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三)

青田街8巷10號

660期

3150
0
18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秘書處、新事業開發室、發電處、深澳發電廠、高屏發電廠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充滿酸甜回憶的老宿舍

青田街日式宿舍群在院落的樹蔭下,散發著沉靜安逸的氛圍。日治時期它名為「昭和町」,是因應台北帝國大學(國立臺灣大學)與台北高等學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日籍教授居住需求而建造。「青田街8巷10號」是1930年興建完成的木造日式建築,1943年由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管理、1946年台電成立並接管,經台電新事業開發室招商引進民間經營團隊修復後,如塵封的明珠般重新綻放美麗光彩。

重大能源政策的孕育處

台電新事業開發室專員柯亞菱介紹道,「這棟房子曾經是孕育國家重大能源政策的秘密基地」。根據當時的會議幕僚所述,民國75年國家暫停核四計畫,接下來的5年間電力備用容量由50%大幅下降至5%,供電情形跟現在一樣天天拉警報,經常有媒體記者守在台電大樓打探消息,因此民國79年時擇定隱密的「青田街8巷10號」作為會議室,直到89年這裡才卸下會議室的重任。

民國95年臺北市文化局公告「青田街8巷10號」為歷史建築。103 年台電新事業開發室洽商臺北市文化局參與「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徵求修復再利用團隊,最後由香港商百福藏倉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取得經營管理權,投入經費超過上千萬元,並委由古蹟修復專家陳勤忠先生展開歷時一年五個月的修復工作,今(106)年2月取得使用許可,委外為「和合青田」茶生活文化探索源地。

和合青田館長張芳庭說,她憶及剛遇見「青田街8巷10號」時,建物久無人居,屋牆上斑駁的白色油漆透露著荒蕪氣息。在整修的過程中,為最大限度的保護建物,每項施工均小心謹慎,去除舊漆時不使用快速且對木頭有破壞的化學藥劑,而是以較天然環保的藥劑搭配手工慢慢去漆,所使用的新料皆是檜木或杉木,經仔細考據、悉心施工,終於恢復了昔日的原木樣貌。

陳家人的甜美回憶

探究起「青田街8巷10號」的歷史身世,居住最久的住戶是台電高階主管陳訓烜,在抗戰勝利後,陳訓烜是重慶資源委員會來臺的第一批台電接收專員,原在臺南任職經理,後調至臺北工作,舉家住進了「青田街8巷10號」的台電宿舍,由民國39年起住了長達36年,但因陳訓烜夫婦過世且子女皆已移民國外,陳家人實難尋找!

豈料,民國106年的春節前,陳訓烜的三女兒陳怡在家人陪同下,回到這處兒時居所尋找過往的記憶。陳怡非常欣慰「和合青田」努力讓老宅恢復舊觀,並告知兄姐老宅修復的事!陳家的大兒子陳承斌聞訊後,也在今年暑假期間與妻子自美國返臺,才下飛機就迫不及待的直奔他們記憶中的老家「當時又有一對夫妻端正有禮的站在門口,又有人說這裡曾經是他的家」,張芳庭納悶地說。

陳承斌屋前屋後的走著,「這裡是客廳,弟弟睡在這裡」、「這裡是我的房間,現在不在了」他分享了當年的老照片,也分享了小時候的童年回憶,「我的小房間外面有一株芭蕉樹,我現在還記得為聯考唸書的雨夜,雨落在芭蕉葉上的聲音」,說著說著,好像把大家都帶回到那段歷史現場一樣。「就是這棵枝椏由鄰宅長過來的芒果樹,我唸師大附中時就是與同學爬上屋頂,躺在瓦上,吃著香甜的土芒果」。

籌拍紀錄片保留歷史記憶

目前和合青田也正製作「青田街8巷10號」的紀錄片,去年初,紀錄片導演透過朋友找到首任屋主三尾良次郎的長女黑木恭子。三尾良次郎先生是日本知名的歷史學者,來臺任教於台北高等學校,他與家人於西元1928年抵臺,從訪談中得知,當時的黑木恭子年僅5歲,經過幾次搬遷,三尾一家於1939年舉家搬進「昭和町475號」,就是現在的「青田街8巷10號」。她在這兒渡過了幾年快樂的時光,直至北一女畢業後返回日本。

和合青田館長張芳庭憶起拜訪恭子奶奶的情景,「要送給恭子奶奶的紀念品,我們想了很久,最後致贈裱框好修復後的房屋正面照片,以及一段汰換下來的拉門軌道,並將拉門的引手鑲嵌進去」,張芳庭描述,「我們還特地熬煮了一壺茶,總監張清振給奶奶奉茶後,在一旁的我無意間看到她看著照片就默默的落淚了」。

在恭子奶奶的重要回憶中也有著芒果樹,她當年曾隨手在後院扔下芒果籽,於是芒果樹就在這豐美的土地上發芽成長,雖然現在已不見奶奶說的那株芒果樹,但在座的我們都感受到奶奶對這房子的思念!

相關文章

共尋歷史築蹟 見證百年發展史

文化資產保存及運用是近年的熱門議題,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台電也正著手整理相關文物。董事長楊偉......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一)

臺北市延平南路上一棟白色歐式洋房,被四周高牆及濃密的樹叢所遮掩,猶如躲在紗簾後的美人,雖驚鴻一瞥,卻......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二)

順著灌溉美濃的獅子頭圳往上溯源,會發現一處花木扶疏、蝶舞蟲鳴的世外桃源,這是超過百年歷史的竹仔門發電......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四)

「這塊指示牌是我親手作的!」將屆九旬高齡的退休老班長周進朝驕傲的說。粗坑發電廠是台電目前運轉中最古老......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五)

金瓜石曾是「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西元1923年日本昭和太子訪問臺灣,田中礦山株式會社為其興建行館,......

永存輝煌歷史 台電文資保存動起來

國營企業中,台電未必是文資保存起步最早的,卻是今年文化部文馨獎評審團獎中國營企業的首次獲獎。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