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搶修復電最前線 服務精神不打烊 林瑞乾

707期

2383
7
29
文、圖—黃郁晴

「男兒志在四方,我志在家鄉。」霧峰變電所維護課的林瑞乾領班,從23歲退伍考進台電後,在職43年間未曾離開家鄉,是一路看著霧峰變電所蛻變的資深現場人員。

高工電工科畢業後利用公餘進修,至勤益工專、朝陽科技大學就讀,林瑞乾在1978年考進台電擔任控制室值班員。1990年後設備自動化、人力精簡,他加入維護課巡檢股開始長達31年的電力維護工作。「保持冷靜,繼續前進」是林瑞乾的座右銘,對於動輒161kV、345kV的高壓電現場,更能秉持這般工作態度。擁有勞工安全人員執照的他,曾有轉任工安人員的機會,然而林瑞乾認為「現場才是我的舞台」,選擇留在現場發揮長才。他直言:「每次看著電力搶修後送電的一霎那,心中總有滿滿成就感。」

1999年的921地震,霧峰變電所雖無重大災情,但斷層帶上的宿舍卻成為危樓,台電因此將基地前移,重建包含眷屬宿舍35戶、單身套房50間的新宿舍。當時林瑞乾因工作須24小時待命,為了緊急事故時能在最短時間內趕到現場進行應變作業,便依主管建議,全家搬進眷屬宿舍。在紀錄片《我家在變電所》中看到,當半夜微波電話一響,林瑞乾動身從一樓家中出發,到達控制室竟只要40秒,連調度中心對他瞬間現身的高效率都感到驚訝不已。

2004年起,霧峰變電所規劃從一次變電所改建為超高壓變電所,原地進行設備挪移、新建的改建工程。林瑞乾對內負責施工工程協調、監督,對外面臨居民抗爭,身為鄰長的他,還得負起與里長溝通協調的責任。改建工程共分3期,從規劃到竣工,對霧峰變電所基地及設備瞭若指掌的林瑞乾皆參與其中。他說:「改建工程猶如修改還穿在身上的衣服,困難度很高。」在有限作業空間中,需一邊進行土木工程,一邊遷移設備。當送電、拆除作業同時進行時,危險性增加,包含電力切換與活電作業,都要維持更精準的安全距離,一舉一動都須謹慎應對。

在屆臨退休之時,林瑞乾因順利協助完成霧峰超高壓變電所改建工程,分別於2016、2019、2021年,陸續經提名獲得台電總公司模範勞工獎、全國總工會績優員工、經濟部模範優秀人員及台中市政府模範勞工等獎項。林瑞乾笑著說:「我們定期維護工作人員,通常不太有豐功偉業,我能獲此殊榮退休,這不打烊的工作也總算可以下班了!」

相關文章

全國離岸風電 併網基地的工程先鋒 連吉昌

110年6月,臺灣的再生能源再度傳出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全國首座離岸風電併網基地-「台電彰一開閉所」正......

與民真誠溝通 化解紛爭無捷徑

輸變電工程處 中區施工處 公共關係組課長 ......

戮力改善空污 勇於任事的工管戰將 林生泉

「工程能順利完成,不是個人的力量,而是集結所有單一力量才能達成。」在台電工程單位從事建廠監造作業40......

「我們真的養起來了!」 海洋牧場推手 陳璽年

新北市林口發電廠的溫排水渠道旁,搭建了約68坪大小的箱網,養殖龍膽石斑、七星鱸、虱目魚等魚種。這是台......

工程女翹楚 跨文化高情商 高淑娟

外型秀氣的高淑娟是工科中少數的女生,學校畢業就加入台電大家庭。她專業、細心也善於溝通,99年升為營建......

懂電也懂你 用心打造節能服務 李偕碩

畢業於電子電機科系的李偕碩,目前於業務處負載管理組擔任節能服務專員,在台電服務邁入第13個年頭。他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