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情比海深!串聯千人守護海岸線

台電聯合淨灘30周年活動

730期

683
0
0
文|王蓓禹 圖|林政群

臺灣擁有豐富的海岸地形及獨特的濕地生態,提供無數生物棲息及繁衍,也供應島上居民許多的自然資源。然而海洋生態遠比我們想像中來的脆弱,為了喚起民眾對於海洋保育的重視,多年來台電投注相當多心力,也透過舉辦永續生態活動,向民眾推廣海洋精神。今(112)年聯合淨灘活動,選擇臺灣中部重要的濕地保育地,同時被國人譽為必遊之地的高美濕地作為活動主場,希望民眾在這片優美的海岸、風車、地景之下,理解美麗的環境是需要所有人一同守護。

對於環境保育,台電始終不遺餘力!為守護臺灣美麗的海岸線,自1994年起響應「世界清潔日」,每年中秋節前夕台電固定發起聯合淨灘活動,今年正式邁入第30周年。臺灣四面環海,海洋環境除了讓我們擁有引以為傲的美景,更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台電將今年活動主題定為「齊心淨力、點亮海洋」,希望藉由淨灘活動,帶動更多人投入永續海洋的實質行動。

橫跨全臺 逾六千人齊心守護海岸線

台電聯合淨灘活動近十年來已超過150場次、出動逾7萬人,累計清除近238噸垃圾,等同約1.2萬袋大型垃圾(以臺北市96公升垃圾袋每個承重約19公斤計算),減少約490噸碳排。而今年聯合淨灘活動邁入30周年,對於台電而言別具意義,因此於9月22日這天串聯全臺電廠、區處等共26個單位與地方團體,聯合超過6,500人、橫跨10縣市、15處海岸同步淨灘。

而活動主場選在被譽為一生必遊之地、世界七大天空之鏡的臺中高美濕地海角明珠,一旁還設有16支台電風機的「風車大道」,是民眾遊憩拍照的熱門景點。不只風光秀麗,高美濕地還因位於鄰近海流匯集處,較易帶來海漂垃圾,因此希望藉由淨灘行動,讓高美濕地豐富生態及夕陽風車的美景能夠維持下去。

你撿垃圾我捐款 台電攜手公益團體擴大響應

聯合淨灘活動序幕由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揭開,現場還有臺中市環保局副局長商文麟、在地民代及各界貴賓共襄盛舉。曾代理董事長提到,高美濕地是國內重要的保育地之一,同時周圍也設有許多國公營企業,而台電也是其中一員,對於環境保育責無旁貸。而對於民眾關心的台中火力發電廠轉型的進度,曾代理董事長表示,第一階段的燃氣機組正興建當中,第二階段的計畫也如期規劃進行,相信建設完成之後,一定能為臺灣的環境帶來好的循環。

良好的環境不僅要規劃,也需要民間力量的推廣,因此台電與推廣生態保育著名的台灣野鳥協會,及提倡身心健康的董氏基金會合作。在淨灘現場中,台灣野鳥協會特地設立認識高美濕地動植物的環境教育攤位,讓民眾淨灘之餘,還能學習生態保育知識;而董氏基金會發起每撿拾垃圾1公斤就捐出15元的公益活動,支持兒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促進及憂鬱防治工作,不只淨灘也淨心。

海洋保育不分你我 清除海岸上萬公斤垃圾

主場活動參與人數眾多,台電方面包含台中發電廠、中部施工處、台中區營業處、台中煤倉工務所,以及再生能源處等單位,同時聯合鄰近的龍泉國小、龍津國小及龍津高中和環保志工隊等,約600人一同淨灘。儘管烈日曝曬,但依舊不減參與民眾的熱情與積極,活動過程中眾人齊心協力清除垃圾,當中不乏見到老師帶著學生在現場進行環境教育,讓環保意識往下扎根。而參與的民眾對淨灘活動都給予正面回饋,也期望未來台電能繼續舉辦淨灘活動,讓這股影響力持續發酵,讓更多人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共同愛護珍貴的海洋生態。

淨灘活動結束後,台電公布全臺15場次淨灘共撿拾11,320公斤垃圾,成果豐碩。對於民眾的期許,台電表示因電廠常設在海邊,平時就定期清理海洋垃圾、漂流木等,可說是最重視清理海洋廢棄物的企業之一,除了連續舉辦聯合淨灘30年之外,民國93年即投入「海岸認養」,至今年共有協和發電廠、興達發電廠及第三核能發電廠等7座發電廠認養約10公里海岸線,並於民國106年獲環境保護署(現環境部)「淨灘最多場次」認證。在海洋保育的路上,台電無畏艱辛持續向前,努力保護臺灣美麗的海岸風貌。

相關文章

海葵颱風侵襲 台電萬人搶修5天5夜全數復電

今(112)年夏季有許多颱風接力生成,其中,海葵颱風更是時隔四年,首度登陸臺灣本島的颱風。即便各界嚴......

點亮「綠燈泡新銳設計展」 年輕學子Fun電秀創意

座落於新板特區、板橋車站旁的電幻1號所,是全臺首座綠能主題展覽館,主打結合能源與健身房的體感互動,傳......

建構趣味多元節電教育 巡迴校園有感玩中學

台電為傳達「最好的能源,就是節約能源」理念,節電推廣不僅是面對社會大眾,更注重學齡教育層面向下扎根。......

守護蘭嶼及綠島用電安全 台東區營業處眾志成城化解危機

目前由配售電系統代營運及管理全臺的離島小型電廠,由北至南有東引、西莒、望安、七美、蘭嶼、綠島。離島電......

聯合親子日暖心活動 深化家庭與公司的情感

為了促進親子關係,以及加深彼此之間的認識,台電總管理處包含策略行政系統、財會資源系統、配售電系統、水......

導入循環營建思維 台電落實永續腳步不停歇

台電於民國111年辦理「循環營建標竿建構研習營」,構思循環營建可推動的方向,並規劃統整結論研提「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