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蘭花生態復育 台電與蘭嶼居民的美麗新關係

711期

1055
0
0
文|顏怡今  圖|東清國小

近一年多來,台電蘭嶼發電廠積極參與「復育蘭嶼的原生種蘭花」的計畫,並且透過「採種」、「保種」及「復育」的實際行動,和居民有了更直接、緊密的互動,就像「北風與太陽」的故事,珍貴的蘭花展現美麗而溫柔的力量,比想像更巨大。

蘭嶼,一個在太平洋上與臺灣遙遙相望的火山島,這裡有不一樣的風景與民情,就連空氣都有海水的鹹味。111年1月東清國小的學期結業式上,蘭嶼發電廠資深專員彭靖堅帶著紅花石斛蘭等苗種來到學校,他告訴小朋友:「這些漂亮的蘭花種不是一般的蘭花,而是比他們更早存在蘭嶼島上的植物。」人類因為貪婪而濫採,蘭嶼島上的蘭花逐漸消逝,珍貴的原生種甚至面臨滅絕危機。聽著彭主任的解說,原本意興闌珊的小朋友,開始對手上的蘭花苗感到好奇。

復育生態教育 凝聚與地方連結

彭主任邀請小朋友,一起把蘭嶼的原生種蘭花種回土地,讓美麗的蘭花「回家」。活動中,台電也提醒小朋友溫室氣體對環境的影響,植栽綠化能幫助淨化空氣品質,同時宣導「節約用電」的重要,蘭嶼發電廠把握每一次活動的機會,提醒居民節能環保愛地球。

在彭主任的指導下,東清國小師生七手八腳把蘭苗種到樹上,低年級的同學個子矮,就把種苗介質捏碎塞進榕樹氣根細縫裡;個頭高點兒的高年級的同學,則利用透明膠帶輕輕地把蘭花苗蛇木、水草種到樹上,整個復育蘭花的過程,不只小朋友興致高昂,就連老師也不閒著,女老師甚至不顧形象爬上樹,奮力栽植蘭花。事實上,蘭嶼全島五所學校都已經開始復育栽植蘭花苗,不同的是,過去,是由台電工作人員去種,這次,改由小朋友親自栽種,除了增加彼此互動,強化台電與居民的關係,對於環境生態教育更具意義。

不只守護電力 環境永續義不容辭 

東清國小校長曾玉杏特別說明,感謝台電蘭嶼發電廠的分享與指導,復育、保種是大家的責任。在108年度蘭嶼地區四所國小進行電力改善時,均有賴蘭嶼發電廠做好溝通橋樑,對學校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支援及協助者。這次參與栽植復育蘭花的活動,曾校長認為對小朋友來說十分有意義,「美感生態的校園,才是永續的環境教育,看著小朋友小心翼翼的取出紅花石斛蘭苗,找著自己的秘密基地種下,期待學校的蘭花盛開,孩子們學到對待生命的方式及生活處處都是美。」

曾校長說:「這活動除了很讓學生親近大自然外,也讓孩子們更學會互相協助,因為每個蘭苗單靠一個人是沒有辦法固定在樹上,一定要一個人固定、一個人纏膠帶 ,大家都會互相幫忙。小朋友每天到學校能觀察照顧植物生長,潛移默化中認識自己故鄉---蘭嶼的文化,從認識到喜愛,與土地建立深厚的感情,有感的教學活動,會觸動孩子的心靈美感」

蘭嶼的原生種蘭花復育於107年即開始,採集、保種、復育、繁殖的蘭花苗,從去(110)年開始分批從屏東保種中心送回蘭嶼,先在後端營運處蘭嶼貯存場的溫室裡「適應」當地的水土環境,等到蘭苗生長狀況穩定,再發送給有意願的民眾栽種,「種蘭花」幾乎成了蘭嶼這一年來的「全民運動」。

強化在地認同 友善互動

台電台東區營業處處長簡翠玉表示:「這一年多來,因為原生種蘭花復育,台電與蘭嶼地方有更密切的互動。尤其是年輕輩居民十分關心家鄉文化,對於蘭花復育更加投入,因此與台電的互動更頻繁。」事實上,除了到學校栽種、尋找地方認養戶、協助解決民眾復育栽植問題,簡處長透露,台電同仁今(111)年計畫與辜嚴倬雲保種中心專家,搭船游泳涉水到小蘭嶼採集稀有蘭花種莢。

簡處長說:「強化互動、建立彼此認同與友善的關係,是台電台東營業處多年來不斷努力的方向。」除了蘭花復育,過去每年舉辦小家電修復班(前兩年因疫情暫停),教導民眾修理家中電器的簡單技術,民眾反映熱烈。此外,台東區營業處也主動與蘭嶼各機關舉行不定期聚會,分享手上的資源串聯合作。簡處長強調:「蘭嶼發電廠肩負全島穩定供電的重責大任,隨著全球疫情緩和,今(111)年夏天國內可能開放外國旅客入境,屆時島上電力承載壓力勢必增大,電廠一方面宣導『節約用電』,另一方面更積極預作準備,期能正常供電,保障全島用電無虞。」

相關文章

尋找台電心播客 1 幸福傳遞,這一棒由我開始

「尋找台電心播客」募集同仁Podcast作品處女作,此次冠軍「聲臨之王」為發電處人事管理員張鈞南的作......

御光而行的新竹風

今(111)年,新竹火車站旁的中華路二段上有了不同的風景,由台電邀請藝術家結合數個不同的在地元素呈現......

數位論壇,開啟未來想像及願景

台電資訊系統處每年都會舉辦對外論壇及對內講座,111年3月及4月共規劃2場論壇及4場講座,以協助台電......

台電公司卸、新任董事長、總經理 交接典禮紀實

台電公司卸、新任董事長、總經理交接典禮於3月8日舉行,董事長楊偉甫卸任,原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接任代......

「地方創生、扶老協幼」 點燃貢寮新生機

賴俊衛從獨自謀生到成家立業,前後18年看盡核四波折不斷,從前景看好到人去樓空、百業蕭條,鄉親紛紛遠赴......

穩供攜手行 淨零布新局 側寫111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公司年度盛會「業務聯合檢討會」已停辦2年,經評估疫情趨緩,今(111)年2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