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業議題連結美學創意 第22屆瓩設計獎再創新猷

714期

624
0
0
文|柯宗鑫 圖|劉曉天影像工作室

第22屆台電「瓩設計獎kW Design Award」以「千瓦創意、百萬功率」為號召,「再生能源」、「環境永續」及「智慧科技」為主題,推出「創意品設計」、「創意短片」及「平面海報設計」等三類競賽組別,即使面對疫情,依然徵得逾3千件作品、167所學校報名參賽創下紀錄。

為鼓勵將創意思維融入電力議題,台電特別祭出總獎金近88萬元,廣招全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社會人士參與瓩設計獎。從去(110)年9月24日開放報名,至今(111)年3月10日止,總計收得3,245件作品。5月20日舉行的頒獎典禮,邀請到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兼發言人吳進忠、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及副處長陳智宏,評審代表小黑尾巴創辦人鄭洪、二三設計創意總監蘇巧純、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設計長黃馨,以及雲林科技大學教務長李傳房等嘉賓,一同揭曉今年得獎作品。

吳專總表示,「台電運用各種方式與管道,積極與外界溝通互動,目的是促進社會關注、了解電力議題,邁入第22屆的瓩設計獎就是扮演這個的重要角色。為擴大參與力道,從上屆開始加入社會組別,也增設創意品設計類。藉由競賽規劃不同電力議題,聚焦在『再生能源』、『環境永續』、『智慧科技』面向的三大主題,激起參賽者對電業的認知與了解,引發熱情投入創作。」

雲林科技大學教務長李傳房提到,「設計界與教育界都在討論『教學創新』,重點之一就是『業界出題』。台電從能源、永續等與人們息息相關的議題,建構出供設計界參與、做為學生展現學習成果的重要表演舞台,促使瓩設計獎成為一場具代表性、歷史性的設計比賽。」

創意品設計類超越前屆 融入深層議題

為展現電業設計品牌精神,本屆獎座由Dishan設計工作室的創意總監陳柏仲操刀,配合再生能源、環境永續主題,採用電桿回收木料橫擔、電纜線及變電箱鋼板,以循環經濟的思維打造,鼓勵得獎者未來以更深入、多元角度看待材料自身的不同樣貌。

「創意品設計類」的冠軍首獎,設計師呂瑞辰以環保概念為出發點,利用退役變電箱鋼板再製的「牆掛架」及其它作品,不難看出本屆水準的提升。小黑尾巴創辦人鄭洪表示,「創意品設計類今年的關鍵轉變,在於參賽者不再只是將台電具體形象轉換成產品,而是帶入社會議題,與台電形象產生連結,出現不少結合生活實用性的創意作品。代表未來參賽者的方向,需要考量更深層的意涵與社會議題。」

平面海報設計類競爭激烈 創意短片類極富挑戰性

「平面海報設計類」學生組第一名為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學生林愛詠的「再生能源 永續電源」,其以太陽能、風力發電將電能不斷傳遞世界,表達能量的永恆傳遞,呈現出綠能世界永續美好的環境理念;社會組冠軍則是由「吹起一片綠色世界」的吳政倫得到殊榮。

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設計長黃馨說,「評審首重作品有無契合瓩設計獎想要傳遞的主題;第二,能否創造獨特性,帶給觀眾共鳴與互動性。我們從作品中可感受到每位參賽者用心表達不同的主題與特色,這讓評審在評選過程中產生不少激烈討論。」

「創意短片類」由於參賽者必須以一分鐘的影片將競賽主題傳達清楚,因此極具挑戰性。作為頒獎壓軸獎項,最後是曾能琪的「導航先生」拿下本屆最高10萬元獎金。二三設計創意總監蘇巧純指出,「台電近年在展覽、創意設計比賽的積極投入,引發設計圈的熱切關注,也造就了源源不絕的創意與人才。」

多元化作品呈現 激盪電力與設計火花

第22屆瓩設計獎的完整得獎作品,預定於7月20日至7月26日期間,在大稻埕ZUIKO STUDIO展出。吳專總表示,「台電樂意看到流行的語彙在設計上有所呈現,促使艱澀的電力知識,能夠與社會產生共鳴。」讓未來的設計能量與電力能源激盪更多的火花。

相關文章

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運轉百年 揭牌宣示未來創新方向

一年總發電量達1億3千萬度,每月供應三萬餘用戶使用的蘭陽發電廠,迄今已經運轉了一百年。為了歡慶電廠走......

【尋找台電心播客4】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共有7位,其中嘉義區營業處營業課鄧琇榕的作品《台電人台電事—櫃台大小事》......

強化穩定供電關鍵 「風險管控中心」啟動全臺查核

今(111)年3月3日,興達發電廠因為維護作業的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全臺共計約549萬戶停電。為避免類......

歷時三年苦心開發 日月潭底泥華麗變身人孔蓋陶瓷杯墊

台電文創曾經以人孔蓋圖像打造精美、獨特的煤灰再製杯墊,在107年甫一推出即成為熱門商品。就在今(11......

加速電動車普及落實淨零目標 台電推出專設電表、專用電價方案

為因應國內電動車增長需求,並提供適用於集合式住宅、大樓與公共充電站,同時兼顧用電安全、智慧管理、節省......

【尋找台電心播客3】

「尋找台電心播客」季軍聲臨其境獎,由第三核能發電廠環保化學經理陳孟仁的《神奇的魔法》獲得,專長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