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勾勒電力穩定輸送的 最後一哩路

劉漢通

713期

2461
0
8
文|柯宗鑫 圖|劉漢通

46年次的劉漢通,18歲時因親友偶然拿了一份考試簡章而決定報考台電,從順利錄取踏進訓練所的那一刻起,直到今(111)年五月退休為止,可說是超過大半生的歲月都在台電度過。於彰化區營業處設計課擔任配電設計專員的他,同時也是台灣電力工會副理事長,在完成工作任務之餘,還要成為台電勞方與資方彼此的溝通橋樑。

當年結訓後,他首先進入新竹區營業處外線工程班,期間曾入伍服役,68年退伍又重返崗位,直到民國72年,為了就近照顧家人,劉漢通請調回家鄉彰化服務。待在新竹的這幾年,職務則從一開始需攀爬電桿的工作,轉任為工務段檢驗員,專門負責驗收各項發包工程。

當劉漢通來到彰化區營業處沒多久,又從檢驗員派任配電設計課。此後,舉凡申請用電、線路遷移等,都屬於其職務範圍。他介紹平常的工作流程,「接到任務後,我們首先要進行現場勘查,了解實際環境狀況,才繪製配電設計圖轉交施工單位作業。」其中,又以電線杆的位置變動,最需要花費時間精力與地方機關或民眾溝通協調。

以二十多年前,彰化台一線從兩線道變為四線道的拓寬工程為例,原有道路兩側電桿位置線路將全面遷移,龐大的作業過程要與相關單位密切配合、協調,才能劃出完善的設計圖。在劉漢通數十年的經驗裡,大多數的民眾都忌諱電線桿設立在住家附近,所以常直接面對來自民眾的抗議聲浪。為了減少周邊住戶的困擾,他要在兼顧電力穩定輸送及民眾觀感的前提下,仔細聆聽住戶心聲、妥善考量環境條件,並善用配電設計的專業與技術,尋求兩者之間的平衡點以達成任務。

加強勞資團結,工會任重而道遠

民國80年,劉漢通當選台灣電力工會第14分會幹部,代表彰化基層勞工從汰換設備、提高加班費、增加福利等項目爭取更多權益。他回憶說,「早年彰化勞資關係較為緊繃,為了能與台電長官有效溝通,我開始鑽研工會法、勞基法等法規,從法理的角度說服對方點頭改善。」

從分會幹部、總會代表、理事到現在的副理事長,他發現工會服務要做得好,就要秉持「公私分明、是非分明、不求回報」三大原則,面對任何訴求,更要以客觀立場,擔任勞資雙方的溝通橋樑,也唯有強化台電內部團結力量,方能共同迎接能源轉型的挑戰。

退休前夕,劉漢通特別提醒年輕同仁,「既然我們肩負著穩定供電的重任,對於一切務必抱持多問、多學習的謙遜態度,以及重視服務、善意誠心的信念,相信無論面對任何難題,都將迎刃而解!」

相關文章

柔性溝通 理性說明 扮演台電與民眾的橋梁

來自金門的董群軒,從高中畢業即成為輸電線路養成班學員,並且在民國74年正式進入台電服務。他從親自在第......

推廣多元繳費便利用戶 電費帳務管理集中化

曾在科技業服務的許哲偉,為追求職涯穩定發展,在親友鼓勵下,民國97年考進台電任職資訊處,負責電費帳務......

從細微之處 以專業守護核電廠安全

早期為培育核能人才,經濟部曾委託教育部開設專班,50年次的高仲彥於民國72年考進臺北工專(現改制為臺......

堅持四十載的台電精神 落實穩定供電幕後英雄

民國70年,因為父親一句話而考進台電,從分配至台北供電區營運處、踏進蘆洲變電所的第一天開始,來自嘉義......

關注電動車發展趨勢 瞄準未來全方位布局 楊程鈞

在就讀臺灣科技大學電機研究所期間,即以獎學金制考進台電的楊程鈞,103年退伍後分發到配電處服務。他回......

全國離岸風電 併網基地的工程先鋒 連吉昌

110年6月,臺灣的再生能源再度傳出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全國首座離岸風電併網基地-「台電彰一開閉所」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