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台電心播客3】

陳孟仁施展「神奇的魔法」 提高電廠發電效率

714期

652
0
1
文|吳佩芳 圖|陳孟仁、布拉格影像工作室

「尋找台電心播客」季軍聲臨其境獎,由第三核能發電廠環保化學經理陳孟仁的《神奇的魔法》獲得,專長是研究化學性特殊清洗技術,改善分析技巧的他,希望透過播客傳遞:只要發揮專業,就能施展別人眼中的魔法。

第三核能發電廠環保化學經理陳孟仁來自屏東恆春,清大核工所畢業,退伍之後返鄉到核三廠服務,歷經了化學、廢料處理及大修小組的工作。要讓核電廠能夠安全穩定的運轉,需要各項專業的人才,除了一般運轉工作外,化學、核工、廢料處理和輻射防護等特殊支援部門,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我自己覺得我特殊的地方,是會去改善分析技巧、做一些化學氣體技術。」陳經理道出他的專業魔法,核三廠是臺灣唯一的壓水式核能電廠,跟另外兩個核電廠產生蒸汽的組件不同,稱為蒸汽產生器。國際上所有壓水式電廠在長時間服役後,會有微量氧化金屬類的淤泥累積問題,雖沒有安全疑慮但會讓效能降低,發電量也跟著微幅下降。國際上解決的方法是更換或清洗,但蒸汽產生器設備很大,現場不易切割,又有放射性劑量的問題,更換並非最佳選項。

化學專業研發專利技術,解決長久問題

民國94年,核三廠發生蒸汽產生器水位晃動的問題,核三廠決定自行研發程序來解決。陳經理花了半年的時間,研讀國外研究報告,在實驗室透過測試、分析調整藥劑,也和機械工程師討論,設置一套配合藥劑添加的清洗設備。在半年內發展出獨有的化學清洗藥劑與程序,成功解決水位晃動的問題,恢復既有的發電量、也掌握技術自主性。

幾年後,反應爐冷卻水泵軸封因為長時間的運轉,微量離子沈積,造成軸封水流量不穩定,時間過久會造成泵浦的損壞,最糟的狀況會造成機組停機無法發電。有了上次蒸汽產生器化學清洗的經驗,陳經理以化學的方式進行表面精確的除污作業,果真成功解決運轉部門多年來的困擾。

專利清洗技術獲得美國電力研究學會的技術獎肯定,引起國外許多同業注目,目前這項技術在核三廠仍持續在進行,甚至有對外服務的可能,這對陳經理意義重大。他道出同仁不為人知的辛勤一面:「我們為了要改善清洗技術,多次鑽到蒸汽產生器的直徑僅16吋的人孔裡面,確認規格是否與國際廠一致,每個人都烏漆抹黑的。」

成就感來自持續學習,每個人都不可或缺

陳經理提到,現場會遇到設備跟機器的問題,大部分要靠國外原廠或同業經驗處理,但核三廠在臺灣是唯一的壓水式核能電廠,所以同仁必須要自立自強。20幾年來,電廠給他的訓練從基礎到專業,現在可以找到研究的方向、替公司解決問題,是他最大的成就。

播客內容敘述,在台電,尤其是核能電廠,同仁背負著國人對穩定供電和核安的極大期待,每位夥伴都全心奉獻,雖兩次成功解決機械和運轉部門的問題,但總有新進的化學工程師跟陳經理抱怨,化學在電廠的角色好像只有分析,對於機組的穩定運轉看似有功,卻無法感受到成就感。

「我鼓勵他們,專業不只是畢業證書上的名稱,不只要持續學習,還要靠跨領域觀察跟合作。」公司面臨人力的斷層、青黃的銜接,陳經理也期許,未來帶領更多新進夥伴,不管是第一線或第二線,透過心播客活動,講述自己領域獨一無二的故事,更貼近同仁的腳步。

陳經理笑談,協助錄音的兒子起初很困惑:「你要做Podcast?」以為是傳統產業教條式宣導,「沒想到內容一展開,他比我更有興趣,細節都是他在指導我。」錄音完後兒子跟他說:「老爸,你講得還不錯耶!很清楚。」能讓兒子及年輕同仁認同、嘗試新事物、保有熱忱並能發揮專業,是現在擔任經理的他,最有成就感的事、也是最深的期待。

相關文章

電業議題連結美學創意 第22屆瓩設計獎再創新猷

第22屆台電「瓩設計獎kW Design Award」以「千瓦創意、百萬功率」為號召,「再生能源」、......

歷時三年苦心開發 日月潭底泥華麗變身人孔蓋陶瓷杯墊

台電文創曾經以人孔蓋圖像打造精美、獨特的煤灰再製杯墊,在107年甫一推出即成為熱門商品。就在今(11......

加速電動車普及落實淨零目標 台電推出專設電表、專用電價方案

為因應國內電動車增長需求,並提供適用於集合式住宅、大樓與公共充電站,同時兼顧用電安全、智慧管理、節省......

揭密電磁場迷思 從科學觀點解析影響程度

本文改寫自環保署「非游離輻射預警機制風險評估諮詢小組」前主席林基興教授著作《電線電磁場傷人嗎?》一文......

防災綠能微電網 偏鄉受災不斷電

台電屏東防災型微電網啟用典禮上,原住民族小朋友在台上歡唱跳舞,台下多位在地鄉長及部落村長不遠千里趕來......

驚艷高美濕地 台中港風機塔架彩繪新風貌

位於臺中市,緊鄰高美濕地的風力發電機組,除了可提供乾淨無污染的綠電,壯闊 景象也成為觀光客、在地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