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來電奮起湖 偏遠山區套裝式電桿施工紀實

679期

2532
0
5
文 嘉義區營業處 江秉忠 圖 嘉義區營業處 林木煙、鍾戎璿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途站,為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景點,風光明媚、假日遊客如織,素以老街、四方竹、大凍山國家步道聞名,鄰近地區則盛產茶葉、高山箭筍、山茶油等農產,原始森林林相優美,下午則常飄起雲霧,宛如仙境。為提供阿里山地區穩定的供電品質,台電在此設置奮起服務所。

嘉義區營業處轄管山區遼闊,有不少既設電桿矗立在車輛無法到達的崇山峻嶺,當電桿斷裂或腐蝕需要更換時,著實考驗本處線路維護能力。今(108)年初,奮起服務所同仁在每年定期的配電線路巡檢時,發現海拔1,341公尺處,阿里山鐵路第30號隧道附近的玉山幹線#204木電桿桿頭已有腐蝕情形,在2月份加強巡檢時電桿頭斷落,且原固定於電桿的橫擔及懸垂礙子已經脫離,供電岌岌可危,隨時可能引發奮起湖及瑞里地區共1,901戶的停電危機。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的全力協助

電桿修復工作已刻不容緩,由於本項施工是在珍貴的阿里山原始林中作業,因此需向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暨文化資產管理處提出申請,施工過程需利用阿里山鐵道搬運器材,在阿里山森林鐵路暨文化資產管理處同意下,得以事先通知奮起車站並避開火車行駛時間,順利搬運材料。

本工程較棘手的問題是要在原始森林中施工及架設吊鏈以搬運材料,並修剪部分碰觸桿線的樹枝。2月25日本處洪通澤副處長率領維護組同仁拜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請求准許進入林區施工,並保證在顧及施工安全前題下,儘量避開珍貴原始林木,在不影響供電安全範圍修剪樹枝,經洪副處長細心解說,獲得嘉義林區管理處初步同意。

3月8日,線路課劉興杰課長、林勝郎班長以及陳清泉專員等人會同林務機關現勘後,認為縱使木桿順利運至現場,但因受制於施工場域地勢陡峭,建桿作業仍十分困難,因此最後決定改以套裝電桿施工,然本處目前並無庫存,查詢庫料得知基隆區營業處尚有材料,經聯繫後同意移撥套裝式電桿,此電桿為日製R38B型,總長度10.3m,桿柱構件數量六個(E3~E8),其他配件桿帽一個、底板一塊、腳踏釘15個,各項組件數據如上表所示。

參拜奮起湖福德宮 祈求施工平安順利

3月25日,林勝郎班長率領六位同仁前往現場施工,施工前先向各位班員說明此次工作可能的危害,並告知注意蛇蟲叮咬及上山攀爬時注意安全。

由於嘉義北門到奮起湖每天各有來回三班火車行駛,需利用火車停駛期間搬運電桿、礙子及鐵橫擔配件等材料工具,行走於阿里山森林鐵道約一公里距離後,再以人力接力搬運套裝電桿上山。所幸線路同仁皆是登山好手,平日即有運動習慣,因此尚能負荷,但在原始林區利用人工將電桿搬運400餘公尺至重建地點,還要避免傷及林木,其搬送過程極為艱辛。

慢工出細活 一點一滴鑿出立桿基礎

施工地段單論挖坑建桿就是一項浩大工程,因為現場桿位的四周,從地表以下均是岩塊結構,加上大型機具無法支援,現場同仁們只得以人力緩慢開鑿,往下挖掘,而且此地盡是開挖不易的岩礫石層,大家輪流施作,累了就換手繼續施工,縱使汗水淋漓也沒有人喊苦,經此階段桿坑挖掘完成後,再依套裝電桿需分段組裝特性,先放入底板後豎立第一節底桿,再以繩索拉高各節電桿依序套入,以此反覆組立套裝式電桿,最後終於完成立桿作業。

偏遠山區搶修 無人機派上用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施工也使用無人機協助拉線,省去在樹林中披荊斬棘的窘境。本次搶修作業在班長帶領下,同仁們不畏艱難,眾志成城,順利完成桿線重建工作,成功化解奮起湖地區的供電危機。

相關文章

傳說中的節電高手 臺北市立南門國中

學校如何節電?調整尖峰用電時段到晚上?日間上課改成夜間部?不可能!因此一般學校常認為:「學校因上課時......

如果要飛得高 就該把地平線忘掉

去(107)年6月得知榮獲本公司107年度寰宇出國計畫的機會,在經過詳細評估後,決定就近參加新加坡大......

宜蘭童玩節打卡熱點 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

台電在能源轉型過程中,致力於推動結合電力系統和資通訊技術的智慧電網,為了讓相關資訊與節電教育普及於眾......

大人的戶外教學 我的一日電纜洞道維護

新高港~五甲~高雄345kV地下電纜,線路全長20公里,為目前國內最長輸電地下電纜洞道,亦為最長的3......

深耕種子 點亮臺灣 士林國中學生 探索台電電力教室

台電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積極推廣電力教育,對象除了學童之外,自民國77年起,每年寒暑假亦針對教師舉辦......

公司資訊行動化更邁進一步 「行動假單」功能啟用

相信大家都有大清早在家中需要臨時請假的經驗,打電話到公司沒人接,找不到人幫忙申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