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視覺化圖表成趨勢 淺談大數據分析工具

678期

1688
0
2
文、圖 資訊系統處 陳麗芳

資訊系統處運用大數據分析工具,協助人力資源處分析員工討論區,了解一定時間內討論區關鍵字出現頻率,藉以分析同仁關注的議題,以利該處研擬相關對內溝通作法。分析結果以文字雲呈現,在文字雲圖中,關鍵字字體愈大表示出現頻率愈高。資訊系統處亦協助董事會檢核室分析內控資訊平台,以利該室掌控各單位自行評估作業缺失及異常事項,藉以研擬精進本公司內部控制制度的作法。

基於近四年來的分析經驗,對於坊間類似的分析工具已有一定程度的理解。這類工具專為擁有可資分析及運用之資料者設計,簡單易用,而這些資料擁有者,僅需具有資料處理的概念,即能運用在其熟稔的業務上,進行決策。市面上大數據分析工具頗多,視覺化圖表儼然成為趨勢,今以資料分析軟體Tableau Desktop為範例進行說明,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大數據分析工具含有哪些特性吧!

視覺化圖表操作介面

視覺化資料分析軟體的操作介面直覺易懂,視覺化的圖表呈現,採用點選及拖拉方式操作,對於初學者來說沒有門檻,容易上手。

支援多種資料來源

除了載入文字檔(.txt)、Excel檔(.xls)和DB檔(.accdb)等多種資料庫格式的資料來源外,也支援PDF(.pdf)格式。

資料分析前處理功能

分析軟體內建資料分析前處理功能,可以對原始資料進行資料清理、轉換、過濾、篩選、彙總、合併與關聯等處理。

自動推薦圖表功能

除了一般分析工具具備的圖表功能,Tableau Desktop尚具備智慧型資料分析軟體,會依據使用者挑選的欄位自動推薦適合的圖表,例如:使用者挑選國家和銷售量欄位,所分析的圖表會自動選用Symbol Maps。

豐富的圖表

大數據分析軟體大多會提供豐富的圖表,讓使用者任意編輯和設計,創作出美觀的圖表。

儀表板

有些工具甚至會提供儀表板,而這正是大數據分析軟體精華之處,可彙總多個工作表,輕易設計出查詢、搜尋和篩選功能,當點選圖表中某個國家,便會顯示其分析的數據,並連動相關的工作表,就像是與使用者互動對話一般,能夠讓使用者深度了解資料內容。

綜合前述,大數據分析工具相當多,利用類似Tableau Desktop的工具來處理海量資料是個不錯的選擇,由於它在資料庫引擎方面有突破性的技術發展,資料顯示與過去相比優於10至100倍,它的直覺性、視覺性和易用性,若應用在資訊業務上,將收穫不小的實值助益。

相關文章

大人的戶外教學 我的一日電纜洞道維護

新高港~五甲~高雄345kV地下電纜,線路全長20公里,為目前國內最長輸電地下電纜洞道,亦為最長的3......

深耕種子 點亮臺灣 士林國中學生 探索台電電力教室

台電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積極推廣電力教育,對象除了學童之外,自民國77年起,每年寒暑假亦針對教師舉辦......

公司資訊行動化更邁進一步 「行動假單」功能啟用

相信大家都有大清早在家中需要臨時請假的經驗,打電話到公司沒人接,找不到人幫忙申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把愛送出去 真善美有妳

本公司108年度真善美學堂5月8日於總管理處舉行,本次特別邀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主講「把......

循環經濟 台電契機

循環經濟是當前全球經濟的新顯學,我國政府也以前瞻性眼光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並將「循環經濟」與......

能源驅動 未來轉動

台電持續推動智慧電網,以促進電力系統的彈性與靈活度。而藉由智慧電網蒐集的數據資料,是否也能有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