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台電心播客4】

出聲入化—鄧琇榕的櫃台大小事

715期

514
1
0
文|吳佩芳 圖|鄧琇榕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共有7位,其中嘉義區營業處營業課鄧琇榕的作品《台電人台電事—櫃台大小事》,訴說任職於水上服務所櫃台服務人員時有趣又令人哭笑不得的第一線服務經驗,也因為實際的歷練,讓她在工作中持續成長,與公司一同點亮精彩。

鄧琇榕分享,進公司四年多,創作時經歷了自我對話的過程,最後選擇了比較熟悉的工作內容,做為播客主題。她說,櫃台的工作其實並不輕鬆:「必須面對許多用戶,很多事情其實可大可小,加上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面對突發狀況,需要靠櫃台人員的態度及反應做決定。」

台電走過一甲子,經過早期的洗禮,一直到現今,講究打動人心的服務,總是能與時俱進,但在服務的過程中,難免有許多辛酸面。鄧琇榕在Podcast中提到,秉持著專業能力與態度,為用戶提供一站式服務,是身為專業櫃台所必需的,但當發生一些鳥事或是遇到「澳洲來的客人」,就會瞬間被打回原形,變成「跪下的櫃台」了!

第一線突發狀況多 考驗應變能力

鄧琇榕印象最深刻的案例,是有次剛好網路斷線,收費系統不能使用,有個老伯伯來繳費,當下告訴老伯伯說網路當掉暫時無法收費,已聯絡電信公司處理,請他先去隔壁的便利商店繳費,他一聽完就開始罵:「明明是你們自己的問題,還推給別人?我知道便利商店可以繳費啊!但是我來你們這邊繳是讓你們省手續費耶!叫我去便利商店繳?搞甚麼!」在暴怒的情況下,動員了好幾位同仁出來幫忙和用戶溝通協調,才讓這件事情落幕,鄧琇榕提到:「心裡真的受到影響,只能到廁所平復心情,才能再出來面對後面的用戶。」

另外,也曾經遇過等待太久在後面大聲抱怨的用戶、直接插隊然後大力扔擲電費單跟現金在櫃台的用戶,世界各種人真的無奇不有。但其實,這些短暫的過客也只佔了客戶群的5%左右,更多的是願意展開微笑、感謝櫃台服務,帶來滿滿正能量的人。身處在大量與人互動的櫃台第一線,反而讓鄧琇榕能夠增廣見聞,培養出辨識人的能力,有了敏感度,也同時可以面對許多的突發狀況。

在頒獎典禮上,鄧琇榕也跟大家分享陽春的創作環境:只用一支手機,搭配內建APP,再用衛生紙包住麥克風,避免爆音,接下來就進入錄音地獄:「當中發生了非常多的狀況,像是吃螺絲、發音錯誤、語速、音量大小聲,都控制得不是很好,會錄到我吞口水的聲音、呼吸聲、甚至還有垃圾車跟消防車經過的聲音。」不會後製的她,只能來來回回一直砍掉重練,整個過程非常艱辛,錄了兩天,終於在交稿前三天完成交件。她笑說,總算放下了心裡的大石頭。

簡單也不簡單的播客歷程 讓自己Level Up

鄧琇榕分享創作心得:「簡單不簡單」,看似簡單的Podcast,要注意的細節真的很多,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運用聽覺感官,讓聽眾能從故事中獲得體驗,從用字遣詞、到聲音的抑揚頓挫,都要下很多功夫。內容的部分,Podcast要讓人不只想聽,且可以繼續聽下去,所以內容樸實有溫度、能感動人心是非常重要的。她說:「經過這次錄音地獄,我的專業力真的大大提升,不只更認識自己的聲音,我也更懂得用聲音來呈現、增進表達上的專業。」

最後鄧琇榕表示,很幸運能跟優秀、很敬佩的同仁播客作品一起入圍:「每打開一個Podcast聽,就彷彿進入了情境當中、掉進了時光隧道裡,整個過程非常的享受,也能體會到台電帶給大家的意義。」

正如她的播客內容提及,台電的每個單位就像一個小家庭,有認真教導各類工作事項的長官,也有著一起打拼精進的同事,當同仁們在工作低落時,能想到有這些人陪伴、幫助,那麼困境再也不是困境,而是大家一起並肩突破現況、開創未來的感受了!

相關文章

潮前部署節電啟動 Show出節電潮態度

台電於5月24日舉辦今(111)年的「節電 從我改變」年度啟動記者會,宣布今年的節電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科技助攻 穩定電網

受全球疫情影響,國內旅遊熱潮興盛,蘭嶼用電量大增,109年6月尖峰用電量曾達最大負載4679瓩,創下......

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運轉百年 揭牌宣示未來創新方向

一年總發電量達1億3千萬度,每月供應三萬餘用戶使用的蘭陽發電廠,迄今已經運轉了一百年。為了歡慶電廠走......

強化穩定供電關鍵 「風險管控中心」啟動全臺查核

今(111)年3月3日,興達發電廠因為維護作業的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全臺共計約549萬戶停電。為避免類......

電業議題連結美學創意 第22屆瓩設計獎再創新猷

第22屆台電「瓩設計獎kW Design Award」以「千瓦創意、百萬功率」為號召,「再生能源」、......

歷時三年苦心開發 日月潭底泥華麗變身人孔蓋陶瓷杯墊

台電文創曾經以人孔蓋圖像打造精美、獨特的煤灰再製杯墊,在107年甫一推出即成為熱門商品。就在今(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