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防災綠能微電網 偏鄉受災不斷電

713期

2851
1
0
文|顏怡今 圖|李建霖

台電屏東防災型微電網啟用典禮上,原住民族小朋友在台上歡唱跳舞,台下多位在地鄉長及部落村長不遠千里趕來共襄盛舉。他們臉上盡是笑容,神情充滿感激,甚至興奮,因為,終於擺脫天災後變成「與世隔絕」的孤島宿命。微電網可自主供電逾72小時,即使大停電、道路中斷,部落的夜晚依舊有光,手機也能與外面聯繫,這樣的安心,過去想都不敢想!

台電屏東防災型微電網啟用典禮4月11日在屏東縣獅子鄉南世社區活動中心盛大舉行,儀式由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和屏東縣長潘孟安共同主持,前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前總經理鍾炳利、台電高雄區營業處處長李衍新、鳳山區營業處處長張以諾、屏東區營業處處長黃志榮,以及多位在地的鄉長和村長全都出席,共同見證「防災型微電網建置」這個劃時代的重要里程碑。

強化電網韌性兼防災 經驗將被廣為複製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致詞時指出:「台電屏東防災微電網這項建設,未來勢必會在很多地方被複製,而微電網的建構也將強化臺灣電網韌性。」曾代理董事長說:「台電在3年多前配合屏東潘縣長的計畫,進行獅子鄉、牡丹鄉和霧台鄉7處偏遠鄉鎮微電網建置工程,109年底陸續完成6處。去(110)年8月盧碧颱風帶來豪雨,牡丹鄉旭海村雖因災害而停電,但當時微電網發揮即時救災功用,村民可以在活動中心避難,靠著備用電力度過艱難的時刻。」

實現偏鄉正義 部落居民免於無電恐懼

前董事長楊偉甫進一步說:「防災型微電網的啟用,是『偏鄉正義』的實現,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他說:「過去每當發生天災,這些偏遠部落即因道路中斷、電桿倒塌等災害而停電,搶修人員無法即時進災區搶救,復電時間拉長。但現在有了微電網,天災一旦發生,至少避難中心仍有備用電源可用。」楊前董事長相信,未來,台電將持續協助屏東縣政府守護偏鄉部落,讓居民面對災害時更加安心。

11處建微電網 終結偏鄉孤島的命運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致詞時,對台電表達感謝之意,他說:「在台電的幫助之下,屏東完成霧台、牡丹、獅子、泰武、春日及來義等鄉共11處微電網建置,終結偏鄉孤島命運。」潘縣長指出:「屏東縣地形狹長,原鄉佔總面積的60%以上,這些原住民部落因地處偏遠、聯外道路狹窄,一旦發生天災對外交通極易中斷,在脆弱度調查中屬孤島型高危險部落。」

屏東縣政府於107年選出11處相對脆弱的部落,推動建置微電網,縣府獨立興建4處後,為解決經費問題並加速興建進度,於是尋求台電救援挹注,興建霧台鄉佳暮村、牡丹鄉旭海村、東源村、石門村、獅子鄉草埔村、丹路村和南世村等7處微電網。潘縣長強調:「有了防災微電網,未來部落遭遇天災時,將有維持防災避難中心的基本照明維生用電,為災區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結合發電、儲電、能源管理的微型電網

什麼是微電網?簡單來說,微電網是一個區域概念的電網結構,結合發電、儲電與能源管理控電設備的微型電網。每一站都架設5kW至8kW的太陽能發電設備、37kWh儲能電池、10kW備援柴油發電機和控制櫃,微電網應用智慧電網技術整合管理,所有數據匯集台電屏東區處的調度中心,24小時隨時隨地遠端監控。

平時,微電網與台電配電網相連接,依據日照強弱以最佳方式供電。日照充足時,太陽能光電將電池充飽,再供電避難中心使用,餘下的電力回饋到台電電網。日照不足時,自動切換電池供電,若電池儲電不足再由台電供電充飽電池。最重要的是,一旦發生停電,微電網進入自主供電狀態,這時微電網設施如同一座微型的供電系統,可以「自給自足」供電逾72小時,提供區域內所有用電負載。

微電網的功能,除了平時可與市電併聯,協助調整電力品質,在停電意外發生時,發揮自主供電、維持基本維生用電需求,範圍內居民因此能平安等待電力及生活機能恢復。

耗資1400萬 兩年時間達成使命

微電網可分類為離島型(設置在離島,逐步擴充再生能源,減少離島發電成本)、本島型(如玉山北峰微電網,做偏遠山區零星用戶供電替代),和此次屏東設置的「防災型微電網」。

防災型微電網設置於經常性災害易斷電而成孤島的地區,台電協助屏東縣政府建置的7處防災型微電網,工程於109年3月以1400萬決標,由全新通科技公司承攬。這7處分別位在獅子鄉、牡丹鄉和霧台鄉,包括災害發生時避難人數可容納40人的草埔村活動中心、可容納150人的丹路村活動中心、可容納60人的南世村活動中心、可容納100人的東源活動中心、旭海活動中心和大梅活動中心,還有可容納40人的霧台國小佳暮分校。這7處中心內除照明設備、冷氣、電腦設備、風扇、無線電外,有些還配備烘焙烤箱、冷凍櫃。

「溫暖的雙手」般 微電網讓部落安心

地方有了微電網,居民十分有感。獅子鄉鄉長周英傑說:「台電興建微電網,就像對部落居民伸出『溫暖的雙手』。」周鄉長說:「過去只要颱風來襲,獅子鄉的聯外道路就會中斷,當電桿、電纜損壞,無電可用,居民就只能雙手一攤,無語問蒼天。但現在有了微電網的72小時不斷電救援,居民能使用照明設備、手機可以充電,家中有病人靠洗腎機、氧氣機維繫生命的,都不再因斷電而惶惶不安。」

南世村村長楊登福指著活動中心前面的馬路說:「南世村對外交通主要就是這條4米寬的聯外道路,但只要路一中斷,部落就變成孤島與世隔絕了。」南世村因三面環山,過去只要一發生颱風豪大雨,山坡土石流就崩落致使道路中斷。楊村長說:「曾經一整個星期道路都沒搶通,因此大家如果聽到豪大雨或是颱風警報,為了安全起見,都會先暫先撤離。」

事實上,在啟用典禮前一個月,南世村才剛「享受」到微電網發揮的效用。楊村長說:「3月那次突發的全臺大停電,儘管停電時間超過10個小時,但因為微電網自主發電,活動中心成為避難中心,我們透過廣播,要村民可以來中心充電,不管是手機或是家中的照明設備,都可以拿來充飽電力應急,有光照亮、對外通訊不斷,即使電力還沒恢復,大家也顯得安心許多。」

旭海村村長潘勳鶴也大讚微電網帶給部落帶極大助益,他說:「旭海社區位在牡丹鄉的最東側,地理位置偏遠,光是到市區車程就要40分鐘,過去颱風過境,幾乎都有國軍駐防協助防災,甚至空投物資。」但有了微電網之後,潘村長認為,起碼在天災停電時,大家在等待道路、電力修復之前有電可用,比較方便也比較安全。

東源村村長高江海分享說:「微電網不只防災更是『救命』!去年颱風電力中斷,還好微電網東源站已建置完成,有村民將家中的病人推到中心來避難,並且緊急靠充了電的氧氣機維繫生病家人的生命。」

保護在地居民安全之外,主要靠太陽光電板發電的屏東防災型微電網,每站設備每年可發出8,000度電,約減少3公噸的碳排放量,符合環保愛地球,就算柴油發電也非持續運轉,對環境污染影響極微。

屏東縣與台電合作建置防災型微電網的「屏東經驗」,值得臺灣各縣市學習複製。當其他致災風險高的地方有效搭起防災型微電網,相信不管風再強、雨再大,部落居民心裡的擔心害怕,將隨著微電網點亮的光,一點一點被消弭!

相關文章

加速電動車普及落實淨零目標 台電推出專設電表、專用電價方案

為因應國內電動車增長需求,並提供適用於集合式住宅、大樓與公共充電站,同時兼顧用電安全、智慧管理、節省......

【尋找台電心播客3】

「尋找台電心播客」季軍聲臨其境獎,由第三核能發電廠環保化學經理陳孟仁的《神奇的魔法》獲得,專長是研究......

揭密電磁場迷思 從科學觀點解析影響程度

本文改寫自環保署「非游離輻射預警機制風險評估諮詢小組」前主席林基興教授著作《電線電磁場傷人嗎?》一文......

驚艷高美濕地 台中港風機塔架彩繪新風貌

位於臺中市,緊鄰高美濕地的風力發電機組,除了可提供乾淨無污染的綠電,壯闊 景象也成為觀光客、在地人前......

《台電月刊》60週年特展見證蛻變轉型

於民國36年創刊的《勵進月刊》,雖然民國41年期間因配合政府政策而停刊,但是在時任台電董事長楊家瑜、......

24年守護變電所有成 羅東持續穩定供電

從民國87年起,宜蘭縣府從原本要求信義變電所全數拆除,到最後達成保留一座變壓器供緊急備援的共識,在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