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點亮「綠燈泡新銳設計展」 年輕學子Fun電秀創意

730期

777
0
0
文|侯享 圖|公眾服務處

座落於新板特區、板橋車站旁的電幻1號所,是全臺首座綠能主題展覽館,主打結合能源與健身房的體感互動,傳遞各種面向的電力思維讓民眾認識。電幻1號所秉持為電力與綠能溝通平台的理念,本次以電力與設計力為主軸、展館為舞台,開辦「綠燈泡:新銳設計展」,提供新銳設計師在新能源時代展現多元創意的可能性。

台電於今(112)年9月9日在電幻1號所舉辦「綠燈泡:新銳設計展」開幕活動,此次挑選在2023「新一代設計展」中以「電」為主軸進行創作的四組新銳團隊,就環境永續、工安節能、遊戲教育與智能生活四大主題打造作品,藉此讓民眾看見「電」與持續發展的理念,如何融入我們的生活。

「綠燈泡:新銳設計展」策展人吳宣翰提到,「綠色」是一種對未來烏托邦的想像,而「燈泡」的發明則是提供人類更有效地切割時間,讓大家可以運用晚上的時間,發想自身創意。因此兩相結合,就是創新與創意的代表,也是這次展覽的主軸。

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表示,電幻1號所本身就是設計交流平台,加上能源轉型的發展愈來愈快,因此樂見新銳設計師透過這次的展覽,將能源轉型、電力相關的作品更詳細地介紹給大眾認識,希望能夠精進或改善人類的生活。電幻1號所館長鄭維剛指出,「新一代設計展」有很多優秀的作品,台電發現有四組的創作是跟電力相關,因此希望透過電幻1號所平台的力量,讓這些優秀的作品,可以延續對外擴散的可能性,讓產官學界看到學生的創意。

知熱之樂 擴大地熱電廠環境教育效益

由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同學陳卉珊、廖韋寧規劃的「宜蘭仁澤地區地熱與森林環境教育場域規劃設計」,作品別名「知熱之樂」,希望能讓更多民眾了解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其實相當緊密。團隊從蓄熱開始,藉由基地調查,衍生出後續的設計發展。地熱是少數能夠作為負載電力能源、且不受氣候影響、可24小時連續運轉的再生能源。運用地熱環境教育示範場域作為主要發展目標,加入地熱發展、環境保護、森林旅遊等概念,將台電仁澤發電廠進行景觀改造,賦予電廠更多教育與休憩的功能。

寓教於樂 加入電學概念的新形態桌遊

由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同學蔡洛潔、李冠緹、陳暐臻設計的「Electronic Club電學主題新型態教育桌遊」,作品發想來自於其中一位組員身為國小自然老師的母親所提出的建議。由於電路學對小朋友來說是相當抽象的知識,在學習上可能較難以建構出具體概念,面臨多種挑戰,包含分不清楚串聯、併聯,還有傳統實驗中的金屬電線容易刺傷手指等狀況。因此團隊深入研究電路學單元,運用設計的力量,將圖像、使用材質、包裝等加以規劃,例如採用導電油墨這類的新式材質,並將電路學的概念轉化融入在遊戲規則中,製作出具教育性質的桌遊。希望藉由新型態教育桌遊,將抽象的電路學原理傳遞給國小學生了解。

安全第一 宙乘車機能改善與智慧化

由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同學陳柏宇、陳宇宸設計的「CASTA高架電纜維修人員裝備」,發想動機來自於在了解高架電纜維修人員需進行高架電纜檢查維修、更換間隔器等工作內容,加上臺灣在宙乘車相關統計與資訊較少,因此經過實地訪查現有使用的宙乘車後,發現人員於車內控制重心困難,恐有翻覆及移動不便的危險。產品設計目標希望增加操作人員安全性、移動過程更穩定、減少搬運人力。將現有的宙乘車機能優化,並配合輔助工具的幫助,減少搬運時所消耗的人力,透過電能的輔助、電子儀器的監控,來使操作的過程更穩定,增加安全性。

助人助己 建構電動車補電服務網絡

由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同學陳怡廷規劃的「NOSSO電動車緊急補電服務」,在電動車日漸普及的趨勢下,不少電動車車主會產生「里程焦慮」,擔心行程中途電力耗盡的狀況。因此,產品以車主預期心理為出發的電動車緊急補電服務,透過車對車(Vehicle-to-Vehicle, V2V)的充電技術為基礎,再與軟硬體整合,讓行駛中的汽車在電力耗盡時也不怕沒有救援。軟體包括可透過APP提出救援、控制計算電量等服務,硬體則有傳輸與收納的電線。目前韓國現代汽車集團已有V2V的充電技術實際使用案例,相信在未來會有更廣泛地應用。

積極傳遞各種面向的電力思維是台電持續推行的理念,自今年「新一代設計展」中,能夠挑選電力相關的設計佳作,讓寶貴的創意軟實力能夠極大化,積極串連設計師們與相關產業,是台電實踐電力創新引路人的責任與目標。

相關文章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啟動

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簡稱國科會)主導的「2023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於10月30日從臺北車站正......

帶動電力未來想像 第24屆瓩設計獎導入淨零永續思維

近10年累計10萬人響應,徵得超過2萬件作品,並發出近700萬獎金的瓩設計獎已邁入第24屆,台電宣布......

海葵颱風侵襲 台電萬人搶修5天5夜全數復電

今(112)年夏季有許多颱風接力生成,其中,海葵颱風更是時隔四年,首度登陸臺灣本島的颱風。即便各界嚴......

建構趣味多元節電教育 巡迴校園有感玩中學

台電為傳達「最好的能源,就是節約能源」理念,節電推廣不僅是面對社會大眾,更注重學齡教育層面向下扎根。......

情比海深!串聯千人守護海岸線

臺灣擁有豐富的海岸地形及獨特的濕地生態,提供無數生物棲息及繁衍,也供應島上居民許多的自然資源。然而海......

守護蘭嶼及綠島用電安全 台東區營業處眾志成城化解危機

目前由配售電系統代營運及管理全臺的離島小型電廠,由北至南有東引、西莒、望安、七美、蘭嶼、綠島。離島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