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數位論壇,開啟未來想像及願景

711期

1219
0
0
文|嵇景芬  圖|公眾服務處

台電資訊系統處每年都會舉辦對外論壇及對內講座,111年3月及4月共規劃2場論壇及4場講座,以協助台電同仁一起面對電業轉型及數位挑戰。

因應巨量資訊時代來臨,為提升台電同仁數據應用思維,資訊系統處舉辦了一系列的講座及論壇,首先登場的是3月2日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的「電業數據分析應用論壇—數據創新與數據治理」論壇,邀請了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許梅君,以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林志潔分別就數據應用、轉型及法律等不同層面分享其專業知識及經驗。

在科技創新領域極為著名的唐鳳一開始就先為現場參與者帶來不同於以往的講座模式,現場聽眾掃描QR Code之後即可進入Slido線上互動系統,於線上提出希望講者回覆的題目,也可以對別人的題目按讚,講者可選擇優先回覆按讚數最高的題目。

唐鳳分享了當代的創新思維,當政府或相關組織在開放數據方面有許多疑慮時,他認為開放有助於提高信任,而數位轉型更重要的核心,是認知到自己的不完美,如果能認識到這種「不完美」,進而開放外部人士能透過線上參與來修正這些不完美反而能減省組織前期的消耗,亦即「達到完美才開放」的線性思維其實會為組織帶來更多的損耗,在數位時代,或許該翻新過去習慣的作法與思維,才能符應當代的趨勢。

第二位講者許梅君則著重在組織的營運及管理,說明電業數位轉型的可能性與方向,她提到數位化時代在當代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例如疫前及疫後就可以顯著感受到大眾消費行為的轉變,疫後時代的線上消費行為相較於疫前有超大幅度的成長,過去的傳統模式也正在從生產驅動過渡到需求驅動。數位化並不只是導入新科技、推出新產品,更需改變企業營運策略與組織運作,從數位化環境中創造組織的新價值。

第三位講者林志潔聚焦在法律層面,對於台電所擁有的海量數據資料提供相當精闢的解釋及實際的建議。她述及過去曾接受許多企業的諮詢,發覺臺灣企業普遍缺乏對資料的定位及保護意識,從法的層面來說,對資料的定位及保護措施是相扣連的,如果資料定位為極機密,保護措施卻相當鬆散,甚至任何內部員工皆可取得,顯然就是保護意識不足,可歸究於企業本身的疏失。由於台電掌握大量重要資訊,若遭有心人士竊取,其後果可能相當嚴重,因此她提供了具體作法及建議,讓台電對本身資料能有更清晰的保護意識及對應作為。

台電資訊系統處規劃的一系列活動於111年3月及4月陸續登場,主題皆與數位發展相關,期望能讓外界看到台電的數位轉型發展,並可透過活動與產、官、學交流,互為成長。受邀講者皆是其專業領域中的佼佼者,豐富的講座內容期望能帶給同仁智識的滿足與專業的啟發。

相關文章

基隆童話藝術節攜手台電 以藝術傳達再生能源永續理念

為推動民眾了解臺灣的綠色能源應用,台電於民國109年1月正式啟用全臺首座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

尋找台電心播客 1 幸福傳遞,這一棒由我開始

「尋找台電心播客」募集同仁Podcast作品處女作,此次冠軍「聲臨之王」為發電處人事管理員張鈞南的作......

御光而行的新竹風

今(111)年,新竹火車站旁的中華路二段上有了不同的風景,由台電邀請藝術家結合數個不同的在地元素呈現......

蘭花生態復育 台電與蘭嶼居民的美麗新關係

近一年多來,台電蘭嶼發電廠積極參與「復育蘭嶼的原生種蘭花」的計畫,並且透過「採種」、「保種」及「復育......

台電公司卸、新任董事長、總經理 交接典禮紀實

台電公司卸、新任董事長、總經理交接典禮於3月8日舉行,董事長楊偉甫卸任,原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接任代......

「地方創生、扶老協幼」 點燃貢寮新生機

賴俊衛從獨自謀生到成家立業,前後18年看盡核四波折不斷,從前景看好到人去樓空、百業蕭條,鄉親紛紛遠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