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台電心播客2】 聲入人心

黃甘杏的天堂電力公司

713期

585
0
0
文|吳佩芳 圖|金門區營業處、布拉格影像工作室

「尋找台電心播客」亞軍「聲入人心獎」,由金門區營業處處長黃甘杏帶領團隊錄製的作品《天堂電力公司》獲得,描述小女孩與台電的故事,她感謝主辦單位讓區處服務用戶的經驗有機會被看到,也希望同仁們說出更多、更好的故事。

談到響應徵件活動的緣由,金門區營業處處長黃甘杏打趣地說,金門區處只有118個員工,雖然希望大家積極響應播客活動,無奈有興趣的不多:「老身只好自己跳進來。」幸好有同仁的協助,在小小的會議室裡,錄製了兩次,第一次超時,修改腳本重來,又因為只有一人又白太單調,逐漸加入耶誕歌曲、敲門音效、小女孩的聲音等,讓作品慢慢成形。

「錄完後還是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同仁們都說:『聽了很感動,我們是素人說故事,真誠就好。』」黃處長說,《天堂電力公司》描述一個曾經來參觀電力設施的小女孩,不能接受父親突然過世的現實,於是想寫一封信,經由「電力」傳送給遠在天堂的爸爸。

故事起源:一個思念爸爸的小女孩

時間回到某一年的聖誕節前夕,有一對年輕母女進門拜訪,母親對黃處長說,有件事想請台電幫忙,聖誕節是小女孩「小詠」爸爸的生日,她想寄卡片給爸爸。黃處長回想起當時小朋友來參觀區處時,小詠還特別舉手發問:「電是從天上引下來的,那,電可以再回到天上嗎?」

小詠媽媽娓娓道出,先生因車禍已過世,但是小詠一直不肯相信爸爸已經不在了,她常拿著電話,假裝和爸爸說話:「爸爸,你怎麼還不回來?」或告訴媽媽:「爸爸出差去了,他會幫我帶新的芭比娃娃回來!」

看著小詠假裝和爸爸說話或玩耍的樣子,讓小詠媽媽十分傷心,而爸爸生日將近,她堅持要寄卡片給爸爸。媽媽問小詠,怎麼寄給爸爸?小詠回答,電力公司有個阿姨告訴她,電力可以傳送到很遠的地方,所以她想用「神奇的電力」把信寄給爸爸。

小詠的媽媽原先只希望「黃阿姨」能代為收下卡片,讓小孩的願望能有安放之處,但黃處長細心的挑了張生日卡,又買了一個按了鈕就會說話的芭比娃娃,錄製了一段話給小女孩:「小詠,爸爸收到妳的卡片了,他請天堂電力公司轉告黃阿姨,買了這個芭比娃娃送給妳,芭比娃娃就像爸爸一樣,會天天陪著妳,妳要乖乖哦!爸爸會在天上一直看著妳長大。」

一星期後,黃處長接到小詠媽媽的來信:「小詠太喜歡那份禮物了!現在她不會再拿著電話假裝和爸爸說話了。每天早上她自己起床、穿衣,還對著芭比娃娃說:『我要乖乖的,爸爸在天上看著呢!』非常感謝妳的『天堂電力公司』送來的珍貴禮物!」

你/妳相信有天堂電力公司嗎?

黃處長笑說:「聽完這個故事,請別問我,可以去天堂電力公司參觀嗎?也不要問我小女孩多大了,更不要說處長妳是不是太閒了還錄心播客?其實這只是我們區處眾多故事之一。」她相信,每個區處都有更多感人的故事,希望藉作品拋磚引玉,請大家說出更多好故事。「我們不是在賣電,而是在賣幸福,因為沒有電就沒有幸福。如果我們都能用愛與關懷來服務用戶,我們的職場就是天堂電力公司了。」

相關文章

《台電月刊》60週年特展見證蛻變轉型

於民國36年創刊的《勵進月刊》,雖然民國41年期間因配合政府政策而停刊,但是在時任台電董事長楊家瑜、......

24年守護變電所有成 羅東持續穩定供電

從民國87年起,宜蘭縣府從原本要求信義變電所全數拆除,到最後達成保留一座變壓器供緊急備援的共識,在同......

穩供攜手行 淨零布新局! 台電慶祝76歲生日

台電76歲了!76年的光輝歲月,憑藉全體同仁的點滴貢獻、匯聚能量,使台電成為臺灣電力樞紐,肩負起國家......

2022智慧城市展高雄場 台電首參展 推「智慧台電」、「環境永續」

隨著科技日新月益,台電在各項業務中也跟著科技的進步與時俱進,今(111)年更首次參加2022智慧城市......

凝聚集體意識 推動綠能 「Green Life×達人|公民咖啡館」活動紀實

台電公司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雖屬較友善的發電方式,然而推動時亦須顧及周邊......

落實巡檢維護 持續降低事故發生率

近日動物鳥獸引起的事故停電事件頻傳,配電處副處長徐進福表示,會繼續透過加強線路巡檢,汰換老舊設備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