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守護蘭嶼及綠島用電安全 台東區營業處眾志成城化解危機

730期

835
0
0
文|台東區營業處 圖|台東區營業處

目前由配售電系統代營運及管理全臺的離島小型電廠,由北至南有東引、西莒、望安、七美、蘭嶼、綠島。離島電廠未與臺灣本島電網連接,一個電廠就撐起一個小電網,台東區營業處除了負責蘭嶼及綠島發電廠操作、電網穩定供電,還要負責配電線路的搶修及維護,工作種類多且複雜,從電廠至用戶端全包,是時下最流行「產地到餐桌」(Farm to Table)的另類呈現。

在這些離島小型電廠裡,以蘭嶼及綠島共3,442戶用戶數最多,遊客數也多,是每一任台東區營業處處長最放心不下的地方。炎夏來臨,遊客激增,電廠嚴陣以待;夏天過了,遊客走了,東北季風來了,緊接著便進入電廠維修及配電線路維護的工作旺季,全年處於「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狀態。台東區營業處處長邱雲祥常笑稱,他的薪水有三分之二是用來處理蘭嶼及綠島事務,雖是玩笑話,卻是真心話。

設備歸屬與實際管理分家 穩定供電為首要

民國106年電業法修正後明文規定「輸配業不得兼營發電業或售電業」,因此區處需把電廠的設備財產分割給發電廠。例如蘭嶼及綠島機組分割給大林發電廠,但因機組實際位在臺東地區,故委託給台東區營業處(後稱台東區處)代操作,形成機組隸屬於大林發電廠,維修則由台東區處委託電力修護處(後稱修護處)進行。

由於機組並非隸屬於區處,機組有問題需協請修護處派人來解決,但是機組故障,影響供電穩定,卻仍是在地的區處首當其衝接收居民的意見回饋。為提升區處同仁面對機組事故的責任感,副總經理陳銘樹一直很鼓勵區處同仁動手參與機組維修,以培養及時修復簡易故障及判斷的能力。

今(112)年台東區處在解決蘭嶼及綠島發電廠問題上,記取陳副總經理指示,發揮團隊精神及自行解決問題的認知,分別進行蘭嶼散熱片更換及遠赴馬祖協助拆機組零件的工作,獲得陳副總經理頒發獎金給予實質的鼓勵。

蘭嶼發電廠廠長起頭 帶動同仁使命感

蘭嶼發電廠#5、#6號機組冷卻水塔散熱片約3年需進行更換,自民國108年由修護處更換後,水塔內部已嚴重結垢,民國111年已需更換。台東區處徵詢外部廠商未果,為維持電廠正常運轉,時任蘭嶼電廠廠長李忠祐憑藉著「穩定供電」的使命感,決心自行汰換。從上網找資料、購料及摸索作業方式,一步一腳印如摸石過河一般,帶領同仁利用「關島度假」(在島休假)期間,自行更換散熱片。

透過自己的手,做過一次,不僅能培養同仁維護機組信心,也奠定未來進一步學習電廠機組基本修護能力的基礎。

跨界跳島拆零件 用3天化解機組故障危機

綠島發電廠#9號機組於今年3月21日大修完成,運轉2天後於3月23日發生凸輪軸聯軸螺絲及聯軸器部分零件斷裂停機,該等零件無備品,需向國外原廠採購,順利的話採購時程至少需3個月,可能無法於夏月用電尖峰前加入供電,再加上緊接著清明連續假期,頃刻間,去(111)年7月綠島差點實施全島限電的危機,彷彿又要重現。

邱處長立即進駐綠島指揮,指示追回原已拆除的調速機並重新啟動正要進行大修的#6號機。再積極洽修護處溝通,獲告可拆除馬祖珠山發電廠備用機組零件,惟修護處暫無支援的餘力,但可由區處派員至綠島協助。遂指派台東區處線路課許朝俊帶領5人小組赴綠島發電廠,協助拆除#9號機組受損零件。3月27曰抵達綠島後,修護處現場領班表示為利安裝凸輪軸聯軸螺絲及聯軸器後正時調校作業順利,必須由有經驗的負責安裝人員進行#9號機拆除,請區處人員隔日赴馬祖北竿發電廠拆備用機組零件。5人小組連夜趕飛到臺北,隔日再搭第一班飛機赴北竿,3月28日上午拆除所需零件,並於隔日搭第一班飛機將重達70公斤的零件運回臺東,3月30日上午第一班貨船運抵綠島,用3天換取3個月時間,順利化解#9號機組潛藏的故障危機。

由於離島交通不便,人員進駐困難,夏月旅遊旺季負載高峰期間,在備用機組不充裕的情況下,同仁皆需嚴陣以待,避免發生事故,引起社會關注造成不必要的誤解。為解決此類問題,唯有讓電廠同仁具備基本修護能力,才是離島電廠永續營運之道。

相關文章

點亮「綠燈泡新銳設計展」 年輕學子Fun電秀創意

座落於新板特區、板橋車站旁的電幻1號所,是全臺首座綠能主題展覽館,主打結合能源與健身房的體感互動,傳......

建構趣味多元節電教育 巡迴校園有感玩中學

台電為傳達「最好的能源,就是節約能源」理念,節電推廣不僅是面對社會大眾,更注重學齡教育層面向下扎根。......

情比海深!串聯千人守護海岸線

臺灣擁有豐富的海岸地形及獨特的濕地生態,提供無數生物棲息及繁衍,也供應島上居民許多的自然資源。然而海......

聯合親子日暖心活動 深化家庭與公司的情感

為了促進親子關係,以及加深彼此之間的認識,台電總管理處包含策略行政系統、財會資源系統、配售電系統、水......

導入循環營建思維 台電落實永續腳步不停歇

台電於民國111年辦理「循環營建標竿建構研習營」,構思循環營建可推動的方向,並規劃統整結論研提「台電......

緬懷國際電力學泰斗

民國112年8月8日父親節這天,台電總管理處204簡報室舉行了一場特別的紀念會,會場點綴著藍紫色的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