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地方創生、扶老協幼」 點燃貢寮新生機

711期

1467
0
0
文| 賴俊衛  圖|龍門核能發電廠

賴俊衛從獨自謀生到成家立業,前後18年看盡核四波折不斷,從前景看好到人去樓空、百業蕭條,鄉親紛紛遠赴他鄉另謀生路。

因緣際會之下,發現許多孩子都是隔代教養,看見地方上的教育困境,賴俊衛希望為地方創造出更多機會,讓孩子家長及地方青年回流,一段溫馨的浪漫傳奇就此展開。

台電人善行佈告欄

主角 賴俊衛

事蹟 109年龍門電廠工會理事、108~109學年 澳底國小家長會會長

出生於高雄,在臺北讀書,我從18歲就開始在龍門工地打工,除了畢業後曾短暫的在科學園區服務外,貢寮一直是我的最愛,是依戀的故鄉。時光荏苒,前前後後已經與龍門一起成長了18年。

對於貢寮有著殷切的感情。記得前廠長徐懷瓊很喜歡吟詠白居易的詩句:「無論海角與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更何況我就在這兒成長、成家與立業。看盡十多年來核四的停停建建,對於地方經濟的重大衝擊,從簇簇新樓起到人去樓空、百業蕭條,鄉親紛紛遠赴他鄉另謀生路,總想為地方做些甚麼。

108年因緣際會當上了澳底國小家長會長,發現這裡的孩子70%都是隔代教養,很多小朋友的媽媽都是新住民,無力關懷孩子,也難以輔導孩子課業,而遠在外鄉的爸爸也不能朝夕與孩子相處,就近督促協助。這個難題困擾我很久,很想幫助他們卻不得其門而入。就在與妻子共同規劃家庭發展時,靈機一動,突發奇想來個「地方創生」吧。

其實當初我們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做地方創生,但知道地方創生有個環節是「老人長照」,正好是太太的喜愛及專長。於是我們就把「小朋友照顧扶助+老人家長照+地方創生」都揉合在一塊,希望可以在這個架構下創造出更多的工作機會,讓孩子的家長及地方青年可以回流,可以一起回貢寮打拼,可以與自己的孩子共同生活,不用分隔兩地。

可就在我們缺乏資金、人力、學校資源、企業資源,甚至連怎麼把概念落實推動都不知道、舉足無措之際,居然天助自助,剛好新北市城鄉局正舉辦80小時訓練,才有了可以入手的方向。經過8個月的胼手胝足努力,我們居然有了這些令人欣喜的成果:

1. 新北市城鄉局社區規劃師結訓,在工作之外,團隊3人每週都要到中和區公所進行上課及實作,要挖掘社區的DNA,要知道怎麼跟社區進行溝通,在結訓後我們提出了計畫,為澳底國小爭取到一筆經費進行食農教育場地更新,在更新之餘我們開設了社區工作坊, 讓家長、小朋友、老師、志工一起來協助更新,讓大家更有參與感,在校園裡也漸漸多了一點笑聲,慢慢的熱絡起來了。

2. 「來趣新北金發局」與我們共同選擇Hello哩賀民宿做為首波推薦民宿, 109年時更獲得「海洋大學USR」的肯定,提供我們經費進行地方長照師資培訓,所以我們邀請了「台灣創意身心發展協會」到貢寮,為我們進行2天1夜的「舞動種子教練培訓」,也深受參與學員的喜愛。

3. 人口數較少的偏鄉貢寮,長照相關資源較少,12月我們與貢寮區雙玉里里長吳永彬一起合作老人長照,由太太協助社區申請「社區關懷據點」,並請「台灣創意身心發展協會」協助輔導,目前我們也將每月1次的共餐活動發展成為每週3 次,在共餐前後,我們還安排肌耐力、手作等活動讓長輩們參加,目前太太為公益付出,並無支領薪水,未來希望可以引進企業CSR 來增加我們更多的服務能量。

「老有所終、壯有所有、幼有所長」一直是中國人的和諧社會理想。但在經濟匱乏、資源有限的偏鄉,總還是有許多無法關懷貼近的角落。我們用溫暖的愛心、創新的想法,結合「小朋友照顧扶助+老人家長照+地方創生」三種理念, 以溫柔堅毅的行動,一步一腳印地落實這些遙遠的理想,就像充滿熱愛鄉土的行動發電機,點亮偏鄉的每一盞心燈,溫暖每個人的心靈。

相關文章

數位論壇,開啟未來想像及願景

台電資訊系統處每年都會舉辦對外論壇及對內講座,111年3月及4月共規劃2場論壇及4場講座,以協助台電......

蘭花生態復育 台電與蘭嶼居民的美麗新關係

近一年多來,台電蘭嶼發電廠積極參與「復育蘭嶼的原生種蘭花」的計畫,並且透過「採種」、「保種」及「復育......

台電公司卸、新任董事長、總經理 交接典禮紀實

台電公司卸、新任董事長、總經理交接典禮於3月8日舉行,董事長楊偉甫卸任,原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接任代......

穩供攜手行 淨零布新局 側寫111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公司年度盛會「業務聯合檢討會」已停辦2年,經評估疫情趨緩,今(111)年2月1......

電纜貫通行無邊 勇氣毅力破艱難 161kV大潭新~林口線地下電纜管路 統包工程第二工區貫通典禮

台電為充裕北部地區電力供應及強化輸電系統,規劃大潭發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興建161kV大潭新......

掌握彭博新能源財經觀點 BNEF全球淨零轉型下的機會與挑戰

為了了解在格拉斯哥氣候峰會(COP26)後,各項碳中和議題之最新發展趨勢及各國電力事業面臨之挑戰與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