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大人的戶外教學 我的一日電纜洞道維護

679期

3834
0
3
文、圖 高屏供電區營運處 廖吉義

新高港~五甲~高雄345kV地下電纜,線路全長20公里,為目前國內最長輸電地下電纜洞道,亦為最長的345kV電纜線路,其長程345kV電纜及冰水冷卻系統的規模,更是國內首見,對系統工程的發展影響深遠。而其附屬機電統包工程品質優異,除獲102年度經濟部公共工程優質獎肯定外,更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公共工程設施類品質優良獎的殊榮,為台電樹立工程楷模。

系統介紹

本工程全案造價達122億餘元,線路從高港超高壓變電所(E/S)經五甲E/S至高雄E/S,全線電纜及附屬設備布設環境分別有潛盾、推管、明挖洞道、直井及分歧井等多種施工類別,洞道總長度約20公里。工程範圍除涵蓋6回線輸電纜線外,全段洞道共計有9個直井、27個出入口、41處電纜接續段及4棟冷卻機房。在上下起伏的洞道中,為使維護人員進入長距離洞道內工作所需與安全考量,全線設有洩波電纜,使洞道內可以通暢使用無線電通訊,供現場施工人員及消防救援人員使用。另為使系統有效運作、具智慧檢擇性與穩定性,於地下電纜系統外裝設冰水冷卻、通風、照明、排水與安全監控系統及門禁管制等多項附屬機電系統設備,並設置6處配電開關設備及4大程序控制系統(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在全長約20公里的地下洞道中分工合作,掌管182處控制盤及機房200餘項大小型設施,以設備數量統計,全系統設備單元多達2,000餘項。

教學流程

進入洞道前一定要先對系統整體概況有初步的了解,才方便後續維護工作的介接。因此先由洞道維護課五甲分隊洪國明課長及五甲E/S石天風經理說明目前維護安排及各項設備功能,同時也反映洞道維護所面臨的情況。

緊接著一行人來到宛如車輛行控中心般重要、擁有媲美一流設施的監控中心,因為這裡是整個洞道的關鍵樞紐所在,在這裡能夠知道所有設備的運轉情形、監視所有出入口的開閉狀況,和現場維護人員的動向,利用遠端遙控的機制更可以任意遙控操作現場設備的啟動與停止。透過自動化的介入,讓設備的運作更加彈性化。

工安為首要

接著就要去現場朝聖,看看這麼多的變電設備和維護系統如何運作,守護這條號稱全國最長的地下電纜線路。只見大夥七手八腳地穿戴上齊備的防護器具,但這樣還不能出發,因為我們還沒有進行現場KY預知危險的活動,只有在所有人都知道今天的工作內容、現場的環境有否危害及如何採取預防措施,並一一簽名確認後,才算是完成進場的第一步準備工作。

只見現場人員清楚地向眾人介紹各個設備的平常維護狀況和內容。本處為保存輸電部門核心技術,這些工作不假手外人或承攬商,而是由同仁逐一完成,足見紮實的維護技術就是出自於這些日常的維護工夫一點一滴的累積。大家邊走邊問,技術人員也一一為眾人解惑,就在大家覺得今天的課程就只上到這裡時,沒想到精彩的才正要開始!接著要進入洞道巡視設備,不知道大家是否好奇這個洞道大概長什麼模樣?

電纜洞道大小有部份區段就像捷運行駛的洞道般一樣大,幾乎是可以開一台貨車進去的大小了,大家不可置信,難道洞道不是就像外面的排水溝那樣的規模而已嗎?這種種的懷疑,隨著我們實際體驗後,瞬間消散,化為了寶貴的真實經驗。

設備維護排程管理系統

就維護人員來說,洞道巡視不可能只是單純的巡視這麼簡單,因為洞道內的全系統設備單元多達2,000餘項,為了因應眾多複雜的系統設備單元及考慮設備均須能正常運轉,本處開發了一套「地下電纜及附屬機電QR Code設備維護排程管理系統」,進行維護排程、設備管登及異狀處理等大小不一的經常性維護工作,本系統更榮獲中華民國國家專利的肯定。

簡要說明這套系統的運作情形:首先由平板電腦或手機顯示設備位置,至現場只要簡單掃描QR Code確認設備編號,之後點選維護工作內容,畫面會即刻顯示設備單位,依照畫面的工作流程指示,進行各種檢查及測試後,即時進行檢測內容登錄,如無異狀,則系統直接安排下次檢測時間,如果檢測數據未符標準,則指示進行異狀排除及追蹤,不僅正確且有效率。

萬水千山縱橫行

先前提到洞道就是條康莊大道,彷彿可以開車進去那樣開闊,其實不然,整個洞道系統總長度約20公里,其工程區間有經過河川底部的、有穿越高速公路的部分,洞道中一定是上下起伏、高高低低的,就像泛舟般,河道水流時而平緩、時而洶湧、時而綿密延長、時而卻又急降陡升。

與各位分享2張洞道片段照。第一張是其中一段洞道,高度僅約1.3公尺,身在其中是無法直立的,連巡視經過都只能鞠躬哈腰,更別說如果在其間需要進行各種維護工作;而另一張則是維護人員必須隨著電纜直上約10公尺(3層樓左右),只能靠有力的雙手,一格一格拉著身體往上走,用引體向上來形容再貼切不過了,只要走個幾趟,包您輕鬆瘦身,再也不用去拉單槓了。

供電系統輸電線路維護人員平日專業技能及知識的養成,著眼於架空線路與輸電電纜各項施工及維護。新設的「345kV電纜線路及洞道附屬機電設備」除包括國內最高電壓等級345kV地下電纜外,尚涵蓋變電所內變電設備、保護電驛、洞道內冷卻通風系統等八大系統的附屬機電設備,其專業知識、監控領域、工作安全程序及維護技術,均與現有工作項目及技術明顯不同。

幸運地,有這群年輕幹部願意全力投入維護工作、重新學習不同的專業領域,只求不要在這些新設備面前漏氣,但畢竟術業有專攻,正本清源之道,還是希望源頭管理能確實。如果一開始即能針對這種新增設備選擇具相關專業知識的同仁加入維護行列,再輔以現代化科技的協助,想必更可以將這份維護的核心技術保留在台電內,對於公司的基業長青必然也會有極大助益。

相關文章

如果要飛得高 就該把地平線忘掉

去(107)年6月得知榮獲本公司107年度寰宇出國計畫的機會,在經過詳細評估後,決定就近參加新加坡大......

宜蘭童玩節打卡熱點 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

台電在能源轉型過程中,致力於推動結合電力系統和資通訊技術的智慧電網,為了讓相關資訊與節電教育普及於眾......

來電奮起湖 偏遠山區套裝式電桿施工紀實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途站,為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景點,風光明媚、假日遊客如織,素以老街、四方竹、大......

深耕種子 點亮臺灣 士林國中學生 探索台電電力教室

台電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積極推廣電力教育,對象除了學童之外,自民國77年起,每年寒暑假亦針對教師舉辦......

公司資訊行動化更邁進一步 「行動假單」功能啟用

相信大家都有大清早在家中需要臨時請假的經驗,打電話到公司沒人接,找不到人幫忙申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視覺化圖表成趨勢 淺談大數據分析工具

資訊系統處運用大數據分析工具,協助人力資源處分析員工討論區,了解一定時間內討論區關鍵字出現頻率,藉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