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台電心播客」 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

712期

1012
0
0
文|吳佩芳 圖|公眾服務處、布拉格影像工作室

「尋找台電心播客」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於3月22日完美落幕,本次活動徵件兩個月,藉由錄製一段6分鐘左右的Podcast,同仁們從摸索腳本、錄音、剪接、後製,分享工作所見所聞、單位的人文歷史,凝聚台電的工作共識、增強情感連結。

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於致詞時表示,現在是過去的總和,台電已經很久沒有蓋新電廠,而是原有電廠擴建。電網的集中、用電需求的增加,發生事故會造成更大的影響。而台電目前5年以下年資的同仁佔了整體三分之一,正面臨人力世代交替,電廠也在新舊交替,面對劇烈的變化,最終還是要回歸人的本心。

台電人,親口訴說台電的故事

「我們常忘記聆聽內心,專注在技術面、達標面上,但透過文字或聲音,就會有全新的感受。」徐副總說,這也是本次「尋找台電心播客」的初衷,3月3日興達發電廠事件雖挫士氣,仍盼同仁們團結一心,台電不為人知的努力,由台電人向社會大眾說,而不是單方面承受批判。

蒞臨來賓有丁作一、彭繼宗、游振達三位勞工董事,以及兩位外部評審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戚務蒖。凌執行長提到,想像中台電應該有很多理性的工程師,但從作品中感受到深刻傳遞的真誠,令她十分震撼,戚副教授也笑說:「我是用戶,但從來不知道台電的辛苦,只知道用電的舒服,想跟台電說聲謝謝,我的心真的被台電『電』到了!」

然而同仁多為素人錄製,作品仍有未盡完善之處,兩位評審分享基本的錄音介面、麥克風使用,提點錄音位置、距離,避免爆音、噴麥狀況,並建議不要念稿,可用男女聲音搭配,加入音樂等輪流刺激專注力,注意聲音的抑揚頓挫與節奏快慢,自然生動不造作,把最真實的心情表達出來,就能打動人心。

本次活動徵得156件作品,由內部初選31件進入複審,並進行網路人氣投票。經過7位內外部評審熱烈討論,選出前10名。為了讓更多優秀作品有入選機會,評審額外選出一名特別獎,由台南區營業處電算課長盧秋珍的《音樂啟示錄》獲得。4至10名作品為「出聲入化獎」,人氣獎則由台中供電區營運處黃俊哲的《「廁」驗彼此的心意,「所」定你我的距離》,以1,594票拿下。為了鼓勵同仁熱情參與,另頒發單位響應獎,由發電處、供電處以及高屏發電廠三個單位獲得。

台電臥虎藏龍,各有「聲」勢

第三名「聲臨其境獎」,由第三核能發電廠環保化學經理陳孟仁的《神奇的魔法》獲得,以化學專長進行設備改善,希望透過播客傳遞:只要發揮專業,就能施展別人眼中的魔法。他提到,錄音請兒子幫忙,一開始以為是教條式的宣導內容,沒想到兒子比他更有興趣,是非常好的親子互動,也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金門區營業處處長黃甘杏的《天堂電力公司》榮獲第二名「聲入人心獎」,作品敘述曾經來參觀區處的小女孩,因為不能接受父親突然過世的現實,想寫一封信,經由電力公司傳送給遠在天堂的爸爸。黃處長提到,希望能拋磚引玉,請大家說出區處更多、更好的故事:「我們不是在賣電,而是在賣幸福,用愛與關懷來服務用戶。」

發電處人事管理員張鈞南的《幸福傳遞,這一棒由我開始》榮獲冠軍「聲臨之王獎」,他致詞時數度哽咽,作品描述爺爺在日治時期便與台電結緣,一路至今的故事,透過播客想讓大家知道,台電人也努力傳播幸福,最後將感謝獻給肩負重大責任的每位同仁,並承諾將獎金全數捐出,挹注偏鄉教育資源。

相關文章

2022智慧城市展高雄場 台電首參展 推「智慧台電」、「環境永續」

隨著科技日新月益,台電在各項業務中也跟著科技的進步與時俱進,今(111)年更首次參加2022智慧城市......

凝聚集體意識 推動綠能 「Green Life×達人|公民咖啡館」活動紀實

台電公司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雖屬較友善的發電方式,然而推動時亦須顧及周邊......

落實巡檢維護 持續降低事故發生率

近日動物鳥獸引起的事故停電事件頻傳,配電處副處長徐進福表示,會繼續透過加強線路巡檢,汰換老舊設備等方......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台電111年度技能競賽活動報導

第54屆台電版奧運-技能競賽登場了!自民國58年起,台電年年舉辦員工技能競賽,提供技術切磋舞台,培養......

基隆童話藝術節攜手台電 以藝術傳達再生能源永續理念

為推動民眾了解臺灣的綠色能源應用,台電於民國109年1月正式啟用全臺首座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

尋找台電心播客 1 幸福傳遞,這一棒由我開始

「尋找台電心播客」募集同仁Podcast作品處女作,此次冠軍「聲臨之王」為發電處人事管理員張鈞南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