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掌握彭博新能源財經觀點 BNEF全球淨零轉型下的機會與挑戰

710期

1056
0
1
文、圖|綜合研究所 張翔琳

為了了解在格拉斯哥氣候峰會(COP26)後,各項碳中和議題之最新發展趨勢及各國電力事業面臨之挑戰與機遇,台電公司與BNEF(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ce)於110年12月9日在綜合研究所,舉辦「BNEF全球淨零轉型下的機會與挑戰」研討會。這是台電成為BNEF會員後的首場大型活動,與會者包括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各單位主管同仁約百名代表,陣容龐大。

本次研討會由BNEF執行長 Jon Moore及多位分析師,以視訊方式分享BNEF對於COP26後之熱門議題包括:全球淨零目標及電力產業之展望、能源和氣候政策對電力產業之影響、儲能與氫能發電技術之發展現況、以及電力企業如何因應數位化浪潮制定數位轉型之策略等,幫助台電迅速掌握全球能源產業在淨零排放下的發展趨勢,以作為未來擬定策略之依據。

誰將是淨零競賽的贏家?

BNEF執行長Jon Moore認為,政府有必要積極參與減碳策略及作為,且淨零轉型的全球趨勢,將會為整個電力產業帶來龐大的商機。而為了促使永續發展的成功,需要降低綠能成本、提高創投及私募融資額並進行高碳排活動及產業的轉型與更替。

淨零之路的機遇與挑戰

雖然淨零承諾已成為主流,但仍需藉由實際行動來實現。BNEF認為一個完善的淨零目標,須涵蓋整個價值鏈,並應同時包含中期以及2050年之前的目標規劃。此外,選擇適合的淨零排放路徑也很重要。BNEF預測了三種淨零路徑情境,三種情景的再生能源之部署量,均需大幅增加,而電網整合、土地使用和流程規劃等,將是各情境執行過程中所須翻越的高牆。

日韓氣候政策對電力行業和電力市場的影響

日本已宣布2030年時將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提高至40%,大幅降低煤炭與天然氣的使用,並提升電力結構中可再生能源與核能的比例來達成承諾目標。然而,在國際燃料價格上漲的情況下,BNEF認為日本電價上漲是不可避免的。

韓國計畫將再生能源發電量提高到2020年的5倍。另外,韓國電力(KEPCO)及其轄下六家發電子公司,皆已承諾將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並計劃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積極建設浮動式太陽能及離岸風電,推廣氫能與碳捕捉的應用。電力市場改革對加速韓國能源轉型非常重要,2022年3月總統大選將成為韓國碳市場能否改革成功的關鍵一役。

電網端的儲能產業發展

近年來,全球儲能市場飛速成長,BNEF預期2030年時之規模將達到2020年底的20倍以上。能量轉移是儲能目前最主要的應用領域,相對於風力發電儲能的商業應用仍處於探索階段,太陽能已相對成熟,並成為驅動儲能成長的主要推手。

BNEF預測全球鋰離子電池之年度需求將大幅成長,並促使電池製造商積極佈局全球產能與上游供應鏈。雖然鋰離子電池將是2030年前的主流技術,但BNEF認為鈉離子電池的低成本特性,使其能在2025年左右開始在儲能產業嶄露頭角。

再生能源產氫的經濟性及氫能發電之展望

BNEF預測2022年的電解槽市場規模將達到2020年的4到5倍。隨著規模效應以及新材料和設備的改進,全套水電解系統的成本將在5年內下降一半。相較於在交通領域的發展,氫燃料電池在發電市場的增長較為緩慢。在以氫作為燃氣機組燃料方面,因為需要考量氧化氮排放以及氫氣燃燒帶來的問題,能量轉換效率會低於天然氣燃氣機組。

BNEF認為氫能發電目前無法直接替代煤或天然氣發電,而是扮演著輔助性,經濟性更好的清潔電力發電技術,來共同取代化石燃料發電。

數位化浪潮已席捲各大產業,電力產業也不例外。通過數位化,電力企業可強化其核心業務或是開創新的業務機會。在推廣方面,企業則可藉由增加內部人才儲備、建構外部創新生態網或與初創企業和研究機構合作來實現數位化。

相關文章

「地方創生、扶老協幼」 點燃貢寮新生機

賴俊衛從獨自謀生到成家立業,前後18年看盡核四波折不斷,從前景看好到人去樓空、百業蕭條,鄉親紛紛遠赴......

穩供攜手行 淨零布新局 側寫111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公司年度盛會「業務聯合檢討會」已停辦2年,經評估疫情趨緩,今(111)年2月1......

電纜貫通行無邊 勇氣毅力破艱難 161kV大潭新~林口線地下電纜管路 統包工程第二工區貫通典禮

台電為充裕北部地區電力供應及強化輸電系統,規劃大潭發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興建161kV大潭新......

節電車走遍全臺 節電桌遊玩中學

近年環境保護意識高漲,民眾對於節電的意願也逐漸增加,節能減碳這個概念慢慢深入大眾的內心。有感於節電教......

強化智慧用電體驗「台灣電力APP」打造有感服務

根據台電統計,截至110年年底, 全臺已完成150萬具低壓智慧電表的裝設進度。然而從「布建安裝」走到......

40年員工餐廳大變身!台電聯手IKEA啟動循環家具服務

台電繼台北101後,創公部門首例,與IKEA合作「以租代買」家具產品服務化模式,聯手改造使用近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