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歷時三年苦心開發 日月潭底泥華麗變身人孔蓋陶瓷杯墊

714期

471
0
0
文|柯宗鑫 圖|新事業開發室

台電文創曾經以人孔蓋圖像打造精美、獨特的煤灰再製杯墊,在107年甫一推出即成為熱門商品。就在今(111)年,台電文創與雙好.2 by Wu&Chen聯名設計,由台華窯製作,讓人孔蓋杯墊再度現身。不過這回並非煤灰材質,而是選擇從日月潭清除的淤泥作為原料,然而淤泥再製的開發過程,困難度卻遠遠超乎預期。

聞名海內外的國際級景點日月潭,是國內少數同時兼具觀光、發電、農業及民生用水等用途的重要湖泊。但是很少人知道,負責管理維護這處臺灣瑰寶的單位,其實是台電大觀發電廠,每年都要趁枯水期清除淤泥,以維持功能正常運作。

為了處理這些大量淤泥,大觀發電廠曾經做過許多嘗試,但由於日月潭先天的地質條件,導致無法像石門、曾文等其它水庫,可將淤泥製成輕質骨材再利用,即使投入農改,最後仍因質地問題失敗收場。於是在三年多前,大觀找上剛成立不久的台電文創,共同尋求解決之道。

克服原料先天限制 反覆嘗試獲得突破

台電文創新事業開發室組長張小燕表示,「日月潭底泥的黏稠特性是不易被使用的主因,而且不只是純粹的泥巴,還要將混在泥裡的石頭、枯葉、魚骨等雜物經過均質化處理,才有辦法進入再製階段。」光是前端均質化作業的難度,就讓台電文創與大觀電廠、雙好設計花費不少時間尋找願意提供協助的工廠,以及投入研究與各種試驗。

由於原料均質化階段耗時太久,團隊曾一度考慮放棄精緻商品開發路線,轉換方向尋找淤泥再利用的其它可能性,所幸最終仍在眾人的努力之下克服難關,取得第一批約5、6百公斤的均質化素材後,才邀請台華窯加入,負責陶瓷燒製任務。接著三方又歷經多次反覆調整原料、檢討改善色澤、質地、厚度等因素,終於生產出具備輕薄、極具質感的人孔蓋杯墊。

結合台電元素 打造親民意象

這次之所以再選擇人孔蓋圖案,張組長指出,「除了辨識度高的優點,也是因為台電文創一直希望推出新款式的杯墊產品,來延續先前的熱賣話題。」為了呈現不同以往的特色,也配合「素顏」刻意不染色登場的杯墊,於是採用了雙好設計吳均恩的建議,從包裝著手,融入更多擁有設計師個人風格的巧思。

前期階段即參與製作的吳均恩,不僅是南投人,而且就在日月潭周邊長大,因此對於日月潭的情感特別濃厚。曾多次偕同台電文創親身前往電廠「挖泥巴」,與第一線台電人員互動,對於灰藍色的台電工程制服留下的深刻印象,就成為今次主題「潮電藍」的創意來源,把屬於台電人員的「藍」與人孔蓋杯墊的「粉橘」,化為商品包裝主色,運用顏色的魅力,塑造出平常貼近你我生活的台電元素。

不只如此,為滿足一般消費者完整的使用需求,台電文創找到以再製玻璃為訴求的本土廠商春池,搭配其開發的W Loop玻璃杯,推出《孔蓋之下有電世界TPC Power On》杯墊與玻璃杯套裝禮盒,玻璃杯則有人孔蓋十字圖紋、台電閃電圖案兩種款式,供消費者選擇。

張組長提到,「為了打造沉浸式體驗,台電文創接下來將委託雙好設計,預定於6月下旬在臺北市潮州街台電舊宿舍,舉辦為期兩個月的甜點快閃店活動。」讓消費者一邊享受美味的甜點,一邊欣賞擁有台電特色的杯墊與玻璃杯,同時透過現場導覽向遊客介紹作品的開發歷程,進一步認識日月潭屬於臺灣人的過往歷史與回憶,在秀麗山水風光的背後,其實湖底也有許多故事值得分享體會。

相關文章

【尋找台電心播客4】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共有7位,其中嘉義區營業處營業課鄧琇榕的作品《台電人台電事—櫃台大小事》......

強化穩定供電關鍵 「風險管控中心」啟動全臺查核

今(111)年3月3日,興達發電廠因為維護作業的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全臺共計約549萬戶停電。為避免類......

電業議題連結美學創意 第22屆瓩設計獎再創新猷

第22屆台電「瓩設計獎kW Design Award」以「千瓦創意、百萬功率」為號召,「再生能源」、......

加速電動車普及落實淨零目標 台電推出專設電表、專用電價方案

為因應國內電動車增長需求,並提供適用於集合式住宅、大樓與公共充電站,同時兼顧用電安全、智慧管理、節省......

【尋找台電心播客3】

「尋找台電心播客」季軍聲臨其境獎,由第三核能發電廠環保化學經理陳孟仁的《神奇的魔法》獲得,專長是研究......

揭密電磁場迷思 從科學觀點解析影響程度

本文改寫自環保署「非游離輻射預警機制風險評估諮詢小組」前主席林基興教授著作《電線電磁場傷人嗎?》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