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深耕種子 點亮臺灣 士林國中學生 探索台電電力教室

679期

1392
1
1
文 公眾服務處 林宣志 圖 臺北市士林國中

台電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積極推廣電力教育,對象除了學童之外,自民國77年起,每年寒暑假亦針對教師舉辦「中小學教師電力建設研習會」,增進中小學教師對電力建設的認知,提供正確發電原理與觀念,並向下扎根落實於學童教育。

曾參加過研習會的士林國中黃乙玉老師,回到學校帶領學生,以「點亮台灣—台灣電力公司」研究專題,參與「2019 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獲得「金獎」肯定,過程中台電也全力協助,盼將臺灣能源永續發展的觀念,帶給我們的下一代。

參訪電力場域 成另類校外教學

士林國中的學生們為蒐集第一手資料,耗費一年時間,實地走訪林口發電廠、第一核能發電廠的模擬控制中心、北部展示館、石門風力發電站、台北北區營業處及變電所,和台電大樓的智慧電網展示場等電力場所,深入認識台電公司的電力設施,及各種發電方式的實際運作,成為學生們的另類校外教學。

學生們實地走訪林口發電廠,參觀電廠卸煤碼頭、超超臨界機組,以及林口發電廠著名的「沒有煙的煙囪」及相關空污防制設備,並訪問資深鍋爐技術員,了解工作的挑戰與成就。透過資料蒐集,及與電廠同仁的詢問交流,釐清外界對於電力常有的迷思,也破除對火力電廠的既有印象。

學生們也到台北北區營業處的訓練場,參觀維修人員的訓練過程及體驗爬電桿等活動。他們分成兩組,分別爬上電線桿,綁著安全帶、踩著腳踏釘、戴著厚重的防護腰帶一步一步小心往上爬,等到了離地兩公尺處後,與同組的同學高空傳球後才能下來,因為在高處能傳接球,代表有勇氣放開手,才能進行維修工作。體會到維修工作的艱辛,學生們也對於颱風天停電時要冒著危險搶修的台電同仁感到敬佩,甚至自我期許未來成為電力尖兵,為臺灣「來電」。

到了總管理處,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也化身為老師,向學生們解說生活中的電力從何而來,以及臺灣電力發展的概況;學生們也參觀了一樓大廳的智慧電網展示場,藉由配電處同仁的導覽,體驗綠能、科技與智慧的電力網絡,以及未來融合科技與節能的「智慧家庭」,學生們都大開眼界,驚呼「好有趣!」

能源「選擇題」 手繪筆記自主思考

這次的專題由老師引導學生進行資料蒐集及參訪記錄,再系統性地彙整為「電力發展」、「發電方式」、「電力配送」、「用戶指南」、「未來展望」與「人物側寫」等六大主題。學生們也以手繪方式呈現各種發電方式的原理及流程,比較其中的優缺點,並架設中、英文網站展現成果,透過自己的理解,詳細介紹臺灣能源現況與電力供應系統。

黃乙玉老師表示,起初以「能源」為主題,是鑑於社會對於能源議題意見紛歧,且不希望只是給予學生一個標準答案,而是讓學生自主思考與判斷,但能源議題範圍廣泛又複雜,便決定以供應電力的台灣電力公司為研究主題。帶領學生研究專題的過程中,很感謝台電的協助,讓學生體認到能源發展並非「是非題」,而是「選擇題」。

參與專題的學生表示,本來覺得「電」很抽象,不過在多次的參訪後,越來越了解臺灣的電力供應現況,以及「電」在生活中的意義與重要性;每一種發電方式都各有優缺點,但為維持電力的穩定供應,必須在當中做出選擇,所以要對電力有更多的認識。

學生們也試圖將知識落實於生活,例如在家裡能看懂電費帳單上的電力計算方式;回到校園在校慶活動時擺攤,也藉由自己設計的海報及問卷,向同學及老師們宣導「省電小撇步」以及「用電安全」。一方面在學以致用中獲得成就感,另一方面更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電的重要性,以及珍惜每一度電的得來不易。

點亮臺灣 多元教育齊發電

「電」存在於日常生活,卻又給人難以親近的專業形象,台電近年來將電力知識結合多元教學,致力推動電力科普教育。例如製作「電力小學堂」單元動畫,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宣導生活中的電力知識;另為因應網路浪潮,台電也經營臉書「電力粉絲團」,以生動的影音動畫及圖文動態,加強與民眾的互動溝通。

台電亦積極深入校園與教育社群,例如今(108)年邁入第20屆的「全國校園電力宣導及競賽活動」,去年起更以「瓩設計獎」為品牌概念,以電力為主題廣徵青年學子的創意設計,進而與校園青年學子更緊密連結,勾勒出專屬臺灣年輕世代對電力的感知與想像。

另外,台電也針對學校教師舉辦「中小學教師電力建設研習會」,盼能透過與教師們的交流,向教師們傳遞能源新知及正確的電力觀念,更進一步地了解我國電力現況與展望,日後將正確的能源觀念,帶回校園給年輕學子,持續深耕電力種子、點亮臺灣,讓知識與電力一樣無所不在。

相關文章

宜蘭童玩節打卡熱點 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

台電在能源轉型過程中,致力於推動結合電力系統和資通訊技術的智慧電網,為了讓相關資訊與節電教育普及於眾......

來電奮起湖 偏遠山區套裝式電桿施工紀實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途站,為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景點,風光明媚、假日遊客如織,素以老街、四方竹、大......

大人的戶外教學 我的一日電纜洞道維護

新高港~五甲~高雄345kV地下電纜,線路全長20公里,為目前國內最長輸電地下電纜洞道,亦為最長的3......

公司資訊行動化更邁進一步 「行動假單」功能啟用

相信大家都有大清早在家中需要臨時請假的經驗,打電話到公司沒人接,找不到人幫忙申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視覺化圖表成趨勢 淺談大數據分析工具

資訊系統處運用大數據分析工具,協助人力資源處分析員工討論區,了解一定時間內討論區關鍵字出現頻率,藉以......

把愛送出去 真善美有妳

本公司108年度真善美學堂5月8日於總管理處舉行,本次特別邀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主講「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