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關注電動車發展趨勢 瞄準未來全方位布局 楊程鈞

711期

2952
0
0
文、圖|柯宗鑫

在就讀臺灣科技大學電機研究所期間,即以獎學金制考進台電的楊程鈞,103年退伍後分發到配電處服務。他回憶說到,「剛進單位時所接下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有幸參與了智慧電表的初期開發工作。」

由於國外智慧電表大多為方形設計,與臺灣既有的圓形電表大不相同,為了便於民眾更換升級,台電必須與協力廠商在現有條件的限制下,設計出符合臺灣在地型態的智慧電表。楊程鈞又提到,「當時開發過程的另一項挑戰,則需考量到通訊技術的演進,因此智慧電表的聯網功能必須模組化,無論未來網路發展從4G到5G甚至是6G,都要確保民眾使用的智慧電表不受影響。」

新任務、新挑戰

當智慧電表階段性任務完成之後,楊程鈞雖然沒有離開配電處,卻在一年多前來到新戰場「綠能組」。新的單位,自然也承接了全新任務。他指出,「如今的目標為密切關注電動汽車的成長趨勢,且須展開『超前部署』計畫,以因應將來電動車的供電需求。」

隨著各大車廠紛紛搶攻電動車市場,可預期的是國內民眾改開電動車的比例將逐年增加。事實上,電動車的充電問題,關鍵在於同時充電的「瞬間值」。楊程鈞表示,「這類似臺灣每逢夏季時節,全國民眾齊開冷氣造成用電吃緊的狀況,但是電動載具能靠電能管理系統達到『智慧用電、聰明用電』的目的,仰賴系統去規劃停車場充電樁上每一台車的充電時程,以減輕瞬間供電負擔。」

楊程鈞提起接下來的重要任務,「瞄準未來的走向,我們將針對集合住宅、社區大樓積極推廣電能管理系統、升級現有的電力線路,不僅要保障民眾用電安全,更為了政府淨零減碳的長期政策奠定重要基石。」

相關文章

從細微之處 以專業守護核電廠安全

早期為培育核能人才,經濟部曾委託教育部開設專班,50年次的高仲彥於民國72年考進臺北工專(現改制為臺......

勾勒電力穩定輸送的 最後一哩路

46年次的劉漢通,18歲時因親友偶然拿了一份考試簡章而決定報考台電,從順利錄取踏進訓練所的那一刻起,......

堅持四十載的台電精神 落實穩定供電幕後英雄

民國70年,因為父親一句話而考進台電,從分配至台北供電區營運處、踏進蘆洲變電所的第一天開始,來自嘉義......

全國離岸風電 併網基地的工程先鋒 連吉昌

110年6月,臺灣的再生能源再度傳出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全國首座離岸風電併網基地-「台電彰一開閉所」正......

與民真誠溝通 化解紛爭無捷徑

輸變電工程處 中區施工處 公共關係組課長 ......

戮力改善空污 勇於任事的工管戰將 林生泉

「工程能順利完成,不是個人的力量,而是集結所有單一力量才能達成。」在台電工程單位從事建廠監造作業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