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台電111年度技能競賽活動報導

712期

1809
1
0
文|人力資源處、電力調度處、林口核能訓練中心、花蓮區營業處 圖|公眾服務處、電力調度處、林口核能訓練中心、花蓮區營業處

第54屆台電版奧運-技能競賽登場了!自民國58年起,台電年年舉辦員工技能競賽,提供技術切磋舞台,培養國家電業人才,使核心技能持續精進及傳承。今(111)年舉辦期間,疫情雖升高至2級警戒標準,仍感謝各單位及參賽選手的協助及參與,讓技能競賽能克服萬難於1月17日至27日辦理完畢,計有76個單位、1,150位選手參與團體組7類、個人組26類競賽,人數再創10年新高。

為使台電版奧運-技能競賽的理念及精神形象化,今(111)年啟用專屬識別LOGO,以全面提升指標性及榮譽感;主競賽於1月19日在訓練所高雄訓練中心舉行,時任董事長楊偉甫、時任總經理鍾炳利親赴現場,台灣電力工會理事長吳有彬、多位民意代表及高雄市勞工局局長周登春等貴賓亦蒞臨觀賽,表達對電業發展的關心與支持。

開幕典禮由屏東青葉國小合唱團開場,以魯凱族渾然天成的天籟美聲,搭配輕鬆活潑的肢體演出,展現魯凱族傳統歌曲及特色;緊接著由大林發電廠演出「齊心穩供 使命必達」行動劇,呈現不論日夜晴雨,無時無刻均以使命必達的工作精神,完成穩定供電任務。

本次由配電處、台北市區營業處及高雄區營業處進行「變電所巡檢機器人」示範亮點項目,運用自動化遠端監控技術及AI人工智慧,透過巡檢機器人遠端監控,快速提供資訊讓同仁掌握現場情況,並降低於惡劣環境中出勤的危險性。

同時,高雄區營業處與高雄訓練中心精心設計「綁緊每一處、心繫每一度—配電線路裝腳礙子綁紮」體驗活動,邀請長官及貴賓體會專業綁紮技術,感受同仁的專業及辛勞。接著,就讓我們一同感受競賽承辦人員及選手們的參與點滴吧!

腦力激盪 確保供電穩定 電力調度處 胡宗豪

今(111)年為第四次舉辦電力交易平台競價競賽,此次比賽題目設計考量未來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後,其發電間歇性對系統產生之影響,因此每回合將逐步提高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於系統之占比,選手亦須逐步增加輔助服務需求量,以確保電力系統運轉穩定。

競賽日共有7隊21人報名參賽,分別來自全臺各地發電廠及相關事業單位,許多隊伍已經是參加第四次的"熟"面孔了,上次的冠軍隊伍—大甲溪發電廠這次也推派新的隊伍組合,誓言要連霸此競賽項目。縱觀各隊的準備也較去年更為充足,像是各隊自行撰寫之簡易EXCEL程式,以協助計算最佳的投資組合及報價策略。果不其然,本次參賽隊伍名次不斷輪替,在未知的隨機事件及再生能源占比逐回增加之情境下,必須不斷調整報價策略及適時投資設備,各隊無不全神貫注使出渾身解數來贏得最高榮耀。

比賽結束,各個參賽隊伍緊繃的神情全都放鬆下來,剛剛還在卯足全力比拚對手,現在已開始在相互討論與閒聊,回味剛剛的競賽過程,而這次的競賽也在此起彼落的歡樂聲下順利結束。

精雕細琢 技藝風華-結合力與美的競技 林口核能訓練中心 吳振淵

今(111)年林訓中心舉辦個人組鉗工競賽,網羅各單位共33位高手角逐殊榮,此項競賽內容為72x72(mm)之方形鑄鐵工件分拆成兩塊之組合件,其上要求10個部位的尺寸,各項只容許10條(0.01mm)的公差,參賽者得於270分鐘內利用鑽孔、鋸切、銼削等工法來完成本項競賽要求之尺寸,且成品各部分尺寸須於公差範圍內方可得分(精度越準可得較高積分)。此項競賽除須充足的體力外,亦需展現對鉗工工法的熟稔與細心,更需快速與精確的技巧。

競賽如火如荼的展開,整個會場充斥此起彼落的聲響,施作過程首先得思考如何下手才得以取得先機,接著一步步確立加工範圍,再透過量具檢視完成之尺寸。只見大家使出渾身解數、揮灑汗水展現自身功夫,當完成至一定程度後,拿出各式量具檢視精確度並進行精修琢磨,最後完成具有相當水準之組配件,如此的粗工細活可謂是展現力與美的結合。

會場中不乏自備工具的專才,足見其對比賽的重視與用心,藉由競賽做中學,一同與各路好手砥礪切磋,大家一技在身,進入現場與領班先進傳承修配技術,維持設備妥善,穩定供電,展現技術人員的巧勁與職人精神。

不僅僅是為了傳承、切磋技藝的技能競賽 花蓮區營業處 曾德修

回想當初接收到技能競賽報名資訊時,雖然自己資質普通,仍想透過此次競賽增進自我能力,並找了受訓時的同學共同報名,這期間因疫情影響不確定能否順利舉辦,又發生報名同學不慎受傷需另尋他人的情況,最後在名單、賽制及日程確定後,開始緊鑼密鼓的進行準備,在此特別感謝課長、主辦及學長給予許多資源及指導。

訓練時將學長的訓練影片轉為文字檔,一步步寫下流程,平時在家中、路途中、睡前都會在腦中模擬每個流程做法,登桿前也與桿下Review一次整體流程才會上桿,不只幫助自己不會做一件忘一件,也讓桿下人員知道桿上作業流程,並協助送料及做好監護作業。從一次次練習到完成作業,時間進步近30分鐘,無論線夾操作棒的使用、高壓接地的掛法,或是著橡皮手套桿上作業的流暢度,在此次訓練都有明顯提升,這部分要致謝市巡課陳班長、壽豐服務所學長及同學昕禹。

比賽前一天參觀場地時或許是希望能取得好成績,亦或擔心失誤,內心突然緊張起來,且原先訓練方式與大會流程有細微差異,在與課長及學長討論確認流程與安全關聯性後,決定依循大會流程,也讓自己更知道「一切都是人命為首要,工安最優先。」

哨音吹響下,大家開始進行此次作業,關鍵的線夾操作棒及高壓接地都算順利,最終在時間內完成,儘管有失誤不盡人意,但告訴自己:「至少努力過了,這段旅程十分特別。」結束後,發現技能競賽不只是技藝傳承、切磋,更多的是此段路上人與人的連結,技能競賽讓我們匯流在同一個點,一開始只單純希望增進自我能力,到最後學到的東西比想像中多了許多,謝謝台電舉辦這樣的活動。

相關文章

凝聚集體意識 推動綠能 「Green Life×達人|公民咖啡館」活動紀實

台電公司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雖屬較友善的發電方式,然而推動時亦須顧及周邊......

落實巡檢維護 持續降低事故發生率

近日動物鳥獸引起的事故停電事件頻傳,配電處副處長徐進福表示,會繼續透過加強線路巡檢,汰換老舊設備等方......

「尋找台電心播客」 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

「尋找台電心播客」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於3月22日完美落幕,本次活動徵件兩個月,藉由錄製一段6分鐘左......

基隆童話藝術節攜手台電 以藝術傳達再生能源永續理念

為推動民眾了解臺灣的綠色能源應用,台電於民國109年1月正式啟用全臺首座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

尋找台電心播客 1 幸福傳遞,這一棒由我開始

「尋找台電心播客」募集同仁Podcast作品處女作,此次冠軍「聲臨之王」為發電處人事管理員張鈞南的作......

御光而行的新竹風

今(111)年,新竹火車站旁的中華路二段上有了不同的風景,由台電邀請藝術家結合數個不同的在地元素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