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穩供攜手行 淨零布新局 側寫111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711期

1238
0
0
文|企劃處  圖|公眾服務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公司年度盛會「業務聯合檢討會」已停辦2年,經評估疫情趨緩,今(111)年2月18日再度舉辦。本次會議以防疫優先,規劃1天議程,配合政府振興經濟措施,主會場設於臺北遠東國際飯店,出席者為公司總管理處一級主管及末次與會單位主管,並同步連線7個視訊會場,總計全臺118名主管齊聚一堂,凝聚共識以策勵未來。

會議當日早晨,天氣晴朗,街上仍瀰漫年節氛圍,和煦陽光灑落遠東飯店外的街道上,迎接主管們神采奕奕步入會場。會議由時任董事長、總經理致詞揭開序幕,回首110年,台電經歷種種嚴峻挑戰,幸賴各位主管辛勤付出,以及工會協助支持,除了在電力領域獲諸多獎項,亦於企業社會責任及循環經濟等領域表現亮眼,並達成通霄二期更新改建計畫環評通過、離岸一期機組全數接受調度、電力交易平台正式營運、彰一開閉所新建工程完工、臺澎電纜161kV線路工程完工等多項重要里程碑;展望新的一年,穩定供電仍是社會關注焦點,淨零碳排成為公司需積極因應的課題,時任董總皆期許同仁以虛心審慎的態度、精進積極的作為,推動各項業務,為未來做好準備。台灣電力工會理事長吳有彬亦致詞期許勞資雙方持續和諧合作,共創台電願景。

接著,時任總經理鐘炳利報告「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帶領在座主管檢視過去,展望未來。110年公司總目標總計112項,已完成99項,未達成13項,經檢討多數係因疫情影響致有落後,仍需持續克服困難,戮力完成;111年公司設定「確保穩定供電、「營造友善環境」、「強化電網韌性」、「推動數位轉型」、「精進用戶服務」、「增進財務效能」、「提升人力價值」、「落實職業安全」、「轉型電力集團」及「深化社會責任」等10大總體策略,並向下展開54項行動方案、235項具體作為,有賴同仁穩紮穩打,攜手堅定完成。

緊接著,扣合本次會議主軸,由策略行政系統副總經理徐造華以「穩供及淨零」為題進行演講,徐副總先帶大家回顧110年發生的數起停電事故,點出「電力不再是有電沒電的問題,任何舉動都牽動民眾的神經」,面對夜尖峰挑戰、電力成長、氣候水情…等多項供電變數,需要強而有力的預測、掌握及管理。再談到淨零,電力部門為排碳大戶,台電能否淨零關乎臺灣能否永續,公司為研議此一重要課題,已於110年9月成立公司級策略推動平台,並預計111年建構策略藍圖及路徑,全公司都應一起思考,多做什麼,才能讓台電成為永續電力的實踐者;要做什麼,才能讓台電更像永續電力的實踐者。

接軌全球趨勢 轉型要有新思維

中場休息後,由台電公司董事林子倫分享「未來的未來-全球氣候政治與淨零減碳趨勢」,並進行互動問答。林董事身兼行政院能源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及臺大政治學系暨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對世界趨勢及國家政策具深入觀察及見解。林董事首先提示全球氣候政治及能源轉型的7大趨勢:

1.氣候變遷不僅是科學議題,還是政治與國家安全議題;2.去碳化改變全球地緣政治版圖,中東與產油國地緣優勢不再;3.能源轉型大趨勢下,再生能源新增裝置容量已連續6年超越傳統能源;4.碳定價時代來臨,例如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等,需預為因應;5.氣候治理將轉由城市與次國家體系扮演關鍵角色;6.企業角色提升,包括投入永續金融(資金)及建構綠色供應鏈;7.新氣候政治崛起,氣候議題與永續發展結合,並強調世代正義。

林董事接著說明我國為接軌全球淨零趨勢,已宣示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行政院並成立跨部會之「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及次長級溝通平台的跨部會協調小組,及加速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俾建構相關法制環境。展望未來,淨零轉型內涵包括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社會轉型、數位轉型、公正轉型,後續尚有治理機制、氣候資金、國際合作等眾多議題需處理。林董事勉勵,「走舊路,是到不了新的地方」,若要達到2050年淨零轉型目標,需要有新思維,讓與會主管受益良多。

下午議程,先分由水火力發電、輸供電、配售電、核能發電4位事業部執行長,及營建工程系統、數位發展系統、財會資源系統3位主管副總經理,說明轄管業務之營運檢討與未來規劃,完整描繪出公司各部門於111年度的工作重心及目標。

會議壓軸恭請公司大家長時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進行總結,以「台電,只有專業還不夠」為題,勉勵各位主管除了專業外,亦需有風險辨識的能力、換位思考的習慣、推演布局的本領,於危機發生前防患未然,於危機發生後防止擴大。時任董事長的叮嚀,提示三個重點:

1. 小事或大事:有時候輕忽的小事,可能演變成公司的大事

(1)台電層級界面多、分工細緻,一件小事的發生,背後可能代表系統或制度出了問題,因此,在處理事件時,不僅需發掘肇因,還應將處理經驗水平展開至全公司各單位做為借鏡。同時,也應留意給予留意基層同仁適度關心及鼓勵,以維護團隊士氣。

(2)公司推動工程眾多,雖部分採發包模式,惟若承攬商發生問題,公司仍需承擔最終責任,身為工程管理者,要做的不只是監工而已,還應積極瞭解承攬商困難並協助排除,才可減少非必要之爭議,有助工程如期達標。

為了避免小事演變成大事,我們應養成時時勤拂拭的習慣及態度,時時檢視及精進「工程師的文化」、「台電人的紀律」及「世界級的標準」,同時也要提升敏感度以落實各項環節及與時俱進的標準。

2. 單向或雙向:執著的單向傳達,不如具同理心的換位思考

在對外溝通時,應將專業轉化成白話、簡潔的話語,讓不具專業背景的聽者,能迅速瞭解意涵,另外,也可以依據場合適度選擇講者,例如在竣工典禮上,邀請第一線同仁發表感言,更能讓與會人員同感工程的辛勞及努力;對內溝通時,需以同理心站在同仁角度聆聽需求,如此可減少不必要的誤解,使勞資關係更加和諧。

為了避免有溝沒有通,我們應該用同理心來推動,以對方的思維來研擬回應;同時也要用僕人式的領導帶動巨輪,以第一線同仁喚起認同。

3. 危機或轉機:見招拆招無法解危,務實沙盤推演才能有轉機

可以預見111年將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公司除面對穩定供電、電價調整、燃料成本、核四資產處理等議題,也需於氣候變遷衝擊與政府修法管制下,及早研擬因應淨零排放的策略與技術,其中又以「穩定供電」為重中之重。面對各項挑戰,不能僅是被動的等待,更需要積極導入議題管理,盤點未來可能發生事件,搭配時間軸概念,預先務實沙盤推演,才能避免危機發生。

簡單來說,忙,要忙在沙盤推演及策略布局,不要忙在危機後的手忙腳亂;緩,可緩在風險議題管理後的同理心領導,不可緩在現場的風險預防。

議接近尾聲,來到最不捨的屆退主管歡送時間,司儀逐一介紹未來一年屆退主管,感謝過去的付出與貢獻,也祝福他們邁入人生新階段,能快樂幸福過每一天;多位屆退主管妙語如珠,分享心路歷程,讓會場洋溢歡笑與感傷交錯的氣氛,在熱烈的掌聲中,111年業聯會圓滿劃下句點。

相關文章

蘭花生態復育 台電與蘭嶼居民的美麗新關係

近一年多來,台電蘭嶼發電廠積極參與「復育蘭嶼的原生種蘭花」的計畫,並且透過「採種」、「保種」及「復育......

台電公司卸、新任董事長、總經理 交接典禮紀實

台電公司卸、新任董事長、總經理交接典禮於3月8日舉行,董事長楊偉甫卸任,原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接任代......

「地方創生、扶老協幼」 點燃貢寮新生機

賴俊衛從獨自謀生到成家立業,前後18年看盡核四波折不斷,從前景看好到人去樓空、百業蕭條,鄉親紛紛遠赴......

電纜貫通行無邊 勇氣毅力破艱難 161kV大潭新~林口線地下電纜管路 統包工程第二工區貫通典禮

台電為充裕北部地區電力供應及強化輸電系統,規劃大潭發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興建161kV大潭新......

掌握彭博新能源財經觀點 BNEF全球淨零轉型下的機會與挑戰

為了了解在格拉斯哥氣候峰會(COP26)後,各項碳中和議題之最新發展趨勢及各國電力事業面臨之挑戰與機......

節電車走遍全臺 節電桌遊玩中學

近年環境保護意識高漲,民眾對於節電的意願也逐漸增加,節能減碳這個概念慢慢深入大眾的內心。有感於節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