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建構趣味多元節電教育 巡迴校園有感玩中學

730期

1082
0
0
文|柯宗鑫 圖|業務處

台電為傳達「最好的能源,就是節約能源」理念,節電推廣不僅是面對社會大眾,更注重學齡教育層面向下扎根。近幾年來積極走入校園展開節電推廣活動,今(112)年更擴大推出多元化的全新教學內容,從桌遊體驗一口氣再增加戲劇表演與魔術教學兩大新項目。9月7日在臺北市博愛國小舉辦第一場之後,正式為今年度的校園節電活動揭開序幕。

長期以來,台電大力推廣節電,今年節電推廣活動從6月份與職棒球隊中信兄弟攜手打造棒球節電互動關卡起跑,暑假期間也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合作,推出「節電救生態」特展。隨著9月份的開學季到來,準備再以「改變123 節電好簡單」校園節電推廣活動,深入校園進行有感宣導,預計將在全臺各地小學舉辦共計150場次,目前已在官方活動網站免費開放學校線上報名。

業務處負載管理組組長許佳玉表示,「這是瞄準國小三、四年級學童,特別設計規劃的節電教材與活動,讓孩子們透過趣味的互動體驗,從中吸收充足的節電知識,再將這些與節電有關的觀念與做法帶回家裡,傳達給周邊家人、親友,讓節電從校園散播到家庭、社區,進而擴大到整個社會,讓節電意識融入在你我的生活之中。」

巡迴校園推廣節電 年年翻出新創意

9月7日在博愛國小登場的「改變123 節電好簡單」校園節電推廣活動,除了博愛國小校長陳順和等來賓,當天還特別邀請台電專業總管理師暨發言人蔡志孟與擁有豐富兒童活動主持經歷的QQ姐姐,一起與近200名小朋友同歡,這也是戲劇表演《節能電寶的冒險》的首次亮相,當天與會的小朋友們都十分熱情與臺上互動。博愛國小校長陳順和上台致詞時說到,「希望透過活動,讓小朋友都能學習到在家懂得隨手關燈、關電器,不隨便浪費電力,個個都變成家裡的節電小幫手!」

事實上,校園節電推廣活動開辦已有一段時間,但比起往年,今年度的內容更加多元化,從既有的桌遊項目,再增加了戲劇表演、魔術教學等內容,總共三大趣味主題與學生們分享。許組長介紹,《節能電寶的冒險》是以台電節電吉祥物「電寶」為主角,再加入浪費電力的四大怪人跟大魔王等反派角色,其靈感來自於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耗能家電,透過表演讓小朋友認識節能標章、一級能效標示及各種簡單又實用的節電小知識。

從一開始提出戲劇主題構想,到敲定劇本內容,台電與合作團隊經過了數十次的溝通、修改,直到正式演出之前,歷經多次彩排作業。許組長提到,「因為我們希望演出內容能夠貼近民眾的日常生活,加上QQ姐姐親切、能帶動現場氣氛的特質,決定邀請她加入表演。最終目的即在於讓欣賞演出的每一位學生、老師,都可以感同身受、潛移默化地接受節電觀念。」

建構多元節電教育 創意桌遊變魔術

除了首次登場的戲劇表演《節能電寶的冒險》,台電也初次規劃魔術教學《神奇節電魔法》。許組長進一步介紹,「《神奇節電魔法》的老師也是魔術師,透過精心設計、蘊藏節電思維的電器卡牌和魔術道具,引領學生邊玩邊學習節電知識。所以今年度的主視覺設計特別融入魔法概念,讓『電寶』和他的好朋友們化身成如同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角色,展現出全新的形象。」

至於已連續推廣兩年的原創桌遊,許組長表示,以往採取小班制桌遊體驗的效果相當良好,而且在活動結束後,也會贈送校方一套桌遊道具,讓學校能繼續沿用、推廣節能知識。目前台電共開發出三套原創桌遊,今年則是以「瘋狂節電心臟病」與「節能電網王國」兩款作為主力項目。

不分城鄉擴及全臺 量身打造有感體驗

許組長表示,「目前我們依照學校預計參與人數的多寡,建議學校報名不同的主題項目。」針對參與人數在100人以上、具備足夠場地空間且有投影設備的學校,將會安排戲劇《節能電寶的冒險》到校演出;人數介於60至100人之間,則建議校方報名魔術教學《神奇節電魔法》;若參與人數在60人以下,精緻化、小班制的桌遊「瘋狂節電心臟病」與「節能電網王國」是最佳的選擇。儘管三大主題的互動型態大不相同,但體驗感受與最終目標都是圍繞在「節電」主軸。

「第一場在博愛國小的表演,不僅得到學生、老師的肯定,就連到場參觀的媒體記者,也都認為這是一場很有意義的活動,獲得相當熱烈的好評!」許組長說,接下來除了接受學校報名之外,主辦單位亦會主動聯繫國內的偏鄉小學,準備將這些豐富多元、活潑有趣的節電教學內容帶給他們,讓全臺灣的學童都有機會透過「認識」、「學習」及「實踐」的步驟,一步步掌握節電知識,不只成為節電小達人,更是守護地球環境的小尖兵。

相關文章

帶動電力未來想像 第24屆瓩設計獎導入淨零永續思維

近10年累計10萬人響應,徵得超過2萬件作品,並發出近700萬獎金的瓩設計獎已邁入第24屆,台電宣布......

海葵颱風侵襲 台電萬人搶修5天5夜全數復電

今(112)年夏季有許多颱風接力生成,其中,海葵颱風更是時隔四年,首度登陸臺灣本島的颱風。即便各界嚴......

點亮「綠燈泡新銳設計展」 年輕學子Fun電秀創意

座落於新板特區、板橋車站旁的電幻1號所,是全臺首座綠能主題展覽館,主打結合能源與健身房的體感互動,傳......

情比海深!串聯千人守護海岸線

臺灣擁有豐富的海岸地形及獨特的濕地生態,提供無數生物棲息及繁衍,也供應島上居民許多的自然資源。然而海......

守護蘭嶼及綠島用電安全 台東區營業處眾志成城化解危機

目前由配售電系統代營運及管理全臺的離島小型電廠,由北至南有東引、西莒、望安、七美、蘭嶼、綠島。離島電......

聯合親子日暖心活動 深化家庭與公司的情感

為了促進親子關係,以及加深彼此之間的認識,台電總管理處包含策略行政系統、財會資源系統、配售電系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