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解讀「老年失智症」

626期

784
0
2
文 陳震宇 策劃 洪素珍(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隨著人口結構的老年化過程,老化過程以及老年疾病逐漸得到大家較多的關注。我們身體的各個器官,由幼兒時期的快速發展完成,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裡面的器官在老年時期會逐漸出現退化的現象,隨著不同程度的退化,老年期的疾病也陸續出現。老年失智症在近年裡,隨著人數的增加,在這兩年台灣的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失智症的盛行率已經達到百分之五左右(不含輕微認知障礙,約有百分之三)。對於身為老年人,或者是家中有老年長者,對於失智症需要更詳細的認識。

老年失智症是什麼?

老化過程中,記憶力會出現變差的情形,如何界定是正常的老化,還是失智呢?簡單來說,正常老化的記憶減低,是不會逐漸變壞的,而是衰退到一定程度就成水平狀態;而失智症的記憶力會隨著時間而越來越壞。在記憶力表現方面,簡單而言,正常老化出現的是有時健忘,但過一陣子會想起來;失智症的老人對於近期自己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情都忘記了。

失智症不是一個單一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集合體,到底失智症有那些種類呢?常見的有阿茲海默氏症,血管性失智症(腦中風造成的),路易體失智症,巴金森氏病合併失智症等。因為失智症並不是單一種的疾病,所以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目前了解的有腦血管疾病,頭部外傷、腦部腫瘤、內分泌問題、營養問題(葉酸、維他命B12)等原因所導致。至於最常出現的阿茲海默氏症,目前致病的原因還不清楚。造成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中,目前較為確認的是年齡及遺傳的因素。年齡越大,產生失智症的機率越高。家族病史中有失智症的個案,將來罹患失智症的機會比沒有家族病史的人相對的提高。

失智症並不僅僅只是記憶退化,還會影響腦部包括語言能力、注意力、思考能力及執行功能的退化,甚至也有蠻多的失智者出現個性改變、幻覺甚至忘想等精神症狀。依照病程退化的程度不同,分為各種不同的嚴重度。在輕度認知障礙或輕度失智時期,因為症狀的不明顯而經常被大家所忽略。這個時期,主要出現的是記憶力減退,無法處理複雜的日常事務,對事情難以作決定,對事情缺乏主動性及失去興趣,可能出現個性改變的現象等。到了中度或重度時期,會出現健忘,時常重複問同樣的問題;無法獨自完成日常生活自我照顧,需要他人的協助;出現遊走或走失的問題,無法辨認較少來往的親友等情形。到了晚期已經喪失大多數的能力,生活完全需要他人照顧。

失智症個案不僅僅只是出現認知方面的症狀,大約有七成的阿茲海默是失智症個案會有精神行為方面的症狀。常見的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有:憂鬱、焦慮症狀,妄想症狀(常出現的是被偷妄想或忌妒妄想等),聽、視幻覺,攻擊行為,睡眠障礙,重覆行為,飲食改變,病態收集等。如果出現精神行為問題,會增加照顧的困難性,也同時降低失智者的生活品質,有些更會因此造成照顧者出現憂鬱症狀,所以建議一旦出現這類症狀,盡快就醫治療。

失智症的治療

目前對於失智症的治療,只能改善失智者的認知功能和減緩疾病的症狀。藥物治療是失智症治療中重要的一環,到目前為止,有數種藥物可以有減緩症狀的作用,但是仍然無法治癒。此些藥物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稱作「乙醯膽鹼脂?抑制劑」,這是經由增加腦中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來促進思考和記憶功能。第二類的藥物為「N-甲基-D-天冬氨酸受體拮抗劑」,此藥物作用是阻斷神經傳導物質谷氨酸對神經的毒性作用,進而減少腦部神經細胞的損傷。目前此兩種藥物,需要經由精神科或神經科醫師診斷,事前申請經過健保局核准後,才可以由健保給付使用此種藥物。這些藥物對於減緩病情的症狀有幫助,但無法根治失智症。

當失智者出現情緒、精神或行為問題時,醫師會依照臨床的症狀嚴重程度,使用不同的藥物來改善這些症狀。只是在使用的時候,需要謹慎使用,一般是以低劑量以及短期使用為原則。通常再決定使用藥物治療前,都應該先嘗試環境的調整,或者是其他的非藥物方式,在這些方式失敗以後,再考慮使用藥物治療。

近年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失智症的非藥物治療對於失智者幫助,在許多歐美國家的失智症治療指引中,非藥物治療已經和藥物治療一同被列為失智者應該得到的治療服務項目。

失智症的非藥物治療包括:認知刺激治療、運動治療、音樂治療、懷舊治療、心靈治療及園藝光照治療等。這些治療的目的是藉由外在的刺激,或者是身體的運動,促進腦部細胞的再度激活。而且非藥物治療對於不論是正常老化的老人,或者是各種嚴重度的失智者,都可以進行,對於症狀以及生活品質也都會有幫助。

當然這些非藥物治療是需要經由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同時照顧者也可以同時學習,在家中也可以進行。不論是否有接受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都是可以進行的,而且安全沒有副作用,也不用擔心吃太多藥物造成身體的負擔。近年也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失智者合併精神行為症狀時,使用非藥物治療也可以減少使用治療精神症狀的藥物。

家有失智者,我們能做什麼?

擔任照護失智者的工作,是一件非常艱辛的長期工作,在照護方面可以分為兩個部份,一般性的照護原則如下所述;提供一個熟悉穩定的環境;要有一個固定而且結構性的日常生活作息表;和失智者說話的時候,一次只談一件事,有時也可以加上手勢或是一些物品來幫助溝通;注意安全,需要注意家中的危險物品或是電器等;失智者時常可能出錯,要有耐心,要能體諒;盡量鼓勵失智者發揮尚未退化的功能;不要正面對質與衝突,不要直接批評或當面指正;適度的刺激非常重要,也要依照個別的需求,以及時機作變化;不作新的學習;協助處理財務等。至於在特殊照顧部分,主要是針對重度失智的人,在穿衣、洗澡、如廁等方面的協助,因為在失智的重度時期,這些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退化,也常因為這些事情造成彼此間的衝突。

作為照顧者需要以適當理性面對現實,適當感性面對生命。需要學習活在當下的方式,放下過去或未來和失智者互動。和失智者還是需要情感的互動,但是注意不要讓情緒停留太久。照顧者是需要輪班休息的,不要堅持一個人承擔全部,需要先將自己照顧好,才有辦法好好照顧失智的家人。

了解失智症 重視老年生活

魏先生,75歲男性,3年前開始出現容易忘記事情,常常在尋找自己的金錢或是東西,因此經常會和家人產生爭執。近一年時常出現發脾氣,以及自我照顧變差的情形。經過醫院門診醫師診斷為中度失智症合併精神行為問題,開始使用抗精神藥物治療,他的情緒行為問題稍有減緩。經轉介接受系列的職能治療療程,干擾行為明顯減少,情緒變得比較穩定,使用的抗精神藥物劑量也降低許多;同時家人在平日的照顧供作上,也在職能治療的療程中,學習到如何處理對待的方式,減少了和失智者的衝突,大家的生活品質都有改善。

有尊嚴的老年生活,不僅僅只是物質生活上的照顧,需要全面性的考量,也需要個別性的滿足需求,讓老年人活得更加充實自在。期望了解失智症後,可以減少許多不需要出現的情緒,也可以有信心去面對。

相關文章

婚姻治療中的「怨」偶到「願」偶

婚姻出了問題,有沒有辦法找專人協助呢?一般人對於婚姻心理治療的印象,比較像是輔導,許多面臨困難的夫妻......

人心才是科技的起點

「我們不能再養寵物了,特別是狗,因為我擔心……我會比牠早一步離開這個世界。」柔和的陽光灑進志村家整潔......

認識憂鬱

對全世界的影迷來說,2014年8月11日是值得哀悼的一天。好萊塢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

青少年所需要的親子關係

黃心怡 一位真心看懂青少年並能貼近父母心的資深心理師,經常受邀演講、帶領專業訓練課程,亦在《......

員工協助方案(EAPs)淺釋

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簡稱EAPs),是美國19......

用海量資料打敗癌症!

「海量資料」(Big data,又稱大數據)可說是目前科學(技)界的當紅炸子雞,幾可和「3D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