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解密台電X檔案-有滋有味重讀勵進月刊

如何在公務紀要讚美主管那顆光頭

699期

2083
0
0
文、圖—秘書處 吳岱欒、張椀喬

台電長年出版《台電月刊》、《台電工程月刊》、《源雜誌》等民眾較耳熟能詳的刊物,但你可聽過更早期的《勵進月刊》?除了報導台電重要建設及業務,它也能把科普文章與公務紀要寫得讓人會心一笑。雖然發行只有短短6年,卻濃縮了台電早期奮進精神。

「梳頭髮生電壓可達一萬伏特(標題):美國奇異電氣公司科學家宣稱,梳頭髮(尤其是女子)時所產生之電壓,可能達八千甚至一萬伏特……同時科學家們認為梳頭時所產生的電壓,足夠使汽車的汽缸爆發,假如有人能每分鐘梳一萬次,則可維持一部汽車速度在每時五十英里……。」

試想一下,1940年代的讀者讀到上述文章,反應會是如何?若同樣內容發表在今日的PTT或是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又會引來多少網友的迴響與討論?而在發行於1947年至1952的《勵進月刊》(以下簡稱《勵進》)上,類似這樣的「科普」文章可是屢見不鮮。

台電月刊的前身 員工交流最佳平台

您手中的這本《台電月刊》,創刊於1963年1月,創刊號中有一篇王忠漢先生發表的〈對臺電月刊之期望〉,開頭即點出:「停刊數載之臺電勵進月刊,許多同仁深為懷念,現公司決定再以台電月刊問世……」。由此可知,《勵進月刊》可說是《台電月刊》前身,兩者皆是台電員工資訊交流、溝通的重要刊物,只是《勵進》在停刊後,漸漸被人們遺忘。

西元1947年1月25日,時任公司秘書的施建錚先生(曾任資源委員會接收臺灣電力株式會社資產的專員),撰擬公文提及《勵進》未來發行尺寸形制、發行期及數量、刊物內容及編輯、審稿人員與工作分配等計畫內容。之後,施建錚擔任勵進月刊主編,其在創刊詞中提及:「本公司單位達數十處,同仁達四千餘人,關於消息之溝通,新聞之報導,自非有定期刊物不為功⋯⋯,由員工勵進會編輯部,刊行臺電勵進月刊,藉為同仁勵進之津梁。」

《勵進》的內容大致可分為三大面向:

一、「公務紀要與通訊」:舉凡高階主管談話報導、公司要聞與大事記、新頒章則、新成立組織報導、各單位消息、人事動態、公司各項統計表報等,都在此列。

二、「論著與譯述」:各種專業技術與管理類論文,或選譯各國電氣事業有價值的著作。

三、「雜項與花絮」:登載同仁發表的小品文章,例如:幽默語錄、同仁喜訊、體育報導、公餘生活報導、嘉言錄等。

亦莊亦諧 公務紀要另類寫法

《勵進》不只忠實記錄早期台電的組織脈動,也蘊藏著許多人情義理。特別的是,即使是「公務紀要與通訊」這樣嚴肅的報導內容,有時讀來也是亦莊亦諧,極為生動。

舉例來說,在1948年第13期〈歡宴朱江淮先生榮任企劃處長素描〉文中,描寫曾任台電公司協理的朱江淮先生,「尤以朱公本人有著不可思議的火花在他的眼梢上燃燒,照著那光禿禿的亮額,那種大腹便便的風度,配襯在新裁的黑色法蘭絨西裝上……」,對於朱江淮本人的「穩重」形象有極為鮮活的描寫。文中紀錄朱江淮於宴會上闡明企劃處職掌在於協助各處間的聯繫、蒐集有關電業的統計資料等,又提到在新任處長發言之後,企劃處同仁藉由「祝朱江淮先生榮升處長(丟丟銅仔調)」合唱曲,大開朱江淮的光頭玩笑,同時又讚美他「頭腦好」,曾為「業務處活字典」,以「企劃處遇到項項好」表達熱烈歡迎之情,將宴會中觥籌交錯、賓主盡歡的場景描寫得淋漓盡致。

此外,《勵進》第38期一篇報導〈各區處經理業務檢討會議〉,作者不僅記錄總經理慷慨激昂提醒與會主管:「今天會議目的為討論如何在此困苦的犧牲中,使群眾得到最大的利益」,並記錄各區管理處(即今各區營業處)主管的發言,文末更別出心裁安排〈業務會議拾零〉,提出對會議的側面觀察,比如:「預料此次會議的範圍,在區處方面當然脫不了『要人(Man-power)』、『要材(Material) 』、『要錢(Money) 』的三要主義」。

又如,報導會議中某人吃午餐合菜時,只要看到大蝦,便「手不停箸,幾有獨佔之勢」,同桌的人看到了故意說:「某洋人曾在本公司宴會吃大蝦數尾後,發現蝦鬚有蒼蠅細菌,因此回去腹瀉數日」,還真的讓貪吃的同事停止吃蝦,甚至感到自己肚子也開始不舒服了。

沒有社群網路 一樣互動密切

就像今日的《台電月刊》除了開放同仁投稿,也會不定期舉辦知識王大賽等活動,《勵進》也有許多和同仁互動的有趣設計。例如有「小懸賞」專欄,有時是機智問答,有時是邀請同仁一起預測發電情形,比如曾請同仁預測1948年5月1日「西部系統最高發電量及發電數目」,編輯部同仁提供西部系統1946年5月14日、1947年5月1日、1948年3月4日的最高發電量及發電度數供同仁參考。該次懸賞並無同仁猜中,最接近者是屏東區管理處潘先生,獲贈「錦面紀念冊1本」。

《勵進》也曾調查公司同仁「業餘生活興趣」,調查方式是表列出各種業餘興趣,讓同仁圈選後郵寄回函。統計結果顯示,1947年的台電同仁們,業餘生活的興趣依序為:「電影」、「吸菸」、「小說」、「旅行」和「戲劇」。而編輯在統計分析出爐時,還語帶懊悔地表示,調查時將蒐集郵票描述為「集郵」、撞球寫成「彈子」,這些「非本省人語彙」未加註解,影響到統計結果,使很多同仁熱衷的集郵和撞球活動,票數可能被低估。

喜事報馬仔 募款不落人後

《勵進》內容最輕鬆有趣的部分,除了「各處通訊」,就數曇花一現的「花花絮絮」和「同仁素描」,兩塊專欄後來都融入「同仁園地」,後又改稱「電人沙龍」。

且看這則「花花絮絮」專欄內容:管理課長柯先生的第二小姐,最近出閣了。愛婿是基隆的大實業家。迄至出閣當日,業務處同仁,不知課長家有喜事,本處同仁真是糊塗了,或是管理課長管理不周?

又如,台南區管理處從1946年到1947年中,從主任以下(包含主任本人)共有13位同仁或同仁子女結婚,因此有則「花花絮絮」列出所有結婚人員名單,並提到:「無論公私,主任都率先垂範,善導我們,所以各同仁可見在前列,主任關於結婚也是做我們的引導者了。主任唱員工隨,這個是我們台南區的目標,結婚都這樣,況在工作是怎樣,同仁們可以想得到。」

「花花絮絮」專欄後來停刊,主編自己分析原因,歸咎於印刷太慢,從投稿到出版「不但是明日黃花,簡直是舊事了」,不只作者感到無趣,可能讀者更無胃口;再來專欄談及同仁私生活,其間趣事除了喜事之外,「彼此不便謔笑,恐怕得罪於人」,因此題材較少。

除了同仁間有趣的私生活披露之外,勵進月刊始終是充滿人情味的。1947年底,台電后里發電所宿舍因有小偷偷竊放火,而造成發電所員工張振乾、羅發圓2人全部衣物與財物,都被火燒得一乾二淨,因此透過《勵進》發起募捐:「際此冷冽朔風,無衣禦寒,欲再重置,奈財源無處張羅,現該所主任已呈請救濟前來,本處特為發起募捐,甚望公司同仁,本同舟共濟之誼,解囊相助,何幸如之」。

回首《勵進》 開放包容精神不滅

1952年7月25日,《勵進》第66期出版,刊頭由時任總經理的黃煇先生一篇〈為暫停本刊說幾句話〉,說出月刊經營不易的艱辛以及停刊的原因:刊物由同仁兼辦而無專人經營、不對外販售也不招登廣告,且為響應政府勵行節約政策,同時全力應對擴展電源和業務改革工作,因此暫予停刊。只是,自1952年後,維繫6年的《勵進》就再也沒有復刊。要閱讀完整的《勵進》,只能在綜合研究所及總管理處圖書室方能得見,它的多元、詼諧與人情味,值得重新咀嚼。

相關文章

臺灣電業文史散步─有一種鄉愁叫做電線和電桿

近年,日本的東京等大城市為了景觀美化和防災要求,已逐步將電線和電線桿「收納」至地底,許多人發現熟悉的......

食農教育—歡迎光臨療癒小鎮! 食在感受雙溪的里山智慧

擁有友善土地的農業技術和自然環境,雙溪的低調魅力經過多元轉譯,變成創意而充滿在地特色的菜餚,好吃的食......

路上觀察學特輯03-耳機裡的新風景 採集城市聲之歌

從巷弄裡的平凡聲響,挖掘不平凡的細節,耳機裡傳來誰的說話聲,讓我們走在路上除了用眼睛看,也學著聽出生......

豆知識補給站-稻草堆上的鮮味 臺灣草菇興衰史

春夏是草菇的產季,走一趟傳統市場就可以找到新鮮的草菇,用草菇燴豆腐就是一道有著滿滿春夏味道的美食。這......

路上觀察學特輯02-漫步速寫臺北城 平凡巷弄風光乍現

在臺北移動,你用的是什麼節奏?試試看跟著達人林思駿邊走邊看、邊看邊畫,在這座城市的尋常房舍之間,挖掘......

臺灣電業文史散步─臺灣電業的跨海尋索與雜談

《鬼滅之刃》動、漫畫正夯,其中一段描繪百年前大正時期東京淺草如不夜城,讓首度踏入都市的主角竈門炭治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