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離岸一期 全臺首批風機維護精銳在台電

718期

431
0
0
文|嵇景芬 圖|林政群

鏡頭前,頂著2.9米風浪逆風而行,穿著橘色特製工作服,站在甲板上遙望遠方,英氣十足。他們是台電再生能源處培養的精銳種子,未來離岸風機的專業維護小組。

鏡頭下,他們侃侃而談工作的危險與艱辛,也有些歡鬧與特殊的經驗,彷彿是另一個無法企及,卻讓人嚮往的世界。不管是坐了2小時的海上雲霄飛船,吐得七葷八素;或者前陣子共機擾臺,與外商技師之間開的玩笑,如今都是茶餘飯後可以說很久的人生體驗。

在風浪中 努力完成使命

慶幸在隨同台電再生能源處海域風電廠運維組搭船出海的這一日,是個幾乎無浪、海面上泛著薄霧的晴天,若再晚些東北季風到來,則出海的工作恐怕就不輕鬆了。

「109年底趕著先完成兩支風機,那時在11-12月之間趕工,風浪最大時,浪高可達4米。」再生處運維一組經理林俊昌說。4米浪有多高?已經超過正常住家一個樓層的高度了。從臺中港出海到離岸風場,行程約在1.5-2小時之間,想像在這段時間裡,坐著大怒神直上直下,或像坐雲霄飛車、海盜船,想休息卻無處可去的窘境,「那時候每個人都很痛苦,我就吐了三大袋。」林經理說,風浪太大,船隻在頂靠時危險性就會飆高,可能突然一個湧浪,準備攀上風機的人員會直接摔到海裡,甚至被船夾壓致重傷,因此很多時間是在待命。在使命必達的毅力與堅持下,工程還是完成了。

隨著21支風機陸續佈建完成,工作需求也轉向運維,當時參與施工的幾名同仁便轉到海域風電廠運維組。所有負責運維的同仁都需通過GWO的訓練並通過考試。「在國外發生過火災的案例,當時一名人員在風機內被燒死,另一名跳海也不治。」由於在海上缺乏救難設備,發生意外時,他們只能靠自己及夥伴想辦法維繫生命。

沒有任何場域與設備是100%安全無虞的。台電香山的陸域風機也發生過火災,由於消防水車的水無法噴灌到高點,「所以人員的撤離是最重要的,如果真的燒起來,只能在周邊戒護,不讓災害擴大。」運維三課課長林子超說明,這也是每次上風機維修有人數限制的原因,「這是計算人員撤離需要多少時間,才訂出來的人數限制。」

台電領頭 打造全新產業鏈

在一片藍白交織的海上,很難不注意到他們穿著的橘色鮮豔系工作服。這套工作服是他們學習外商人員而帶進台電,其符合EN11612防火、防延燒的優點,同時也具有EN1149抗靜電、EN61482電弧防護及EN20471高能見度功能。然而布料厚重,透氣性不佳常悶出一身汗。搭配帥氣防滑、防感電的黑靴安全鞋,完全是因應特殊場域設計出來、具備實用與高功能性的專業穿著。

離岸風場的一切對臺灣來說都是全新的經驗,因此從流程細節到衣服,都還需要學習與複製。以維修為例,5年後外商團隊將不再負責運維,所以小組成員要盡可能了解運維工作如何進行,把所有制度複製起來,以後才能帶著臺灣承包商做維修。林經理表示,從一開始,台電就要求外商團隊中必須要有臺灣人,這些人都成為搶手的人才,而臺灣所有風場的後續運維,也需具備相關專業,是一塊很大的市場,「風場開發帶起了很多產業。」

海上巡檢 每天都有新挑戰

比較料想不到的,或許是這些風機的基樁打下去再安裝套筒桁架之後,就像是在海中植入人工魚礁,上面會慢慢的附著上生物,就會吸引魚群前來覓食。然而,這些附著的生物對台電而言並不是好事,一旦附著生物增加,就必須清除。林經理表示,風機周遭魚群聚集與漁民形成共生共存,「但是風機有可能遭受漂流或棄置的漁具纏繞底下設施而發生碰撞危險,過往經驗曾發生過。」

在海氣象觀測塔周邊漂浮、蒐集資料用途的浮球,其繫固錨鏈就曾遭受多次破壞,導致浮球在海上亂漂,台電同仁還需特地去撈回來。後來台電對漁民加強宣導浮球之功用及用途後,有效地減少了海上撈球的頻率,所以共存共榮之遠景仍得繼續努力。

由於氣候因素,離岸風機的巡檢維修必須趁夏天完成,載運運維人員使用的CTV(Crew Transfer Vessel)船最大能承受到1.5米浪,一旦超過這個情況船隻幾乎出不去。因此一旦進入冬季,必須讓風機維持在最佳狀態,一個月可能只有兩三天可以出海,林永紘說,「風機設置很多感測器且可遠端遙控,24小時皆有值班監控,若發生輕微警報可即時遠端處理恢復正常運作,以確保風機可用率。」

台電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精銳,扛起難以想像的工作風險,確保國人日常用電平穩,而在危險中,也更顯出這些工作背後的不易與價值。

相關文章

強化臺北都會電網架構 十年磨出大安潛盾洞道

坐落寸土寸金的臺北鬧區,緊鄰捷運忠孝復興站,全高69.6公尺的「大安超高壓變電所多功能大樓」,外觀與......

三大主軸十大面向

今年3月3日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國500多萬用戶停電,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國內電網系統穩定議題。為此,3月......

綜合研究所研究成果展

投入電力研發超過20年的台電綜合研究所,近年來積極專注能源轉型、跟上國際綠能潮流的目標。今(111)......

第23屆瓩設計獎起跑

由台電舉辦,即將邁入第23屆的「瓩設計獎」,運用設計的語彙,向社會大眾推廣電力議題與專業知識,多年來......

【尋找台電心播客7】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7位得獎作品中,海域風電水力施工處機械工程專員李德軒的《台電離岸一期—討......

滾動調整預測

根據電業法,國內的長期用電需求是由經濟部能源局做預測,而負責供電的台電,則需要確保在時時刻刻都能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