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24年守護變電所有成 羅東持續穩定供電

713期

537
0
2
文|吳佩芳 圖|宜蘭區營業處

從民國87年起,宜蘭縣府從原本要求信義變電所全數拆除,到最後達成保留一座變壓器供緊急備援的共識,在同仁們努力下,歷經24年,台電與政府創造雙贏,可謂護產有成,繼續守護地方供電。

「努力不一定有成果,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機會!」台電宜蘭區營業處經理賴長興對多年來的羅東信義變電所拆遷事宜,今(111)年與地方協調的最後結果,下了這樣的註解。

賴經理指出,羅東鎮為宜蘭縣用戶數最多、工商業最繁華的城鎮,信義變電所建於日治時期,就像默默奉獻的灰姑娘,一直是個提供萬家燈火的好厝邊。民國87年,宜蘭縣政府因應地方需求與台電協調,欲將信義變電所遷建至近五結鄉的竹林地區公用事業用地,採「先建後拆」方式辦理,但歷經多次溝通,於民國102至103年期間決議不遷建,暫以周邊既有變電所延伸供應電力。

民國106年,縣府成立拆除專案小組,定期每季追蹤進度,協助台電完成信義變電所負載移撥工程,並計畫於民國110年底將4座變壓器全部拆除。賴經理在台電服務40年,民國108年由臺中調回故鄉宜蘭區處後承接此案,基於維護公司資產,及穩定供電需要、彌補電網布局的考量,認為仍有保留變電所的必要,此後極力與縣府爭取保留及改建。

留或不留?宜蘭區處同仁力挽狂瀾

「宜蘭市有3個變電所,羅東鎮是最繁榮熱鬧的地方,如果一個變電所都沒有,基於我的專業,我認為這樣說不過去。」賴經理說明,台電的電力系統要從發電廠經過變電所,再送到一般家庭,少了變電所,羅東地區的電力需由其他鄉鎮市既有變電所供應。一旦發生事故,會從搶修的源頭變成順序最末的尾端,民眾可能更感不便。

110年1月5日,宜蘭區處爭取出席內政部都審會,再三表達因羅東市區供電需求,應維持變電所用地,主席裁示暫時維持變電所用地,也函請宜蘭縣政府再說明,並請台電持續與地方政府、民代及民眾溝通。

基於此因,在沒有人力及相關預算情形下,賴經理與同仁們仍運用有限時間鍥而不捨拜訪地方人士,溝通信義變電所穩定供電的必要性。他感謝團隊夥伴的付出:「事在人為,團隊們都是在地人,願意付出自己個人時間、私下人脈去溝通協調,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才讓地方有共識,我一個人是辦不到的。」

協調過程不易 多贏局面更為珍貴

直至今(111)年1月19日拆除進度專案小組會議,宜蘭區處說明變電所全數20饋線已於110年底完成卸載,並爭取28億元經費,希望原地改建成屋內型變電所,並暫時保留一台主變壓器做為羅東市區線路故障時緊急備援電力。縣府秘書長林茂盛則回應,應照原訂計畫全數拆除4台主變壓器、匯流排、開關及控制設備。雖然意見一度相左,但在區處同仁極力爭取下,林秘書長裁示安排縣長及鎮長、縣議員、村里長先行視察,再視結果定奪。

而在3月10日視察當天,過程比賴經理想像中更加順利、圓滿。現場進行簡報說明,在與地方重要民意領袖努力溝通後,縣府原規劃將信義二次變電所全部拆除 的構想,轉為支持原地改建為屋內型變電所的規劃,並同意暫時保留1台主變壓器 做為羅東市區線路故障的備援電力。

賴經理感嘆,變電所雖然屬於鄰避設施,但仍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這也是他願意承受各方壓力,努力奔走的原因。停電事件頻傳,民眾對電力的重要更加有感,爭取將信義變電所改建成美輪美奐的室內變電所、美化融入當地建築物後,希望大家對電力設備有正面的看法。

為了敦親睦鄰,賴經理說,宜蘭區處將於變電所構建時,一併考量增建地下停車空間,解決羅東市區停車位嚴重不足的窘境,達到地方、政府、台電多贏局面,創造在地共好共生的環境。

相關文章

防災綠能微電網 偏鄉受災不斷電

台電屏東防災型微電網啟用典禮上,原住民族小朋友在台上歡唱跳舞,台下多位在地鄉長及部落村長不遠千里趕來......

驚艷高美濕地 台中港風機塔架彩繪新風貌

位於臺中市,緊鄰高美濕地的風力發電機組,除了可提供乾淨無污染的綠電,壯闊 景象也成為觀光客、在地人前......

《台電月刊》60週年特展見證蛻變轉型

於民國36年創刊的《勵進月刊》,雖然民國41年期間因配合政府政策而停刊,但是在時任台電董事長楊家瑜、......

穩供攜手行 淨零布新局! 台電慶祝76歲生日

台電76歲了!76年的光輝歲月,憑藉全體同仁的點滴貢獻、匯聚能量,使台電成為臺灣電力樞紐,肩負起國家......

【尋找台電心播客2】 聲入人心

「尋找台電心播客」亞軍「聲入人心獎」,由金門區營業處處長黃甘杏帶領團隊錄製的作品《天堂電力公司》獲得......

2022智慧城市展高雄場 台電首參展 推「智慧台電」、「環境永續」

隨著科技日新月益,台電在各項業務中也跟著科技的進步與時俱進,今(111)年更首次參加2022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