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宜蘭童玩節打卡熱點 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

680期

1414
0
0
文 陳怡 圖 台電業務處

台電在能源轉型過程中,致力於推動結合電力系統和資通訊技術的智慧電網,為了讓相關資訊與節電教育普及於眾,並向下扎根,台電與宜蘭童玩節合作,於活動期間在冬山河親水公園打造「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寓教於樂的展場設計,讓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與親子觀眾,能夠實際了解節能的重要性,體驗智慧家庭生活。

台電打造的「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靈感來自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三隻小豬》,在今(108)年7月6日開幕當天,「小丑默劇團」便針對「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演出一齣精彩的音樂歌舞劇,劇情輕鬆幽默,讓民眾初步了解智慧家庭帶來的好處。

原本故事中運用智慧擊退大野狼的豬小弟與時俱進,打造了一棟節能智慧屋,而偽裝成台電抄表員、想誘騙豬小弟開門的大野狼,馬上被豬小弟識破,原來裝設了智慧電表的家庭不需人工抄表,用戶直接查詢電子帳單系統或透過專屬App,就可以看到家中每15分鐘的總用電量。

出席開幕活動的台電王耀庭副總經理表示:「智慧電表是目前台電積極推廣的重點,根據用電量較大的區域優先換裝,去年已完成了23萬戶的安裝,今年度會再進行40萬戶的換裝,預計於民國113年完成300萬戶智慧電表的布建,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讓民眾更加了解智慧生活的便利,還能讓大家體會到節電不只是為了省錢,更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減少尖峰用電量,讓我們的家園更美好。」

除了宜蘭縣林姿妙縣長和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宋隆全局長到場支持,人氣網紅「WACKYBOYS 反骨男孩」也在開幕現場進行體驗及直播,將智慧電表的優點和居家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HEMS)分享給網友,獲得熱烈迴響。

安裝智慧電表好處多

「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設計了可愛的童話情境,並展示一整套智慧電表和HEMS的居家顯示器,另有智慧家電、智慧家庭微電網模型等,再配合深入淺出的影片播映,以及導覽員的說明,讓民眾知道裝設智慧電表的目的,並實際體驗智慧家庭生活。

智慧電網的基礎建設包括智慧電表、通訊系統及電表資料管理系統。透過資通訊技術,智慧電表會將用戶的「用電資料」傳送至台電的後端系統,自動計算電費;同時,用戶也可查詢自家的用電資訊,並且進一步改變自己的用電習慣,例如夏天炎熱,家中冷氣長時間開啟,透過HEMS即時顯示的用電資訊,民眾就可知道現在使用多少電,進而調整冷氣使用時間、溫度等個人用電行為,節電同時也省下荷包。

台電今年將完成40萬戶低壓用戶的智慧電表裝設,但現階段暫不開放申請,未來將選擇平均用電量較大、且具備節電潛力的區域逐步擴建。另外,民國109年時也會針對選用時間電價費率方案的用戶,全面換裝智慧電表。而裝了智慧電表有什麼好處呢?

自動讀表:避免發生人工抄錯度數的情形,降低電費糾紛。

申請電子帳單:用電資訊看得到,方便用戶掌握用電情形。

自動回報停電:停電時,用戶可以免除自己通報台電的步驟,智慧電表將會自動回報台電停電資訊。

用電異常會通知:假設用戶家中電熱水器故障,不斷持續加熱,往往都要等到收到電費暴增的電費帳單時才會發現;一旦有了智慧電表,系統發現用電量異常時,台電就會通知用戶,可即時檢測家中電器是否故障。

智慧電表+專屬App=智慧家庭

除此之外,智慧電表將配合時間電價等措施,讓民眾因應不同時段的電價,選擇對自己有益的用電方式。另一方面,智慧電表還可搭配智慧家電與能源管理系統做運用,民眾透過系統專屬的App,就能即時了解家中電器的使用情形,進行遠端監控與操作,甚至預先排程,設定電器的運作時段及時間長度,讓居家生活更便利。

目前裝設智慧電表及相關維護費用皆由台電支付,用戶若想進一步結合「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才需自行負擔。「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展示的行動行李箱,即採用華碩開發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用戶的行動裝置無論是Android還是IOS系統,都可以在Google play或App Store中下載ASUS SmartHome的App,連結電表閘道器後,即可控制家裡的電器設備。

如果民眾想要選購智慧家電,需選擇註明「符合TaiSEIA機型」或「含符合TaiSEIA之通訊轉接線」的電器,才能和臺灣市售的智慧家庭閘道器連接;只要有TaiSEIA Smart Home標章的電器,均是符合臺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標準的智慧家電。

寓教於樂的能源科普教育

現場另外規劃了打卡活動專區,民眾只要拍照上傳社群媒體,並標記「我節電 我驕傲」等文字,就可獲得限量發送的手持風扇,因此現場聚集了許多親子組合,手持活動標語牌,踴躍拍照打卡,將節電觀念在網路上傳播出去,更有不少戲水的民眾特地前來打卡;活動期間,每日限量一百份的手持風扇都會在中午前全數送出,打卡盛況可見一斑。

「節電知識家」展區則以展板介紹智慧電表相關知識,藉此解答民眾的疑惑,另外,也告訴民眾如何識別節能標章,並且分享省電小撇步,讓民眾聰明消費、智慧省電。

今年台電與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共同創作的繪本《會說話的房子》,即以智慧家庭為主題,同樣在展區陳列展示,有助於民眾了解未來的家居面貌。此外,由於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繪本內容也帶入長照議題,未來居家能源管理系統能和長照結合,透過用戶的用電情形,即可得知獨居長輩的狀態,進一步成為居家照護的幫手。

除此之外,另有一區規劃了手搖發電機和人力發電腳踏車等互動裝置,不但能讓民眾了解基本發電原理,也將人力發電的度數換算成日常生活中的用電行為,由於平常用電十分方便,例如隨手開燈就能照明,因此不會特別意識到電力的消耗,當需要親自揮汗出力「產電」時,便對電力的存在特別有感。有民眾踩踏人力發電腳踏車後大呼「比踩飛輪還累」,互動裝置不但帶給民眾有趣的體驗,更達到節電教育的目的。

互動推廣 建立民眾正確節電資訊

到訪「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的民眾來自全國各地,有不少民眾首次知道智慧電表的用途,此外,導覽員和民眾互動的過程中,發現許多民眾雖然知道台電正在推廣智慧電表,卻誤以為「安裝智慧電表可以省電」。事實上,智慧電表這個裝置雖然不具備節電功能,但可以讓用戶透過智慧電表提供的用電資料,知道自己使用了多少電,進而改變自身用電行為,達成省電和省錢的目的!透過展區的規劃和導覽員的解說,也幫助民眾釐清疑惑,接收到正確的資訊。

台電「豬小弟的節能智慧屋」呼應童玩節的氣氛,活動內容寓教於樂、輕鬆有趣,並達到節電教育及宣導智慧家庭的用意,堪稱今年童玩節最受關注的展區之一。近年台電透過各種活動形式,接觸不同世代的群眾,希望將能源教育普及於眾,而智慧家庭更是推廣的重心。臺灣不但有賴智慧科技來推動能源轉型,更需結合用戶端的節電意識,在轉型的路上共同努力。

相關文章

台電跨界文創 創意掌中戲 節電也能Rock‘n’Roll

今(108)年8月3日午後的雲林北港朝天宮很搖滾,因為台電與國內外獲獎無數的創新團隊「義興閣掌中劇團......

傳說中的節電高手 臺北市立南門國中

學校如何節電?調整尖峰用電時段到晚上?日間上課改成夜間部?不可能!因此一般學校常認為:「學校因上課時......

如果要飛得高 就該把地平線忘掉

去(107)年6月得知榮獲本公司107年度寰宇出國計畫的機會,在經過詳細評估後,決定就近參加新加坡大......

來電奮起湖 偏遠山區套裝式電桿施工紀實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途站,為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景點,風光明媚、假日遊客如織,素以老街、四方竹、大......

大人的戶外教學 我的一日電纜洞道維護

新高港~五甲~高雄345kV地下電纜,線路全長20公里,為目前國內最長輸電地下電纜洞道,亦為最長的3......

深耕種子 點亮臺灣 士林國中學生 探索台電電力教室

台電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積極推廣電力教育,對象除了學童之外,自民國77年起,每年寒暑假亦針對教師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