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全國離岸風電 併網基地的工程先鋒 連吉昌

710期

2365
0
0
文|黃詩芬 圖|中區施工處

110年6月,臺灣的再生能源再度傳出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全國首座離岸風電併網基地-「台電彰一開閉所」正式完工,並於同年11月啟用,協助彰化外海北側廊道離岸風電,電力併入全國電網,初期提供1.5GW併網量(150萬瓩),後續搭配預計114年上線的彰工升壓站、永興開閉所等設施,未來可提供彰化離岸風場6.5GW併網需求。

「對我來說,工程首重安全。這次台電彰一開閉所,在惡劣天候與環境的挑戰下,還能夠達成工安高規格、現場零災害的要求,並且比預定進度提前半年竣工,是我覺得最驕傲的事。」台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彰化檢驗站站長連吉昌,在台電服務近40年,主導的多項變電站工程,屢獲公共工程金質獎等專業的肯定,這次也一肩挑起彰一開閉所的建設重任。

連站長表示,彰一開閉所位於彰濱工業區的海埔新生地,距離海岸僅150公尺,不僅夏季烈日煎熬,每年9月至隔年3月還有強勁的東北季風,飛沙走石讓人睜不開眼睛,更影響現場施工進度與安全。他特別記得彰一2樓鋼梁吊裝時,不只鋼梁搖晃劇烈,現場人員在高空頂著強風也幾乎站立不穩,全靠團隊的默契與現場高規格的安全要求,才有驚無險地完成任務 。

「我認為工程設計階段,就要開始考慮現場工安的需求。」連吉昌在彰一設計階段,即輔導承攬商建立工安管理組織,參與相關會議。現場施工前,他也會召集承攬商及分包商,透過詳盡的簡報,溝通台電對工地環境設置與工安的要求。在施工現場,他要求建立承攬商看板管理制度,更以不斷巡視工地,以及利用CCTV監控與LINE群組的即時溝通,並督導廠商將BIM導入工安進行風險評估等,種種積極的管理手法,讓他在不犧牲工程品質與效率的前提下,全程維持工安與環境的高規格要求,才能夠只花了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完成彰一開閉所的興建。

目前連吉昌正緊鑼密鼓地投入鄰近彰濱開閉所興建工程,預計將於113年完工啟用。連吉昌表示,有了彰一的經驗累積,再加上同仁共同的努力,他不只有信心能再度圓滿達成任務,更要讓工程品質與效率,成為台電的驕傲!

相關文章

勾勒電力穩定輸送的 最後一哩路

46年次的劉漢通,18歲時因親友偶然拿了一份考試簡章而決定報考台電,從順利錄取踏進訓練所的那一刻起,......

堅持四十載的台電精神 落實穩定供電幕後英雄

民國70年,因為父親一句話而考進台電,從分配至台北供電區營運處、踏進蘆洲變電所的第一天開始,來自嘉義......

關注電動車發展趨勢 瞄準未來全方位布局 楊程鈞

在就讀臺灣科技大學電機研究所期間,即以獎學金制考進台電的楊程鈞,103年退伍後分發到配電處服務。他回......

與民真誠溝通 化解紛爭無捷徑

輸變電工程處 中區施工處 公共關係組課長 ......

戮力改善空污 勇於任事的工管戰將 林生泉

「工程能順利完成,不是個人的力量,而是集結所有單一力量才能達成。」在台電工程單位從事建廠監造作業40......

搶修復電最前線 服務精神不打烊 林瑞乾

「男兒志在四方,我志在家鄉。」霧峰變電所維護課的林瑞乾領班,從23歲退伍考進台電後,在職43年間未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