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小小電力職人登升空車體驗

新北市光華國小學童快樂學習電力教育

719期

587
0
1
文|張文馨 圖|游家桓

週間的上學日早晨,新北市新莊區光華國小的校門川廊卻格外熱鬧,原來, 今天是「台電小小電力職人校園推廣活動」的日子,兩台印有「台電」字樣的橘黃色工程車早已在現場蓄勢待發,準備為光華國小的孩子們,帶來一場豐富、有趣的職人體驗!

10月12日,台電公司舉辦「小小電力職人校園推廣—台電職人小『玩』子」 活動。光華國小不僅是新北市規模最大的小學,更是全臺灣學生人數最多的國小,透過本次活動,希望為孩子們增進電力與能源知識,並且藉由更多元的體驗,增加生命經驗,拓展新世代對未來職涯的視野與想像。光華國小洪中明校長開場致詞時表示:「這個世代的孩子,從小就能方便地使用電,但有許多孩子卻完全不知道『電從哪裡來』……」。談起對台電的印象,洪校長以「神力超人」比喻台電同仁,他回想,每次看到台電的維修人員在電線桿、電塔或工程車上工作,都讓他深感佩服與感謝。洪校長說,能夠參與這次活動的同學們真的很幸運,很謝謝台電願意投入舉辦這樣的活動,除了可以讓同學了解電的產生和輸配,還能實際搭上升空車、體驗維修狀態,相當難得,相信同 學們都能滿載而歸!

「電從台電來!」童趣問答  扎根能源知識

台電副總經理陳銘樹也到現場與孩子們親切交流,當陳副總經理詢問學生:「電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台下學生紛紛回答:「從台電來!」有趣互動逗得現場笑聲、掌聲熱烈!陳副總經理分享:「電力其實是從海邊、山上等「天涯海角」來,而台電的工作,便是確保發電和輸配電的設備都能正常運作,把電從天涯海角送到每一個人的家中,所以,偶爾停電了,並不是缺電,只是設備需要調整或維修,但大家可以放心,台電同仁都會在第一時間搶修復電,讓家家戶戶儘快有電可以使用!」

本次活動邀請經歷豐富的台電配電處設備運維課課長林鍵宇擔任電力知識講師,林課長引導同學了解發電原理,在一問一答之間,孩子們也紛紛舉手分享自己在生活中,對電表、電路板、電線桿等電力相關器材的觀察。林課長進一步帶領同學認識再生能源開發以及環保節電的方法。有趣的是,林課長透過孩子們都很喜愛且熟悉的 Switch 遊戲機充電座作為類比,讓同學快速理解電路板的運作概念,課程深入淺出、互動性十足!

全副武裝搭升空車 感受「電力超人」辛勞

「電力知識介紹」之外,本次活動也安排同學進行「升空車體驗」,但在實際搭乘之前,必須先了解如何保障職人工作安全。台電台北西區營業處班長李金仁與團隊夥伴,一同進行「台電職人裝備介紹」,從絕緣肩套、羊皮手套、輔助繩、腰帶、繫帶、安全帽、絕緣鞋等,一共重達十公斤!李班長逐一向同學介紹每個裝備的材質、功能與使用方式。

深入了解職人裝備後,由主持人與台電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透過 QA 方式, 挑選出6位踴躍搶答的同學,獲得體驗升空車的寶貴機會,6位同學配戴上輔助繩、腰帶、繫帶及安全帽,在台電同仁的指導與保護下,進入工程車乘坐區。隨著升空車緩緩上升,同學們開始略顯緊張,但在逐漸適應高度後,便展現出興奮之情,紛紛和地面上的同學們揮手打招呼、對話,現場氣氛相當歡樂!

當升空車達到一定高度,同學們發現一旁的大樹枝枒上,竟然吊掛著好幾顆不同顏色的扭蛋球,原來,這是台電同仁精心為同學準備的小驚喜,同學紛紛勇敢地伸出雙手,取下裝有禮物紙條的扭蛋球,順利完成挑戰!參與體驗的溫同學分享:「第一次搭工程車到這麼高的地方,上升或颳風的時候,會有點晃動,但我不會害怕,反而覺得太好玩了,今天的活動真有趣!」

活動最後,孩子們整齊朝氣地喊出「我職人.我驕傲」的活動口號,看見孩子們滿足的眼神,這個看似平凡的早晨,因為這場體驗活動,已在孩子心中種下充滿職人精神的種子。

相關文章

「新能源、綠商機」遠見高峰論壇

從今(111)年2月以來,俄烏戰爭爆發影響供應鏈,造成能源價格飆漲,歐盟至全球都飽受能源問題困擾,新......

杜絕「饋線蟑螂」虛占容量

為擴大推廣再生能源,迎接2050年淨零減碳目標,政府積極鼓勵民間企業投入開發綠電。然而在「饋線」容量......

30年無為 造就鹽田變溼地奇景

過去人們總認為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是兩條永不交集的平行線,無論選擇何者,似乎非得犧牲其中一項。但時至今......

跨部門同心 力拚年底加入系統

為提升北部地區供電容量及供電品質,並配合「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7號機組及9號機組」之電......

強化臺北都會電網架構 十年磨出大安潛盾洞道

坐落寸土寸金的臺北鬧區,緊鄰捷運忠孝復興站,全高69.6公尺的「大安超高壓變電所多功能大樓」,外觀與......

三大主軸十大面向

今年3月3日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國500多萬用戶停電,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國內電網系統穩定議題。為此,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