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綜合研究所研究成果展

迎上「綠潮」掌握關鍵轉型技術

718期

429
0
0
文|柯宗鑫 圖|柯宗鑫、游家桓

投入電力研發超過20年的台電綜合研究所,近年來積極專注能源轉型、跟上國際綠能潮流的目標。今(111)年於新板特區、台電首座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對外公開展示研究項目,從9月14日至10月14日期間舉辦「綠潮—2022台電綜合研究所成果展」。

以「綠色能源」、「國際潮流」為題,「綠潮」展出的內容以不同特性共分為「Future、Power、Smart、Green」四大展區,總計有25項電力研究成果亮相。在9月14日的開幕儀式中,特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林法正等來賓蒞臨。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致詞表示,「過去電力屬於國營事業,如今為了邁向淨零轉型,將使用更多的再生能源,推動電網智慧化,促使電力成為一門重要產業,因此需要更多前瞻技術投入應用。當全球都在發展新能源技術時,綜合研究所扮演的角色,即要肩負起兩項重要任務:第一,技術研發方面帶領臺灣跟上世界潮流,且加快應用腳步;第二,臺灣屬於單位面積供電密度非常高的國家,例如科學園區在極小的區域範圍便有著龐大用電量,面對國內電網的特殊需求下,便要開發出符合現況的各種電能技術,同時提出穩定供電的電網建設計畫。」

引領電業前瞻技術研究

作為台電唯一的研究單位,身兼台電智庫、引領前瞻技術、營運技術等相關研發、精進與支援等多重角色,綜合研究所所長鍾年勉表示,「以往綜研所的成果發表大多以內部展示為主,現在藉由舉辦展覽活動,除了帶來與產官學的各界專家進一步溝通、與民眾互動的機會,也希望在台電轉型過程中,爭取更多外界的支持力量。」

同樣重視綠能發展,過去也與台電進行多次交流的中央研究院廖院長認為,「這次綠潮展的內容,不但相當引人關注,更是台電走向智慧化、綠能化、科普化的重要里程碑。台電負責全國電力供應,亦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關鍵基石,然而發電也是占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50%左右的項目。因此,怎麼減碳、轉向綠能,是全國關切、也是台電極為重視的議題。不過,從本次展示的金門智慧電網專案計畫中,我們已經可以看到經營再生能源,並有機會普及全國的最佳範例。」

四大主題展區 秀出淨零轉型關鍵

曾代理董事長指出,要達成淨零排放的願景,電力來源勢必將朝多元化發展,而再生能源即是主力。再生能源併網,電網智慧化調控,是綜研所挹注研發力道的項目之一。

從「Future、Power、Smart、Green」四大展區中,「Future」專區呈現智慧電表普及,智慧電網完善的未來面貌,像是結合AI影像辨識及物聯網技術的「未來智慧桿」,將有效減少維修困難;「虛擬電廠」則是未來分散式能源的重要技術,統整家庭中用電、發電、儲電,建構智慧用電的生活情境,「電力大數據」則透過大數據分析,動態預測產業狀況,提供企業進行產業發展分析的重要依據。

「Power」專區有「風機葉片狀態巡檢裝置」、「落雷預測系統」,作為台電在維修與監控設備的技術革新,可望提升發電、輸配電的穩定性;「Smart」專區可看到台電於民國106年啟動的「金門智慧電網專案計畫」具體成果,從「智慧調度與發電」、「電網管理」、「儲能系統」、「需求面管理」、「通信系統」及「資訊系統」等六大主軸規劃,帶來有機會延伸全國的技術示範。

在國際間眾所關切的「碳捕捉」技術,即是「Green專區」的重要內容。台電將已投入台中電廠發電機組排碳捕捉的碳捕集設備,以完整模型搬至展覽現場;另外還有運用於興達電廠永安濕地的「地理資訊統於生態保育之應用」,幫助水鳥生存,打造出電廠與自然生態並存的和諧之道。曾代理董事長提到,「關於碳捕捉的開發,台電與國內研究單位,包含工研院、中研院積極合作,前期計畫已在執行當中,未來將朝擴大與規模化為目標,同時也會在碳封存部分持續進行研究。」

科普化呈現 擴大扎根電業知識

為有效推廣「綠潮展」,台電首次與國內知識科普社群PanSci泛科學合作,藉由轉譯專業電力知識,搭配擬真模型、解說影片及VR裝置等模式,使民眾更加認識原本艱澀的專業內容。曾代理董事長期許,「這是一次提供大臺北地區的民眾了解台電的機會。為將電業教育向下扎根,台電提供一處優質的校外教學場所,廣邀鄰近學校來到這個場域,讓民眾與學生都能透過參觀台電近年來的技術研發成果,進一步了解電力運作與未來發展。」

相關文章

跨部門同心 力拚年底加入系統

為提升北部地區供電容量及供電品質,並配合「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7號機組及9號機組」之電......

強化臺北都會電網架構 十年磨出大安潛盾洞道

坐落寸土寸金的臺北鬧區,緊鄰捷運忠孝復興站,全高69.6公尺的「大安超高壓變電所多功能大樓」,外觀與......

三大主軸十大面向

今年3月3日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國500多萬用戶停電,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國內電網系統穩定議題。為此,3月......

離岸一期 全臺首批風機維護精銳在台電

鏡頭前,頂著2.9米風浪逆風而行,穿著橘色特製工作服,站在甲板上遙望遠方,英氣十足。他們是台電再生能......

第23屆瓩設計獎起跑

由台電舉辦,即將邁入第23屆的「瓩設計獎」,運用設計的語彙,向社會大眾推廣電力議題與專業知識,多年來......

【尋找台電心播客7】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7位得獎作品中,海域風電水力施工處機械工程專員李德軒的《台電離岸一期—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