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堅持四十載的台電精神 落實穩定供電幕後英雄

蔡菘原

712期

2454
1
4
文|柯宗鑫 圖|柯宗鑫、仙渡E/S 蘆洲維護課

民國70年,因為父親一句話而考進台電,從分配至台北供電區營運處、踏進蘆洲變電所的第一天開始,來自嘉義的蔡菘原,從此在北部落地生根,如今負責新北地區包含蘆洲、三重、新莊、泰山等地八處變電所的檢修、維護、汰換等工作。

職稱為「電機設備裝修高級專員」的蔡菘原,四十一年來即使親眼見證台電的轉變,但為求達到「穩定供電」目標的任務內容,如點檢氣體絕緣斷路器(GCB)、氣體絕緣開關(GIS)、空斷開關(ABS)等特高壓開關相關設備的運作,或趁每年十月至隔年五月用電負載量低時期,進行各項電力設備維護汰換作業,這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巡檢工作,其實沒有太大的不同。

不過,看似普通的例行作業,仍舊隱藏各種變數。他舉例說,「我們曾遇過鳥類停在絕緣礙子留下的排泄物,竟引發閃絡現象導致小規模停電。」因此,該怎麼從故障追本溯源、找出原因,進而應變排除、恢復供電,都須仰賴經驗與技術的長期累積,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

也是這些突發狀況,使蔡菘原與其他第一線人員,下班後還是要不分日夜、假日的二十四小時待命,一旦調度中心發出指示,他們都得做好隨時出動的準備。這段日子以來,他記得才剛到單位不久,就遇到蘆洲淹水,只能駕著橡皮艇進入變電所執行設備巡檢;大約二十多年前,當時淹水頻繁的汐止,也發生過電力設施的嚴重損害,他和北區及特地從中區、南區北上支援的台電同仁聯手全力搶修的回憶,至今依然歷歷在目。

重視工安,絕不輕忽細節

新人時期,蔡菘原接受沿襲日治時期職人精神老師傅們的嚴格指導,並從前輩的身上,傳承了台電人任重道遠的使命感,那不只支撐他走過四十一年的漫長歲月,更是他之所以能保持兢兢業業、始終如一盡責態度的關鍵動力,也是最令單位同仁敬佩的地方所在。

每日定期的工安晨會,蔡菘原總是再三強調,「務必重視工安,確保自身安全,做好SOP流程!」尤其第一線人員出勤過程,不得不親自面對登高、感電風險,「順利完成任務、平平安安回家。」這是曾任台電工會分會常務理事,並將在今(111)年五月屆齡退休的他,給予每位新進同仁的誠懇忠告。

相關文章

推廣多元繳費便利用戶 電費帳務管理集中化

曾在科技業服務的許哲偉,為追求職涯穩定發展,在親友鼓勵下,民國97年考進台電任職資訊處,負責電費帳務......

從細微之處 以專業守護核電廠安全

早期為培育核能人才,經濟部曾委託教育部開設專班,50年次的高仲彥於民國72年考進臺北工專(現改制為臺......

勾勒電力穩定輸送的 最後一哩路

46年次的劉漢通,18歲時因親友偶然拿了一份考試簡章而決定報考台電,從順利錄取踏進訓練所的那一刻起,......

關注電動車發展趨勢 瞄準未來全方位布局 楊程鈞

在就讀臺灣科技大學電機研究所期間,即以獎學金制考進台電的楊程鈞,103年退伍後分發到配電處服務。他回......

全國離岸風電 併網基地的工程先鋒 連吉昌

110年6月,臺灣的再生能源再度傳出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全國首座離岸風電併網基地-「台電彰一開閉所」正......

與民真誠溝通 化解紛爭無捷徑

輸變電工程處 中區施工處 公共關係組課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