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強化臺北都會電網架構 十年磨出大安潛盾洞道

718期

982
0
0
文|柯宗鑫 圖|游家桓

坐落寸土寸金的臺北鬧區,緊鄰捷運忠孝復興站,全高69.6公尺的「大安超高壓變電所多功能大樓」,外觀與周邊新穎大樓無異,但內部2樓到5樓卻屬於變電設施,6樓以上到16樓則將委託福泰集團經營飯店;最重要的是,大樓地底規劃架設兩大345 kV輸電線路-「松湖大安」線與「深美大安」線,而且隱藏在比捷運還深的的地下潛盾洞道。歷經十年工程歲月後,「松湖大安」輸電線施工於9月貫通,做為日後松湖變電所的重要管路前置工程。

做為臺北市第一座地下化超高壓變電所,以及台電首例與飯店業者共構合作的「大安超高壓變電所多功能大樓」,「松湖大安」潛盾洞道即將貫通,台電於9月7日舉行對外公開記者會,由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領軍,引導國內媒體參訪深埋在捷運忠孝復興站地下的巨型電纜洞道。

曾代理董事長表示,臺灣是一個電網密度相當高的國家,涵蓋架空電纜、地下化電纜與其他變電設備,即使和鄰近的日本、韓國相比,以單位面積密度來看,臺灣都是最高。由於大臺北的高壓電線走入地下化,且地下電纜線須透過洞道推進才能安裝,而都會地區的施工,受到技術、地質、法令等因素限制,因此面臨不少挑戰。

透過這次的參觀活動,除了介紹台電為電網建設所開挖的潛盾洞道,另一方面,也要說明變電所的轉型方向,透過變電設施室內化、地下化,不僅能讓民眾擔憂的電磁波數據降到背景值,更可與旅館、住宿或其他親民、利民等多元需求結合,扭轉鄰避設施的刻板形象。

臺北捷運下方的電網 規劃鋪設兩大輸電線

曾獲頒「2014年亞洲電力獎」年度輸配電工程計畫的「大安超高壓變電所多功能大樓」,除了地上大樓將作為旅館共構用途之外,為設置地下變電設施與兩條345 kV輸電線路,所投入的作業工程開挖深度達31公尺、地下層連續壁深度更達61公尺。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處長張涵曦指出,「這兩座洞道包括通往已運轉的深美超高壓變電所的『深美大安』線,全長966公尺,洞徑5.5公尺;另一條則銜接預計興建的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松湖大安線全長4,634公尺,洞徑4.6公尺,兩座合計造價約新臺幣36億元,預定完工送電日期為民國114年
12月。」

目前,大臺北地區已啟動運轉的超高壓變電所,有汐止、深美、仙渡、板橋、頂湖等站,未來計畫增加的超高壓變電所,則有新北、大安、松湖。張處長說,「當這些變電站完成之後,電網隨即完成串聯,屆時便能夠相互融通支援,可望推動大臺北輸供電更加穩定。

「米米皆辛苦」的高難度潛盾工程

曾代理董事長進一步談到,「在都會區舖設電纜是一項非常艱困的工作,尤其這5.5公尺洞徑的潛盾工程,與捷運的潛盾工程規模相當,所以台電特別找來捷運顧問工程公司台灣世曦來協助推動電纜建設,畢竟兩者差別只在於捷運洞道提供列車行走載客,台電洞道則設置電纜線路供應電力輸送。」

但為什麼電纜洞道從開挖深度、推進速度、急曲彎度等三大要點的施工面向,比起台鐵、捷運等交通洞道的難度更高?張處長解釋,「首先,台電洞道要穿越台鐵、高鐵、捷運與橋梁基樁,因此須從更深的地底通過,最深之處甚至達到55公尺,這導致我們面臨了更加複雜的地質、地下水問題;第二,按規定,台電洞道無法如同捷運與高鐵可從民宅下方通過,必須依循道路路線開挖,如深美大安線即沿著復興南路推進,還要接連在仁愛路、大安路等路線轉彎,短短路徑即面臨三處『急曲線』,又讓施工難度大為提升,966公尺花了3年施工。」

施工除了掌控進度,還要嚴格掌控精準度,也就是2公里的誤差值必須控制在10公分以內,同時亦要保障周邊基樁結構、鄰近建物的安全無虞。洞道本身更具備耐震設計,採用具有指標性的可撓式環片耐震接頭,能有效吸收緩衝地震時產生影響結構的能量。在種種條件因素影響下,原本架空線路平均一天就能完成30公尺,潛盾洞道即使24小時連續施工,最多也只能前進5公尺,若遇堅硬地質,一天可能只有2到3公尺的進度,施工速度僅為架空纜線的十分之一,造價成本卻超過8倍,堪稱「電力施工難,米米皆辛苦」。

民眾的肯定認同 有利推進電網建設

面對臺北內湖因應科技產業與大量的新建住宅發展,以及南港「東區門戶計畫」,兩地區的用電量增加的速度相當可觀。曾代理董事長指出,「臺北周邊有許多輸電設施,若要輸送足夠電力,超高壓變電站就如同公路交流道般可將電力導入市區,如今大安變電站即將啟用,接下來台電也準備加快松湖變電站的進度。」

為爭取社會的支持,完成強化電網設施規劃,在面對民眾的各種疑慮,曾代理董事長強調,「不管是市府或民眾想要了解的問題,台電都準備好提供更清楚的說明,藉由今次大安潛盾洞道的正式公開,讓社會大眾實際了解台電在建構電網的過程,所付出的心血努力與項目計畫,希望可以被更多人看到,進而得到全國民眾、地方政府的認同,以利於電網建設順利展開,理解變電所若能接近用電區域核心,有助於供電穩定與安全,全新型態的變電所不再是鄰避設施,也可以是貼近民眾生活的好鄰居。」

相關文章

30年無為 造就鹽田變溼地奇景

過去人們總認為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是兩條永不交集的平行線,無論選擇何者,似乎非得犧牲其中一項。但時至今......

小小電力職人登升空車體驗

週間的上學日早晨,新北市新莊區光華國小的校門川廊卻格外熱鬧,原來, 今天是「台電小小電力職人校園推廣......

跨部門同心 力拚年底加入系統

為提升北部地區供電容量及供電品質,並配合「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7號機組及9號機組」之電......

三大主軸十大面向

今年3月3日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國500多萬用戶停電,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國內電網系統穩定議題。為此,3月......

綜合研究所研究成果展

投入電力研發超過20年的台電綜合研究所,近年來積極專注能源轉型、跟上國際綠能潮流的目標。今(111)......

離岸一期 全臺首批風機維護精銳在台電

鏡頭前,頂著2.9米風浪逆風而行,穿著橘色特製工作服,站在甲板上遙望遠方,英氣十足。他們是台電再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