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傳說中的節電高手 臺北市立南門國中

681期

3224
0
10
文 台電台北南區營業處 黃甘杏 圖 臺北市南門國中

學校如何節電?調整尖峰用電時段到晚上?日間上課改成夜間部?不可能!因此一般學校常認為:「學校因上課時間集中,無法將用電時段分散,以至於電費始終不易降低。」但是我們從電費資料發現,臺北市立南門國中近一年來的用電量,居然比去年同期減少了46,400度,節省了電費236,134元,甚至在夏季(6~9月)使用冷氣的用電高峰期,該校也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6,200度,省下157,802元。到底南門國中是如何辦到的?

節電傳奇學校

今(108)年6月,我們拜訪了南門國中的王福從校長,透過王校長及該校總務組鄭順璁主任熱心的解說及導引,得知該校自民國105年起,即規劃一套五年的節能執行計畫,主要從「用電設備改善、校園用電管理、營造節能環境,全員節能共識」等四大方向努力。

在維持良好舒適的生活品質下,使用或更換省電的用電設備,最容易明顯看到節電的成果;其次是檢視整體用電耗能的場合及時間,以電腦系統進行校園用電的管理,可節省人力及達到精確的管控效果。硬體設施完成後,接下來是全體師生的節電意識及努力的意願,於是透過課程的教育,以鼓勵的方式共同營造節能(水、電等)的環境,讓師生及家長都願意為愛地球而有節能的共識,相互提醒或是進行腦力激盪,創造更佳的節電成效。

今年是南門國中執行節能計畫的第三年,已經有了顯著的「節能省荷包」成果。我們不妨來看看,南門國中如何達成節電的傳奇。

用電設備改善

首先將最耗電的220V冷氣汰換為一級能源效率冷氣、改善老舊管線及開關,並增加一套「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以電腦自動管控冷氣的使用,接著更換110V的照明設備,例如改為省電的LED燈,同時計劃增加第二套能源管理系統,管理教室及走廊的照明設施和教學用電設備,如電視、電風扇、蒸飯箱、廣播系統等。

校園用電管理

偌大校園的用電管理,主要是管控用電負載及減少電費支出。南門國中是高壓用電,目前用電契約容量445kW,若用電超出契約容量,將額外支付2~3倍的「超約附加費」,所以學校努力著手進行用電負載管控。例如冷氣用電透過能源管理系統,即時監控學校用電情形,依每15分鐘的用電最高需量和所訂的契約容量比較,當用電負載達440kW、即將超約時,在不影響學習的舒適度下,管理系統自動依事先規劃的「輪流卸載表」實施輪流卸載,以避免超約。且會定期檢討及計算出最佳契約容量,適時調整為最適當的契約容量。

接下來是減少用電量,南門國中在每間教室加裝冷氣電表及讀卡機。設定冷氣最低可降至24度,當溫度達24度以下,冷氣卡會自動斷電。教室溫度達26度以上,插卡冷氣始能運作,並宣導師生儘量在28度時才啟動冷氣,以減少電費支出。同時也依「使用者付費」的原則,由學生在冷氣卡儲值付費。學校認為:「自己付電費才不會浪費」。

那麼學生只要願意付費就可以隨時開啟冷氣?不!學校依樓層受熱的溫度別,統一管控用電時間,例如頂樓層教室較熱,設定上午9點20分可以開啟冷氣,而非頂樓的樓層教室,設定上午10點15分後才可啟動冷氣,時間未到,插卡也無效。為什麼如此嚴格管控?王校長認為,學校負有教育學生珍惜能源的的責任,學生除了學習知識外,在心態上更要學會節制和遵守團體訂下的規則,因此節約能源的美意,需要取得師生及家長的認同。

南門國中每年7、8月暑假期間,會向本公司申請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日減6時型,每日抑低用電6小時。抑低用電期間執行率達60%以上,本公司即提供電費扣減,可再減少電費支出。

營造節能環境

節能績效措施除了「節流」外,南門國中也想到了「開源」的方法,就是把學校頂樓空間租給再生能源公司,裝設太陽能光電板,增加教室遮陽及降溫效果,另出售太陽光電的電費,亦可由能源公司提供回饋金給學校運用。

水和電力都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南門國中在校園及走廊空間廣設大小植栽,甚至有「魚菜共生」的示範系統,提供學生極佳的學習教材與生活實踐場所。利用大型的儲水甕作為收集和貯存雨水的「雨撲滿」,用於廁所沖水、清潔、澆灌植物及生態池等,達到綠化、省電又省水的多種目的。

全員節電共識

南門國中能持續建立良好的節能措施,主要是王校長讓全體師生認同節電愛地球的理念,大家願意留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養成節約用電的好習慣。例如為了共同努力不超約用電,學校在大門口的穿堂及各棟樓的走廊,都設有LCD電視螢幕或電子看板,提醒師生注意目前用電最高需量,努力遵守用電不超約的承諾,若該校的能源管理系統不得已實施冷氣設備輪流卸載時,大家都能體諒並配合執行。

南門國中體認到節約能源的教育需要向下扎根,而且期望節能的宣導方式可以既活潑又具體可行,因此王校長自製一張題名為「當老闆必備,電費怎麼算」的節能文宣,張貼於公布欄,告訴學生日後如想自行創業當老闆,首先就要懂得怎麼計算電費,才能節省成本。另外該校在教師辦公室或教室外,也處處張貼或懸掛節能標語,鼓勵師生總動員、一起做節能,此外,學校也會定期舉辦班級的節能競賽,獎勵節能成效佳的班級,培養「節能等於榮譽」的觀念。

南門國中在王校長、鄭總務主任、全體師生與家長的努力下,已創造了節電的傳奇,目前該校利用在本公司的高壓入口網站就可免費獲得的及時用電資訊,調整用電行為,抑低電力系統的尖峰負載。在此次洽訪中,我們也建議學校逐步更換為LED燈具,若學校舉辦大型活動用電,需短暫增加用電量時,事先向本公司申請臨時用電,可再將契約容量降至350kW以下,繼續締造該校的節電傳奇紀錄。

現在本公司各區營業處的節電服務團,正積極地洽訪學校,尤以中、小學為主,協助其改善用電設備及進行節電的措施,同時也希望上述南門國中的節電案例,能幫助各校擁有教育專業的校長及教師們,在不影響教學品質的舒適環境下,創造屬於自己的節電傳奇!

相關文章

打造低碳綠能示範島 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揭幕

台電「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於今(108)年7月30日揭幕,楊偉甫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智慧電網建置是國......

綠能引擎加速 儲能系統的種類與原理

全球能源轉型時代來臨,各國無不積極發展綠能政策,綠能科技更被視為未來經濟成長的趨動引擎;另一方面,全......

台電跨界文創 創意掌中戲 節電也能Rock‘n’Roll

今(108)年8月3日午後的雲林北港朝天宮很搖滾,因為台電與國內外獲獎無數的創新團隊「義興閣掌中劇團......

如果要飛得高 就該把地平線忘掉

去(107)年6月得知榮獲本公司107年度寰宇出國計畫的機會,在經過詳細評估後,決定就近參加新加坡大......

宜蘭童玩節打卡熱點 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

台電在能源轉型過程中,致力於推動結合電力系統和資通訊技術的智慧電網,為了讓相關資訊與節電教育普及於眾......

來電奮起湖 偏遠山區套裝式電桿施工紀實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途站,為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景點,風光明媚、假日遊客如織,素以老街、四方竹、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