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2022智慧城市展高雄場 台電首參展 推「智慧台電」、「環境永續」

712期

1361
0
0
文|葉娜慧 圖|李建霖、鳳山區營業處、公眾服務處

隨著科技日新月益,台電在各項業務中也跟著科技的進步與時俱進,今(111)年更首次參加2022智慧城市展高雄展,展出「智慧台電」及「環境永續」兩大主軸,在現場工作人員的解說下及互動中,讓觀展民眾能夠更了解台電。

台電參展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喊合作

2022智慧城市展高雄場於3月24至26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台電首次參展,並以「智慧台電」、「環境永續」兩大主軸,展出無人機、智慧電網、智慧眼境以及碳捕集、微藻固碳循環再利用、海洋牧場等,為現場民眾展現科技台電所帶來的便利性及環保循環經濟的成果。

智慧城市展由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主持,台電副總經理兼數位長張忠良、專業總工程師陳來進、鳳山區營業處處長張以諾也都共襄盛舉,林副市長特別蒞臨台電展場聆聽現場人員介紹,林副市長對於饋線自動化及FDIR之功能極感興趣,互動熱絡。

無人機導入 台電運維成最大亮點

「智慧台電」、「環境永續」是這次台電參展的兩大主軸,「智慧台電」又以智慧電網、智慧運維及智慧用電為主,其中智慧運維導入無人機及智慧眼鏡最引人注意。台電無人機導入輸電線路巡檢,搭載高倍數相機、紅外線、LiDAR等高科技儀器,取代過往耗時且具風險的人工登電塔巡檢,應用於山區、河床電塔及線路跳脫事故查找作業。目前全臺已有80架無人機隊,成立無人機隊管理平台,並與微軟公司專案合作,將傳統巡檢經驗升級,利用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即時判斷礙子閃絡、破損及鐵配件生繡的等級,提供設備維修汰換的依據。

供電處線路組課長李志賢表示,台電在民國109年開始導入無人機進行各種搶修及巡視業務。由於台電電塔屬於嫌惡設施,多位於河川、高山處,以往沒有無人機時都是人力前往,增加搶修時間,同時也偶有工安事件發生。在導入無人機後,不僅機動迅速提高搶修效率,減少工安事件,同時無人機可以360度環繞也大大解決了人眼的視線死角問題。雖然目前無人機仍受限於臺灣法規問題而無法夜飛、盲飛等,但仍然希望將來在法規逐步鬆綁後能普遍應用於輸電線路例行性維護作業,可以大幅降低人員巡檢負荷,提升鐵塔妥善率。

李課長同時也在展場向林副市長展現智慧眼鏡的運用,以往現場修復總是要母雞帶小雞,老師傅帶著年輕的學徒跟在身邊學手藝。導入智慧眼鏡後,老師傅不再需要事必躬親。年輕師傅戴上智慧眼鏡,就能將現場情況透過網路回傳,老師傅線上協同檢修,大大減少人力,並提高修檢效率。聆聽李課長的解說後,林副市長大力讚賞,直說台電效率愈來愈好。

智慧電表及智慧家庭增加用電便利性

「智慧電網」涵蓋多項技術及應用,其中跟民眾比較有關的是智慧電表及智慧家庭,張處長表示,台電已於102年完成全國高壓以上用戶(大型工商業)智慧電表布建,目前在進行低壓用戶(小型工商及住家)智慧電表布建,並依行政院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之期程,於113年完成累計300萬戶低壓智慧電表布建,並持續滾動檢討,加速辦理布建作業。

另透過智慧家庭的能源管理系統,民眾除了可使用APP進行用電可視化外,也可以達成用電智慧化,且搭配智慧電表布建的相輔相成,可以提升故障復電的效率,並可達成自動抄表作業,降低抄表錯誤率及減少抄表作業打擾用戶次數。

海洋牧場水產養殖成果 評估量產商業化

「環境永續」的主軸中則是展出碳捕集、微藻固碳、海洋牧場、循環再利用及生態電廠發展成果。其中海洋牧場在歷經近5年的研究及養殖之後,今(111)年正式進入量產的評估,負責海洋牧場的台電綜合研究所化學與環境研究室化學研究專員陳璽年博士表示,海洋牧場的概念是以台電發電後的副產物溫排水的再利用為出發,與水產養殖結合,提升水產價值,目前以林口發電廠作為研究所在地。

陳博士指出,台電溫排水與天然海水有著7度的溫差,初始研究溫排水對海洋生態的影響,對水產養殖來說,冬天具有良好的保溫效果,但夏天就有過熱的問題,同時還有適不適應較高溫環境、好不好養殖和養殖期程與市場有無差異等問題,研究從最開始的20多種物種逐步篩檢只剩五種,分別是具有高經濟價值的龍膽石斑、龍虎石斑、海鱺、燕魚、虱目魚。目前以溫排水養殖的五種高經濟價值的魚種技術已成熟,以海鱺為例,海鱺往年主要養殖地在澎湖,但去(110)年因為寒害嚴重,澎湖海鱺幾乎死光,林口發電廠的海鱺都沒有問題,價格也因此在市場居高不下。

台電海洋牧場的溫排水養殖魚業在今(111)年開始進入評估量化的可能性,陳博士說,去(110)年參加總統盃黑客松比賽,從參賽的160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進入前5名,也引起當時也參賽的國泰金控高度興趣,未來也將繼續尋求各地漁會的意願,持續擴展到其他靠海電廠。以這次舉辦智慧城市展的高雄市來說,高雄興達發電廠所在的永安漁港就是非常好的水產養殖區域,未來都將尋求合作,台電將以提供養殖場域和技術轉移的方式,讓台電海洋牧場的研究成果能轉為高商業價值,發展電廠的循環經濟。

台電在智慧城市展的三天展出受到相當的矚目,台電也在現場推出Q&A有獎徵答活動,吸引相當多民眾參加,在熱絡的互動中也讓民眾更了解台電。

相關文章

24年守護變電所有成 羅東持續穩定供電

從民國87年起,宜蘭縣府從原本要求信義變電所全數拆除,到最後達成保留一座變壓器供緊急備援的共識,在同......

穩供攜手行 淨零布新局! 台電慶祝76歲生日

台電76歲了!76年的光輝歲月,憑藉全體同仁的點滴貢獻、匯聚能量,使台電成為臺灣電力樞紐,肩負起國家......

【尋找台電心播客2】 聲入人心

「尋找台電心播客」亞軍「聲入人心獎」,由金門區營業處處長黃甘杏帶領團隊錄製的作品《天堂電力公司》獲得......

凝聚集體意識 推動綠能 「Green Life×達人|公民咖啡館」活動紀實

台電公司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雖屬較友善的發電方式,然而推動時亦須顧及周邊......

落實巡檢維護 持續降低事故發生率

近日動物鳥獸引起的事故停電事件頻傳,配電處副處長徐進福表示,會繼續透過加強線路巡檢,汰換老舊設備等方......

「尋找台電心播客」 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

「尋找台電心播客」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於3月22日完美落幕,本次活動徵件兩個月,藉由錄製一段6分鐘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