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台電心播客 1 幸福傳遞,這一棒由我開始

「聲臨之王」張鈞南的播客故事

712期

731
0
0
文|吳佩芳  圖|張鈞南、布拉格影像工作室

「尋找台電心播客」募集同仁Podcast作品處女作,此次冠軍「聲臨之王」為發電處人事管理員張鈞南的作品《幸福傳遞,這一棒由我開始》,描述爺爺與台電結緣的故事,聲線清晰溫暖、敘事情真意切,獲得評審青睞。

「我必須說,今天站在這裡,感謝與榮耀是屬於台電每一個人的……」在名次還沒有揭曉前,入圍者們陸續上台致詞,闡述作品的起心動念,張鈞南的發言簡報就已經觸動了會場的來賓,以大山大海為背景,象徵台電人踏過的每一塊臺灣土地,播放「You Raise Me Up」的音樂,跟同仁們一起共勉,希望大家從中得到力量。

面對挑戰,更需要傳遞幸福

張鈞南表示,經歷303興達發電廠停電事件前,簡報原不是這個版本,事故發生後,看到台電一直以來肩負了重大的責任、看到許多長官同仁們默默的努力,這些努力或許不一定被社會所肯定,但只要自己知道,手邊在做的,是在為這塊土地付出就夠了。「我們都會遇到很多困境跟迷失的時候,尤其台電此刻正面臨挑戰的風頭上,所以我感受很深。」發表感言時數度哽咽,同仁們紛紛為他鼓勵加油,他打趣說,哭泣真的是有感而發,不是預備好的。

《幸福傳遞,這一棒由我開始》描述張鈞南的爺爺跟台電結緣的故事,1940年代左右,台電公司前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合併各個小電廠,讓電業進入了一元化時代。爺爺當時經歷過戰爭,遭遇曾祖父過世、家中負債,仍然北上來到台電烏來訓練所報到,成為台電人。

「爺爺以前在水力電廠服務,所以我從小就吃電廠枝仔冰長大。」張鈞南在播客中提到,身為台電人的爺爺,總是勸勉他們,做人要「認真」、「老實」、「禮貌」,這樣的台電精神潛移默化融入家中,原本負債的狀況也在公司穩健經濟支持下逐漸改善。

從爺爺到自己,發揚傳承精神

105年時,張鈞南順利考進發電處,當時準備退休交棒的人資大姊,驚喜地在張鈞南投稿的月刊照片中看見自己父親的身影,這樣的巧合,也深深地觸動了他。有感於公司現在許多優秀資深前輩陸續退休,公司業務能順利開展,傳承的重要性不在話下。

張鈞南感受到,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帶給他人幸福的人,「現在的環境很複雜,有時候我們真的會沒有力量,感謝公服處與公司有這個機會,透過播客想讓大家知道,很多台電人在努力傳遞一份穩定、幸福給周邊的人,我們是很重要的一群社會骨幹。」

張鈞南分享一位教會牧者教導他的人生觀:人心要像海一樣寬廣,氣勢像山一般高聳,縱使有很多困難不順,其實都可以過去;他也引用偉人甘地的訓勉:「我們不知道未來如何,但我們都可以成為一個你想要在這個世上所看見的改變。」不管多小,人的一個想法、行為其實都影響深遠。

因為爺爺,張鈞南與台電結緣,他說,想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就感謝天吧!如同他在作品中的結語,2022年,相信是個祝福滿滿,但也充滿挑戰的一年。站在挑戰面前,我們能否選擇勇敢,端看自己內心是否正能量充滿,更需要攜手同心、新舊傳承,一起創造共同的幸福未來。

相關文章

「尋找台電心播客」 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

「尋找台電心播客」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於3月22日完美落幕,本次活動徵件兩個月,藉由錄製一段6分鐘左......

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 台電111年度技能競賽活動報導

第54屆台電版奧運-技能競賽登場了!自民國58年起,台電年年舉辦員工技能競賽,提供技術切磋舞台,培養......

基隆童話藝術節攜手台電 以藝術傳達再生能源永續理念

為推動民眾了解臺灣的綠色能源應用,台電於民國109年1月正式啟用全臺首座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

御光而行的新竹風

今(111)年,新竹火車站旁的中華路二段上有了不同的風景,由台電邀請藝術家結合數個不同的在地元素呈現......

數位論壇,開啟未來想像及願景

台電資訊系統處每年都會舉辦對外論壇及對內講座,111年3月及4月共規劃2場論壇及4場講座,以協助台電......

蘭花生態復育 台電與蘭嶼居民的美麗新關係

近一年多來,台電蘭嶼發電廠積極參與「復育蘭嶼的原生種蘭花」的計畫,並且透過「採種」、「保種」及「復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