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驚艷高美濕地 台中港風機塔架彩繪新風貌

713期

1335
0
0
文|吳佩芳 圖|再生能源處、林政群

位於臺中市,緊鄰高美濕地的風力發電機組,除了可提供乾淨無污染的綠電,壯闊 景象也成為觀光客、在地人前往觀賞散心、打卡的知名景點。而為了融入在地景觀,台電耗時半年,完成7部具有在地特色的風機彩繪。

對於全臺知名景點高美濕地,眾人的想像除了絕美的夕陽映照、愜意的海邊沙灘景色外,最具標誌性的特色便是13座高聳壯觀的風機,在風中轉動的身影,深受眾多遊客喜愛,也是婚紗拍攝的熱門聖地。

隸屬於台電的台中港風力發電站,一整排風機設備已設置逾10年。為了長久的永續發展,台電再生處陸域風電廠廠長劉全梤表示:「我們希望風機不再只是一個單純的發電設備,我們把塔架做彩繪,可以增加美觀、也可以有防鏽的功能。」

在地特色入畫 風機彩繪著新裝

劉廠長說,觀察到塔架鏽蝕及油漆剝落情形日漸嚴重,在計畫進行防鏽油漆時,考量配合促進觀光發展及融入地方特色,於是選擇以臺中知名景點如高美濕地、梧棲漁港、臺中公園、歌劇院......等作為塔架彩繪圖案的主題,期望除了達到風機塔架防鏽蝕的成果以外,還能讓風機的樣貌更活潑,不再只是單調的發電設施,也能成為高美濕地另一個景觀特色。

看似簡單的彩繪工作,施工過程其實也遇到許多困難。劉廠長說明,風機必須適時配合停機,並搭設二十幾公尺高的施工架,確保彩繪圖案的正確及施作人員的安全性,且因彩繪設計圖樣稿為平面樣式,與實際塔架為圓筒型有相當的差異,需要具有經驗的彩繪師傅才能將圖案的比例及效果正確呈現,最後能有滿意的成果,實屬不易。

目前完成7部風機彩繪主題各有不同,有以藍天白雲搭配地中海風格的梧棲漁港,繪製出美人魚圖案、魚形屋頂增添漁港風味;以漁船和海景為主的三井誠品書局,藍色與大地色系基調映襯全臺首座海景書店的特色,望著彩繪圖案能遙想海景與書香氣息搭配給人的放鬆感受;以親子度假勝地為名的谷關溫泉公園,用秋天的色調橘、黃、綠為主,繪出獨特季節感。

另外4部風機,則分別以三井Outlet摩天輪搭配天空遼闊景象及貨櫃色塊魅力、以落日餘暉的高美濕地木棧道整體的橘黃色調襯托自然美景、以彎曲線條呈現臺中歌劇院的獨特建築及市中心綠意和諧景色、以古色古香的臺中公園湖邊意象等各映其趣。7部機具彩繪主題古今交融,呈現台中市不同年代、不同面向的美,不管是自然景觀或是都市藝文,都讓人流連忘返。

藝文彩繪創造多贏 風機更美麗

劉廠長提到,風機塔架彩繪後展現了全新風貌,讓民眾及遊客們喜歡在彩繪的風機旁拍照打卡,也連帶使中港風力發電站旁的「風車大道」吸引更多觀光客前往,地方團體也提高了在該處辦理各種活動的頻率,如慢跑、音樂會等。從藝術彩繪方面著手,嶄新的美感讓發電機具與民眾的距離不再遙遠,也對台電及綠能發電的形象都有所助益。

相關文章

【尋找台電心播客3】

「尋找台電心播客」季軍聲臨其境獎,由第三核能發電廠環保化學經理陳孟仁的《神奇的魔法》獲得,專長是研究......

揭密電磁場迷思 從科學觀點解析影響程度

本文改寫自環保署「非游離輻射預警機制風險評估諮詢小組」前主席林基興教授著作《電線電磁場傷人嗎?》一文......

防災綠能微電網 偏鄉受災不斷電

台電屏東防災型微電網啟用典禮上,原住民族小朋友在台上歡唱跳舞,台下多位在地鄉長及部落村長不遠千里趕來......

《台電月刊》60週年特展見證蛻變轉型

於民國36年創刊的《勵進月刊》,雖然民國41年期間因配合政府政策而停刊,但是在時任台電董事長楊家瑜、......

24年守護變電所有成 羅東持續穩定供電

從民國87年起,宜蘭縣府從原本要求信義變電所全數拆除,到最後達成保留一座變壓器供緊急備援的共識,在同......

穩供攜手行 淨零布新局! 台電慶祝76歲生日

台電76歲了!76年的光輝歲月,憑藉全體同仁的點滴貢獻、匯聚能量,使台電成為臺灣電力樞紐,肩負起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