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落實巡檢維護 持續降低事故發生率

712期

1188
1
0
文|吳佩芳 圖|配電處

近日動物鳥獸引起的事故停電事件頻傳,配電處副處長徐進福表示,會繼續透過加強線路巡檢,汰換老舊設備等方式,降低停電事故的發生、縮短停電時間的影響;台電南北第一線處理停電事故的同仁,則分享寶貴的現場復電經驗。

台電台北南區營業處文山巡修課班長邱建標在台電服務近40年,在今(111)年退休。他觀察到,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更多人注意到鳥獸誤觸造成的停電狀況,但這樣的事件其實年年皆有,他遇過形形色色的動物像猴子、蛇、松鼠,最特別的是飛鼠:「從樹上滑翔下來的時候,剛好停留在電杆上面。」對於防範常見的松鼠誤觸,邱班長分享應對方法:多加裝幾個礙子(絕緣器),給松鼠「多一條路走」,即使在上面跑也不會有導電的問題。

天災事故,同仁站上最前線搶復電

「我的經驗是接到事故,就要趕快出門了,身為第一線,要很快就到現場。」幾十年來身經百戰,邱班長分享印象深刻的天災經驗,是蘇迪勒颱風造成的山區大停電。當時支援烏來一帶,雖然是觀光地區,但多處路段坍方,自己住的地方也停水了,仍然早出晚歸。花了28天讓全區恢復供電,他不以為苦,認為這就是台電本份。

高雄區營業處市區巡修課班長陳興泉也指出,春季為喜鵲、烏秋等鳥類繁殖季節,因為電杆上相對溫暖,喜愛在上面築巢,見到時就會儘快拆除。談起重大停電事件,曾支援過高雄氣爆事件的他,當時每天只睡5個小時,一個禮拜不曾回家,努力為用戶復電,並協助幫忙高雄市府的消防員,深入地下十幾米,提供照明設備。一個月內完成全區復電,市民都看在眼裡,不會催促為什麼電還沒有來,發揮相當的同理心。

陳班長說:「現場同仁真的相當辛苦,但我們會跟民眾解釋原因,並爭取儘快復電,民眾通常都能夠體諒。」兩位班長感受到,用戶其實沒有譴責的意思,也跟大眾說明,目前供電都相當充足,呼籲民眾對台電要有信心。

配電處副處長徐進福解釋,全臺共有40萬公里的配電線路、314萬根電線杆、146萬個開關設備、144萬個變壓器,只要有一點點問題,就可能造成停電。3月3日興達發電廠事件後,難免引起聯想的漣漪效應,但從數據中可看出,自101年兩萬多件停電事故,已經降到去(110)年的八千多件。

設備×外力雙管齊下,繼續努力維護

「沒有不會壞的設備,事先察覺徵兆,快壞掉的及早更換,就不會突然停電。」徐副處長表示,意外停電事故兩大因素一是設備、二是外力。107年開始,配電系統執行了五年的強韌計畫,汰換老舊配備,讓配電網更加穩固、供電做得更好,並把裸露電線改成被覆絕緣線,鳥就算踩在上面也不會感電,並加裝驅鳥器、防鼠網、防鼠板……等,設置在地面的配電箱等設備,則以發泡劑填補孔隙,避免動物誤入;同時加強樹木修剪,降低外物碰觸配電設備的機率。

「一個80分的中等生想要考到90分,可能只要下一點努力,但95的優等生成為97分的資優生,要花非常大的努力。」徐副處長如此形容。配電的維護不是立竿見影,可能一台車不小心把設備撞倒,就得重新來過。為此也研提下一個「配電系統五年升級計畫」,以期穩定供電。

讓設備正常運轉、同仁落實巡檢維護,是台電的責任所在,停電時秉持「三快原則」:快速搶修、快速復電、快速通報,就算只有一戶停電、只停1分鐘,台電都會持續努力,讓民眾不便能降到最低。

相關文章

【尋找台電心播客2】 聲入人心

「尋找台電心播客」亞軍「聲入人心獎」,由金門區營業處處長黃甘杏帶領團隊錄製的作品《天堂電力公司》獲得......

2022智慧城市展高雄場 台電首參展 推「智慧台電」、「環境永續」

隨著科技日新月益,台電在各項業務中也跟著科技的進步與時俱進,今(111)年更首次參加2022智慧城市......

凝聚集體意識 推動綠能 「Green Life×達人|公民咖啡館」活動紀實

台電公司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雖屬較友善的發電方式,然而推動時亦須顧及周邊......

「尋找台電心播客」 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

「尋找台電心播客」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於3月22日完美落幕,本次活動徵件兩個月,藉由錄製一段6分鐘左......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台電111年度技能競賽活動報導

第54屆台電版奧運-技能競賽登場了!自民國58年起,台電年年舉辦員工技能競賽,提供技術切磋舞台,培養......

基隆童話藝術節攜手台電 以藝術傳達再生能源永續理念

為推動民眾了解臺灣的綠色能源應用,台電於民國109年1月正式啟用全臺首座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