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心理師談壓力的累積與釋放

情緒大地震

661期

6885
1
12
文 臨床心理師 陳信吉 圖 吳志學、黃耀徵

社會變化越來越快,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的帶動下,包括人際關係跟生活的各方面都不斷發生著各式各樣的變動,要適應這樣的變化對人來說是個不小的壓力,而長期的壓力就好像老牛拖著一輛破車,一天兩天或許還能熬得過去,經年累月之下,要不心力交瘁也難!這也是為什麼說心理健康上最大的威脅之一便是「慢性壓力」,因為一旦壓力成為常態,那例如焦慮症、憂鬱症、緊張性頭痛或大腸激躁症等心身症都有可能發生,這也是為什麼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憂鬱症乃是21世紀最需要關注的三大病症之一,因為全球各地在這個變化快速的年代都如同一個「壓力鍋」,讓身處其中的人備受煎熬。



然而,世界趨勢如此,我們再怎麼不願也依然得每天面對四處襲來的壓力,如果不想被壓垮,便得要好好地了解壓力這個「敵人」,方能學習如何與之共處,甚至藉由它激發我們的潛能,掙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而底下便是對壓力的一個簡要介紹,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指引。

察覺自己的壓力徵兆

每個人遭遇身心壓力時的反應各不相同,但忽略這些反應徵兆卻會使得問題持續累積而難以解決,如果能對自己的壓力徵兆有所認識,就能夠早期發現早期處理,而不致演變成更嚴重的問題。



底下乃就情緒、生理與行為三方面,分別列出常見的壓力反應,讓各位有一個初步的認識:


情緒方面:情緒起伏不定,常覺得煩躁不安、緊張、易怒,或情緒低落、鬱悶。



生理方面:心悸、血壓升高、口乾舌燥、腸胃不適、消化不良、便秘、腹瀉、肌肉僵硬、全身酸痛、頭痛、胸悶、冒冷汗、容易生病、容易疲倦。
(這些症狀並不必然就是壓力造成,但若醫師檢查發現生理機能正常卻仍持續有這方面的困擾,便有可能跟壓力有關)


行為方面:坐立不安、猶豫不決、生活作息混亂、失眠、對菸酒甚至藥物的依賴加重、容易與人起衝突、容易流淚哭泣、記憶衰退、缺乏活力。

辨認出壓力的來源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克服壓力,自然要知道壓力來自哪裡,一般在工作上的壓力源,可分為外在與內在的,底下乃分別論述之:


外在的壓力源:主管的要求或限制;同事間的競爭與配合度;年度的升遷考績及調薪;工作的異動;人事的調動;績效的表現等等。



內在的壓力源:自信不足,容易自責;優柔寡斷,猶豫不決;個性較孤僻,人際關係欠佳;求好心切,完美主義;爭強好勝,處處都要贏過同事;過度盡責,要求自己承擔完全責任;身體欠佳,無法應付;負向思考,難以承受挫折等等。



要確認自己的壓力來自哪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進行記錄,在每次覺得身心不適時便將引起不適的原因記錄下來,包含造成身心不適的事件、想法與感受等,一段時間後便能夠獲得較清楚的了解。

12
相關文章

脊骨神經醫師教你從步態看健康

相信大家都覺得自己「會走路」, 但其實,「走路」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身體除了需要平......

簡單烹調,掌握復熱秘訣

寒冷的冬天,過年的節慶,不自覺的想吃些高熱量食物為身體來儲存能量,但是美食當前,又不想傷害健康、破壞......

冬日運動減重效率佳 你準備好了嗎!?

‧美國橋港大學(University of Bridgeport)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臺灣酸痛關懷......

甜還要更甜-超級甜味劑

很多分子都可以讓食物嘗起來有甜味,不幸的是,我們通常都會濫用最喜歡的那一種。常見的食用糖(蔗糖)和結......

鹽漬檸檬活用食譜

鹽漬檸檬是誕生於摩洛哥的調味料,每天飲食中不可或缺、像日本的梅干一般的存在。受惠於優沃的自然與氣候條......

為自己搭建一座溝通橋梁

當我們有意願溝通的時候,通常是我們假設對方願意傾聽,然後能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對待我們,也願意以「你好,......