周進朝驕傲的說。粗坑發電廠是台電目前運轉中最古老......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五)

金瓜石曾是「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西元1923年日本昭和太子訪問臺灣,田中礦山株式會社為其興建行館,......

臺灣綠建築領頭羊 用「HEART」建構綠色文化

台電是電能生產者,對於耗能與節能特別敏感,因此對建築物節能的概念萌芽極早,相關建設也領先國內其他企業......

老建物萌綠意

台電大樓35歲了,它曾是臺灣最高的大樓,是臺灣經濟發展的指標,承載著民眾的記憶,至今它依然風姿綽約。......

鳳山智慧綠社區 邁向智慧城市第一步

轉型中的台電將推動「智慧綠社區」建設,第一步是將台電鳳山區營業處及宿舍區共約6.75公頃的土地進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