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老建物萌綠意

659期

33790
10
64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營建處、秘書處、綜合研究所、台中區營業處、第三核能發電廠南部展示館、台灣建築中心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台電大樓35歲了,它曾是臺灣最高的大樓,是臺灣經濟發展的指標,承載著民眾的記憶,至今它依然風姿綽約。在新一代台電人的努力下,賦予它不同的文化內涵,包括節能、智慧、親民,並融入社區生活,今(106)年更獲得優良既有建築智慧綠改造類鉑金獎榮耀,這也象徵台電持續精進、迎向挑戰的精神。

台電總處大樓 「與自然通電」─走在潮流之前 超高大樓的先行者

民國68年是十大建設陸續完工的年代,台電秘書處處長蘇惠群指出,當時經濟蓬勃發展、都市更新快速,超高大樓成為營建主流,於是台電肩負起引進國外設計經驗與建築技術的使命,著手規劃台電大樓的興建作業,歷時3年,於民國71年7月,地上27層、地下3層,高127.5公尺的台電大樓落成,「它不只是臺灣第一幢超過百公尺的建築,更為國內後續興建超高大樓樹立示範與參考的指標。」

台電營建處副處長陳顯明提及,當年台電花費新臺幣一億元採購瑞士的大樓智慧管理設施,強化大樓中央控制室的各項作業規範,「當時花一百多萬元就可在臺北市買到公寓,一億元可是天價呢。」蘇惠群表示,台電大樓引進非常多國內沒有的先進觀念及設施,光是從國外引進的氣密窗窗把,一個就要新臺幣1,600餘元,顯見台電堅持「做對的事情」之決心。

台電總處大樓 「與自然通電」─靈活彈性 以人為重

台電大樓的啟用讓靈活、人性的企業文化在台電內部萌芽。蘇惠群表示,台電是第一個實施彈性上、下班的企業,當時台電大樓有超過三千名員工出入,如果同一時間上班及下班,不但大樓電梯無法負荷,羅斯福路都會為之壅塞,為了不對社區環境造成影響,台電推出了上午8點到8點半的彈性上班制度,「這在當時是創新思維,也展現『降低環境衝擊』的台電企業文化底蘊。」

台電大樓的管理都以「人的安全」為優先考量,所以雨天在大廳內鋪設防滑的塑膠地氈,且考慮環保而使用耐久材質。早期電梯內的地毯標註了星期幾,也就是每天更換清理,這些在當時都是新概念。台電大樓當時也鼓勵員工喝水就走到茶水間,「這不是怕你把水杯打翻,而是要你喝水時起來走動,台電員工餐廳也創下企業食堂聘請營養師的先河,每天公布餐點的卡路里及營養成份,當時照顧員工健康的概念已相當現代化。」蘇惠群說。

時代進步,新的環保節能觀念推陳出新,同時,台電大樓的機電系統已逾使用年限,耗能過多且效率不佳。於是,台電從民國101年開始改造台電大樓,秘書處組長楊德錦指出,歷時5年的改造期,光是凝聚共識,討論改造項目,就花了3年的時間。秘書處課長劉文燦說:「我們邀請營建處、資訊系統處、電力通信處、綜合研究所及專家學者組成台電大樓智慧建築改造計畫專案小組針對節能、綠化、安全、健康、便利、減廢、民眾參與、永續等八大改造目標逐一檢視並討論,參與的單位多,必須溝通、協調的層面包括新技術的引進及舊設備的改善等,相當費時、費力,且步驟繁瑣。這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單單台電大樓智慧建築標章八大評估指標就寫出了八大冊、近1,500頁的報告。」

「與自然通電」的新風貌

蘇惠群解釋道,台電大樓改造的目標是結合「藝術、人文、科技、創新、自然與城市」等元素,建構「節能減碳、關懷環境、人文藝術、親民開放」為意象的台電智慧綠建築大樓,經整體評估後,以「與自然通電」為計畫核心,進行改造工程。陳顯明指出,在外觀上,台電拆除了原有阻隔內外的花臺,設置「河飄風」遮雨走廊,連結大樓兩側的商業人潮,隨著風起而發光的風車小燈,也強化民眾與台電大樓的互動。

台電大樓內部的改裝工程更是龐大而且艱困,「要改造,卻又不能影響員工上、下班,妨礙業務運作,有如穿著西裝改西裝。」蘇惠群說,台電大樓節能改善項目只能用鉅細靡遺形容,最核心的電力控制,提升為SCADA系統,以達到需量控制的要求;另將空調改為磁浮離心式變頻主機,電梯使用能源回收系統。而綠色資訊機房改裝更是觀念的革新,秘書處副處長童棟樑表示,過去是把機房內的冷氣開到最強,以符設備冷卻需要,但因此員工穿外套上班,更造成能源浪費,現在採用機櫃式空調系統,「只冷卻設備,不冷卻空間」的概念,不但節省能源,也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

台電大樓經過改裝後,近5年來已節約231萬度用電,累積節電率達15.3%,節省電費(節電及調降契約容量費用)約1,650萬元,換算減碳量達1,224公噸,等於造林達1萬2,123公頃之效益,節能成效卓著。台電大樓改造案獲獎無數,101年先獲得內政部頒發的「銀級智慧建築標章」,103年獲行政院頒發「政府機關及學校四省專案計畫」創新應用獎第3名,今年8月再榮獲台灣智慧建築協會(Taiwan Intelligent Building Association, TIBA)評選的優良既有建築智慧綠改造類最高榮譽—「鉑金獎」,台電大樓是唯一屋齡在30年以上仍能通過嚴格評選的大樓,目前正申請美國綠建築協會「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adership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評分系統認證,可望於今年底成為通過國際認證的永續節能建築物。

台中區處大樓 節能最先鋒

123
相關文章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五)

金瓜石曾是「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西元1923年日本昭和太子訪問臺灣,田中礦山株式會社為其興建行館,......

永存輝煌歷史 台電文資保存動起來

國營企業中,台電未必是文資保存起步最早的,卻是今年文化部文馨獎評審團獎中國營企業的首次獲獎。副總經理......

臺灣綠建築領頭羊 用「HEART」建構綠色文化

台電是電能生產者,對於耗能與節能特別敏感,因此對建築物節能的概念萌芽極早,相關建設也領先國內其他企業......

鳳山智慧綠社區 邁向智慧城市第一步

轉型中的台電將推動「智慧綠社區」建設,第一步是將台電鳳山區營業處及宿舍區共約6.75公頃的土地進行整......

台電 提供運動員更好的環境

南臺灣夏日正午,毒辣烈日高懸中天,曬得路樹葉片蜷曲,烤得行人皮膚刺燙,高雄市五福四路上停著3輛黃色工......

國手搖籃 台電企業球隊

精彩的體育賽事、成功的體育團隊與奪牌的運動選手背後,都有許多支持與資助的英雄,讓運動選手及體育賽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