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公司資訊行動化更邁進一步 「行動假單」功能啟用

678期

6883
1
15
文 資訊系統處 蕭保儀 圖 潘思評、張智堯

相信大家都有大清早在家中需要臨時請假的經驗,打電話到公司沒人接,找不到人幫忙申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有很多假別需要事前提出,這次該使用哪種假別最恰當?有好多疑問卻因不在公司電腦旁而找不到答案,如果這些事情都可以利用行動載具來做該有多好?

開發過程與系統特色

請假作業原僅限於公司內部網路與設備,透過單一管道登入「人事行政管理系統」的「差假管理系統」進行。資訊系統處由需求面發想,因行動載具的運用已成趨勢,再加上開發「行動應用平台」與網路資安防範的技術亦已臻成熟,於是和人力資源處討論後,著手規劃開發「行動假單」系統。克服了人員退休、開發人力調移及技術銜接等問題,系統啟用首日即吸引百餘位同仁使用,推出以後反應十分良好。

相容性

同仁可以事先切換考勤年度、會計年度查詢,參考自己到目前為止已申請的各種假別累計數,再選擇合適的假別。假單送出時,系統會同步發送電子郵件通知下一關的簽核人員,並與現行差假管理系統整合銜接。

跨平台

◆ 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RWD)的技術,可根據使用者不同尺寸或解析度的裝置,自行調整適合瀏覽的版面,提供最佳瀏覽效果,減少使用者縮放、平移、捲動螢幕的操作行為。

◆ 當使用者要查詢不同假別時,可以點選頁面上方的導覽列來切換。在寬螢幕上,導覽列的假別選單會完整列出;而在窄螢幕上,會隱藏假別選單,透過點擊來顯示。

◆ 借助響應式網頁跨平台的優勢,可讓不同載具(手機、平板、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使用同一網頁的內容,不需要針對載具另外開發專用App,也不會有因作業系統差異造成不相容的問題。

不斷學習 克服困難

技術精進

除了不斷吸取RWD新技術,將版面設計得更生動之外,還需研讀既有應用系統的業務內容,重新編寫至新系統,申請整合至「行動應用平台」入口,修補資安弱點等,過程繁多,雖然辛苦但也是寶貴的學習經驗。

正確呈現罕用字

由於部分同仁的姓名中含有罕用字,未包含在基本字型中,需安裝公司的造字檔案才能在電腦中顯示,然而行動載具並不支援安裝造字檔案,透過使用開放字型格式(Web Open Font Format,WOFF),利用其壓縮特性,可以在網路上通用和交換字型。

熱誠當責 全力投入

由於開發、維護人力有限,設計者都身兼數職,期間正好遇到勞基法修法,進行「特休遞延」、「不休假與補休未休改發加班費結發」等相關作業修改,時程非常急迫,本處同仁本著積極當責的精神,努力以赴,常主動犧牲下班後的休息時間了解修改內容以儘快進入狀況,熱誠負責、精神可嘉。

未來展望

本處已規劃近期再新增「員工個人當日刷卡資料查詢」功能,提供同仁可隨時隨地查詢當日刷卡資料,做為請假或下班刷卡的參考。行動化可節省作業時程、提高工作效率,並提升公司企業形象及競爭力,本處莊幼銘處長勉勵同仁眼光要放遠、腳步要加快,為同仁設身處地考慮需求,提供行動化服務,精進資訊服務的品質。

相關文章

來電奮起湖 偏遠山區套裝式電桿施工紀實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途站,為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景點,風光明媚、假日遊客如織,素以老街、四方竹、大......

大人的戶外教學 我的一日電纜洞道維護

新高港~五甲~高雄345kV地下電纜,線路全長20公里,為目前國內最長輸電地下電纜洞道,亦為最長的3......

深耕種子 點亮臺灣 士林國中學生 探索台電電力教室

台電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積極推廣電力教育,對象除了學童之外,自民國77年起,每年寒暑假亦針對教師舉辦......

視覺化圖表成趨勢 淺談大數據分析工具

資訊系統處運用大數據分析工具,協助人力資源處分析員工討論區,了解一定時間內討論區關鍵字出現頻率,藉以......

把愛送出去 真善美有妳

本公司108年度真善美學堂5月8日於總管理處舉行,本次特別邀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主講「把......

循環經濟 台電契機

循環經濟是當前全球經濟的新顯學,我國政府也以前瞻性眼光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並將「循環經濟」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