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海葵颱風侵襲 台電萬人搶修5天5夜全數復電

730期

656
0
0
文|張文馨 圖|公眾服務處

今(112)年夏季有許多颱風接力生成,其中,海葵颱風更是時隔四年,首度登陸臺灣本島的颱風。即便各界嚴陣以待,強大的風雨仍造成全臺28萬戶停電。每次停電,台電總是比任何人都急,風雨之中總能看見身著工作服的台電人,衝抵現場搶修。透過五位台電人的分享,我們得以跟著他們的腳步,挺進風雨前線,感受搶修工作的辛苦與挑戰。

支持的力量 父子安心前進第一線

任職於台電台北南區營業處的孫立勳,平時爬上電桿、鑽入地底都是常態,工作經驗豐富,投入颱風搶修也是分內之事。他說,颱風停電災情多集中於山區,風雨常造成道路土石坍方或樹木倒塌,往往得徒步數個小時,甚至「披荊斬棘」才能抵達事故地點,開始搶修工作。

近日,孫立勳的母親吳逸葳透過臉書貼文,分享兒子工作服滿是髒污的照片,文中寫著:「刷洗他的工作服,成為我的日常,看他的工作服經常如此髒污,心裡雖然滿滿不捨,但也真心感到驕傲。」吳逸葳的貼文獲得許多網友關注,照片中那件浸泡在洗衣桶中、滿是泥濘的工作服,讓讀者深受感動與共鳴。

孫立勳的父親也是老台電人,過去亦常與同仁一起投入停電搶修。吳逸葳笑說:「自己好像把丈夫與兒子都『貢獻』給了台電,但洗衣服時,常覺得他們不是在台電,而是在礦坑上班。」貼文滿溢對兒子與先生的不捨與驕傲。因為孫立勳父子檔的努力,讓許多家庭得以在颱風夜裡,不因黑暗而恐懼、擔憂。

追隨父親的背影 兄弟檔接棒成為搶修英雄

談起颱風天的搶修經驗,同樣任職於台電高雄區營業處的張峻瑋與張峻誠兄弟也心有戚戚焉,兩人皆是受到父親張昭穎影響,雙雙進入台電服務。父親是時常投入搶修的資深同仁,在颱風天外出工作,是兄弟檔的童年記憶。

跟隨父親的腳步,面對海葵颱風的強風暴雨,張峻瑋、張峻誠並肩作戰,兩兄弟一同投入搶修。29歲的弟弟張峻誠回憶刺激的搶修過程,最難忘是在梓官地區,因沿海風勢強勁,導致電力線路掉落地面,團隊趕緊冒著大風大雨排除危機,就怕導致民眾用電與安全問題,所幸靠著同仁攜手合作,不僅沒有造成安全疑慮,也順利完成復電。

不畏難不怕累的使命感 搶修女力不讓鬚眉

艱辛的搶修工作中,任職於台電南投區營業處的外線技術員余佳樺顯得格外特別,身為女性的她,目前到台電就職僅三年時間,雖然身旁同事以男性居多,但無論是駕駛大型工程車、攀爬電線桿、搬運器械機具、檢修線路等工作都難不倒身材嬌小的她,南投區處同仁驕傲的表示:「余佳樺耐操、不怕吃苦,對於所有工作都是專業又熟練!」

在海葵颱風侵臺時進入仁愛鄉部落完成搶修工作的余佳樺,整天下來制服乾了濕、濕了又乾,可以想像非常辛苦又不舒服,但她開心的表示:「讓用電戶有電可用,是台電人的使命,當大家把線路修好,讓部落恢復供電時,覺得很有成就感,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看到電來了,就忘了所有辛苦!」

超前部署待命搶修 力求迅速排除事故

每次颱風來襲前,台電公司便會超前部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並調派數千位專業搶修人力待命,嚴防強風豪雨帶來的災害。當遇到風雨導致停電狀況發生,同仁便能即刻投入搶修,維護穩定的供電品質。

這次海葵颱風襲臺,排名前三的重災區分別是近9萬戶停電的臺東、近8萬戶停電的高雄及2萬戶的臺南,而1.8萬戶停電的花蓮雖是雨量最高的地區,但因花蓮地區線路韌性較佳,故停電戶數未入前三名。經台電統計,本次一共出動破萬人次投入搶修,本次颱風造成南部及花東地區多處道路土石流坍方、樹木倒斷嚴重,搶修工作十分艱鉅。所幸,在集中調派全臺16個區處支援、近500位同仁連5天120小時持續搶修下,終於在最短時間內全數完成復電。

許多人笑稱:「台電人沒有颱風假!」在風雨交加的颱風夜裡,一位位整裝待發的台電人,現身都會或鄉鎮中,為遍布全臺的每一戶家庭,爭取颱風夜裡的光明與安定。

相關文章

2050淨零目標下 新能源、新科技的實現與未來想像

在當前多變的環境下,極端氣候、地緣政治逐漸成為這個世代的議題,在在促使人們思考過去未曾考慮過的風險,......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啟動

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簡稱國科會)主導的「2023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於10月30日從臺北車站正......

帶動電力未來想像 第24屆瓩設計獎導入淨零永續思維

近10年累計10萬人響應,徵得超過2萬件作品,並發出近700萬獎金的瓩設計獎已邁入第24屆,台電宣布......

點亮「綠燈泡新銳設計展」 年輕學子Fun電秀創意

座落於新板特區、板橋車站旁的電幻1號所,是全臺首座綠能主題展覽館,主打結合能源與健身房的體感互動,傳......

建構趣味多元節電教育 巡迴校園有感玩中學

台電為傳達「最好的能源,就是節約能源」理念,節電推廣不僅是面對社會大眾,更注重學齡教育層面向下扎根。......

情比海深!串聯千人守護海岸線

臺灣擁有豐富的海岸地形及獨特的濕地生態,提供無數生物棲息及繁衍,也供應島上居民許多的自然資源。然而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