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第23屆瓩設計獎起跑

以「Re」為題呼應能源轉型淨零永續

718期

364
0
0
文|柯宗鑫 圖|游家桓

由台電舉辦,即將邁入第23屆的「瓩設計獎」,運用設計的語彙,向社會大眾推廣電力議題與專業知識,多年來吸引無數高中職、大專院校、社會人士投稿參加,去年更收得3,245件作品,成為國內業界備受矚目的設計競賽之一。

台電於今(111)年9月29日舉行「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第23屆創意競賽」起跑記者會,除了宣布自即日起至112年3月17日,開放「傳達設計」、「多媒體設計」及「創意品設計」三大項目投稿報名,總獎金高達90萬元,同時為重視近年能源轉型、永續發展,並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等重要議題,正式訂定「Re」概念作為本屆競賽的主視覺主題。

當天記者會現場邀請到景文科技大學校長于第、正修科技大學副教授徐福治,負責操刀本屆主視覺並兼傳達設計類評審召集人的三頁文創辦人顏伯駿、多媒體設計類評審召集人二棲設計創辦人林呈軒、創意品設計類評審召集人嘖嘖創辦人徐震,以及品墨良行創辦人王慶富、W春池計畫創辦人吳庭安、金曲/金音設計師楊士慶、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與第21屆創意品設計類首獎得獎者劉宸光等蒞臨與會。

與時俱進 導入新思維與作為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致詞表示,「這些年來,可以看見瓩設計獎逐年成長,規模愈加龐大,關鍵即在於設計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電力議題結合。令人感動的是,創意品設計類的優秀作品,確實能夠被實際量產,讓創意成真,如第21屆融入台電人孔蓋意象的冠軍作品,就成為做工精緻的『人孔蓋無線充電盤』,讓社會大眾看到台電與設計者的用心。」此外,今年3月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後,促使國內能源政策、發展方向有所轉變,他強調,「為了因應變化與民眾齊心面對,台電亦須採取新方式積極宣導,這屆瓩設計獎便為此導入新的思維與理念。」

本屆特別將參賽項目做出有別以往的調整,王總經理介紹,「原本『平面海報設計』,調整為可更廣泛傳達電力能源概念與設計美感的『傳達設計類』,主題將呼應淨零排放國際趨勢,以電力零碳未來、環境永續、儲能發展、用電智慧管理為核心內容,並首度採用資訊圖表(infographic)為徵件要求,將電力概念轉化為與大眾有感互動的視覺圖像,對於參賽者而言會是一場挑戰。」至於包含影音與動畫的「創意短片類」也擴展為「多媒體設計類」,以「一度電」為徵件主題,傳達一度電得來不易、應重視節約用電的重要觀念;「創意品設計類」則期許參賽者將創意融合電力與永續思考、循環經濟概念,得獎作品日後亦有機會量產成為台電對外致贈的公關禮贈品。

轉化電力議題
打造知識含量最高的設計競賽

今年瓩設計獎邀請多達15位重量級業界設計師擔任評審,曾經操刀金曲獎及台灣文博會視覺設計的顏伯駿致詞提到,「從過去參與評審經驗即明顯感受到,瓩設計獎不同於其他單純專注美感表現的競賽,而是結合了大量電力知識的專業內容。為了能夠更稱職擔任本屆評審召集人,特別委託台電安排相關課程,進一步理解2050淨零轉型的背後,其涵蓋能源結構調整、智慧電網、需量反應等多種策略,並延伸出要讓社會大眾理解的各類專業知識。台電有這麼多的重要內容需要理解與轉譯,因此這一屆傳達設計類建議透過infographic design,把艱澀的電業知識,轉化為讓一般人容易學習的知識內容,讓瓩設計獎的作品搭起與大眾溝通的一道橋梁。」

多媒體設計類評審召集人林呈軒則分享,「多媒體即代表多元化媒體,在這影像時代的發展潮流下,讓參賽者運用不同的媒體力量展現作品。今年的一度電主題具有許多值得探討的空間,設計者不妨從生活的角度,來思考設計、生活與一度電之間的關係。」創意品設計類評審召集人徐震也鼓勵,「希望這一屆可以更大膽一點,將想像力打開,嘗試思考在永續設計上有哪些未來可行性。」

本屆瓩設計獎以『Re』概念為主題,可以延伸出Re Cycle、Re Use等多種概念,以及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正好切合我們能源政策方向。期待透過號召廣大的學生族群與設計新銳參與,一起去思考如何持續做出改變,為我們的生活環境帶來更好的未來。

相關文章

三大主軸十大面向

今年3月3日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國500多萬用戶停電,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國內電網系統穩定議題。為此,3月......

綜合研究所研究成果展

投入電力研發超過20年的台電綜合研究所,近年來積極專注能源轉型、跟上國際綠能潮流的目標。今(111)......

離岸一期 全臺首批風機維護精銳在台電

鏡頭前,頂著2.9米風浪逆風而行,穿著橘色特製工作服,站在甲板上遙望遠方,英氣十足。他們是台電再生能......

【尋找台電心播客7】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7位得獎作品中,海域風電水力施工處機械工程專員李德軒的《台電離岸一期—討......

滾動調整預測

根據電業法,國內的長期用電需求是由經濟部能源局做預測,而負責供電的台電,則需要確保在時時刻刻都能穩定......

永續行動獎 台電不懈的付出與堅持

繼去(110)年台電以金門儲能示範系統獲「臺灣永續行動獎」金獎後,今(111)年再以「離岸風電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